安全反思總結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120 閱讀 5600

進入五月份以來,集團公司相繼發生了巨集廈一建「5.13」煤與瓦斯突出造成四人**的多人事故和二礦「5.16」綜採工作麵片幫造成一人**的事故,事故性質極其嚴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給集團公司本來穩定的安全形勢蒙上了影印,對集團公司今後的安全生產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反思這兩起事故的發生,其根本原因都存在現場安全管理差,各級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領導幹部履職盡責不到位,業務安全監管責任不到位;職工正規操作和自保互保意思差,「1.4.2」安全管理留於形式等。

反思這兩起事故的發生,不難告戒我們決不能過高估計當前煤礦安全生產的形勢;決不能過高估計大家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決不能過高估計我們抓安全生產的能力和水平。要時刻保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態度,紮實認真地開展煤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持續不斷地強化煤礦安全生產現場管理,不折不扣地開展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活動,切實提高各級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每個職工遵章操作、正規作業的能力,有效防範和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確保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作為安全生產業務管理部室和業務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我們應該深刻反思事故教訓,舉一反三,本著「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的原則,認真查詢自身在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從思想認識、業務素質、履職盡責、現場安全監管、廉潔從業等方面查詢不足,制定安全生產切實可行的規定和措施。

一、 切實提高對安全工作的認識。

安全工作關係到企業和個人利益,說起話來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好難,其一是責任重大,作為煤礦安全生產的一名管理人員,我們只有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職工生命高於一切」的安全觀,要知道不好的作業習慣都是在不經意間養成的,而好的安全行為和習慣卻是平時點點滴滴慢慢積累起來的啊!我們在平時作業時絕不能忽略任何乙個安全細節,省掉任何乙個安全環節,安全不是抽象的東西,而是時時刻刻都要認真對待、不容哪怕一點的鬆懈和麻痺大意。安全管理工作崗位離不開工作現場,只有不斷學習,掌握豐富的安全知識、規章制度及生產技能,才能在工作中說「內行話」,做「明白人」,成功地履行職責和發揮作用,正確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二、安全工作必須以人為本。

安全工作以人為本,首先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人是導致安全事故的決定因素,又是事故傷害的主要受害體。許多事故不論是人為發生,還是物態的誘因導致,都從客觀上存在著一定的必然原因。

安全管理只有深入生產現場,經常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體察職工的喜怒哀樂,配合上級部門領導做耐心細緻的思想疏導工作,才能防微杜漸,化解危機,消除事故,減少事故的發生。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算的上安全生產管理的「內行」。

三、加強學習,提公升素質,服務基層,強化管理。

安全管理只有不斷學習,刻苦實踐,深入實際,不斷探索研究,才能在工作中做到胸中有數,處變不驚,話說到「點子」上,事管在「根子」上,把工作做透做細。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安全生產管理的「內行」,同時也只有這樣,才能尊重對方並贏得對方的尊重。

端正態度,平等待人,牢固樹立為職工服務的思想,真正做一名安全生產管理的「內行」,就必須首先端正自己的思想,擺正自己的位置,同職工交朋友,做職工的「貼心人」。事實上,安全工作是一件很富有「人情味」的工作,它不僅需要「鐵面無私」,更需要「情感投入」。我們應該明確認識到,自己的工作是為職工工作,自己的責任是為職工負責。

只有牢固樹立為職工服務的思想,與職工情感融入到一起形成共鳴,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勞動,才能對他們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推諉,多一分關心,少一分冷漠。

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職工們外在質樸的情感和美麗閃光的內心世界。安全工作,離開了職工的理解和支援,是一刻也行不通的。

在工作中要加強專業理論修養,提高思想水平,安全管理是天字型大小工程,它包含著豐富的內涵和深邃的哲理。安全工作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只有不斷加深自身的專業理論素養,學會用科學、辨證的眼光看問題,才能認清和把握安全工作的本質規律,在各種錯綜複雜的情況與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堅定的信念,才能順應企業發展的潮流,更好地肩負起企業安全責任,對企業對親人、對工友實現乙個美好幸福的承諾。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需不斷求索,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職工生命高於一切」的安全觀,用老經驗學新技術新方法,用新模式抓新動態,適應新時代職工核心價值觀的新變化,堅持以人為本,創新安全教育、安全宣傳、安全管理方法,提公升安全效果。針對性地強化瓦斯防治知識的學習,嚴把按章操作環節杜絕零敲碎打事故。通過學習增技能,通過學習見效果,通過學習促安全。

擺正安全與生產的關係,明確「安全才是第一要務」的工作目標。扎扎實實工作,用實際行動搞好安全生產。真正做一名安全生產管理的「內行」。

安全反思總結

安全事故反思合理化建議 通過這次安全反思,聯絡到自身工作實際情況,反思自身的不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政治理論水平不高,對公司安全宣傳的學習不到位,對各類反思活動認識和執行的不徹底。2 對各種安全規章了解的不深入,學習安全規章比較少。針對以上問題,特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安全意...

安全反思與總結

2011年,在領導正確領導下,嚴格按照下級服從上級的指導思想,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發現違章現象及時進行制止,努力搞好各項工作,對發生的外力破壞及時進行協調處理,經過全體同志努力,全面完成了2011年安全生產目標,雖然做了不少工作,工作上還有不到之處,現將2011年來的工作中不足之處認真的做了反思。...

安全服務總結反思

安全給我帶來什麼 轉眼間來到供電中心已滿兩年了,每天當我迎著曙光踏出家門,前往單位上班時,家人都會不厭其煩地囑咐我要注意安全。我們很少會去思考 注意安全 這一句簡單的叮嚀背後所蘊含著的豐富內涵,更不會去認真思考安全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在這新舊更替之際,我靜下心來對自己的安全工作進行了認真的思考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