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礦廠年度總結

2021-03-04 00:14:12 字數 4431 閱讀 1680

夯實基礎促生產,團結務實創佳績

——選礦廠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3年是選礦廠從建設期進入生產期的關鍵一年,在這一年裡,選礦廠全體員工在礦業公司各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伴隨著全體員工辛勤忙碌的身影,伴隨著球磨機的轟鳴聲,全體員工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奉獻的慶華精神,克服試生產中出現的重重困難,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團結務實的工作態度,較好地完成了選礦廠的全年生產計畫。截止11月底,共完成鐵精粉產量45.58萬噸,完成年計畫的91%,到12月底完成全年的生產任務計畫指日可待,在此我就選礦廠2023年的工作情況向公司領導做總結匯報,目的是汲取經驗教訓,發揚優良傳統,在以後的工作中為慶華集團的發展做出更大、更輝煌的成績!

2023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1、 產量完成情況

截止11月底選礦廠共完成鐵精粉產量45.58萬噸,預計到12月底能完成53萬噸,超額完成集團公司全年50萬噸的生產計畫。

2、 裝置運轉率及裝置效率發揮情況

今年截止十一月底,一系列共計執行3463.18小時,平均運轉率59.2%,二系列共計執行5006.

16小時,平均運轉率76.9%,兩個系列共計執行8943.01小時,原礦小時產量為114噸/小時,達到設計能力的77%,裝置綜合運轉率68.

05%,達到設計指標的83%。

3、質量控制情況

今年截止十一月底,原礦平均鐵品位30.36%,精礦平均鐵品位62.85%,尾礦平均鐵品位7.05%,原礦硫平均品位2.4%,精礦硫平均品位0.85%。

4、安全文明生產情況

今年選礦廠在安全生產方面不容樂觀,在生產過程中共發生兩起安全事故:

(1)二月份精礦車間發生一起由於違章造成的人身傷害事故;

(2)十月份精礦車間發生一起硝酸洩露事故,雖未造**身傷害,但也給公司財產帶來了一定的損害。

這兩起事故為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雖然主要原因是由於投產之初員工安全知識缺乏,操作經驗不足,但同時也說明了我們在安全教育和員工培訓方面的不足,員工的安全意識還有待提高,這將是我們在2023年進行工作改進的重點之一。

5、全面預算工作情況

今年上半年由於對全面預算管理工作不夠重視,對全面預算的知識欠缺,各車間不同程度地存在預算臺帳不完善,內容不完整,資料不準確,費用歸類不統一等方面的通病,下半年選礦廠配合公司財務對全面預算工作進行了全面整改,特別是借鑑了內蒙慶華全面預算方面的經驗,使全面預算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改進,現在各車間均已建立了完整的預算臺帳,能及時核算出當月車間各類生產成本費用,並通過費用差異分析指導生產管理的改進,為2023年車間推行全面績效考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6、班組文化建設工作情況

今年在集團公司和礦業公司各級領導的大力倡導下,選礦廠對班組文化建設工作的重要性由開始的不認可到認可,由最初的被動執行到現在的主動推進,特別是下半年隨著班組文化牆的建設及對職工思想教育、技能培訓、安全講解、親情培養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大,班組建設對生產的促進作用充分體現了出來,通過在員工中大力宣傳慶華公司的企業理念,職業道德教育,員工在工作中的主觀能動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工作責任心得到加強,班組之間的團結協作得到加強,車間之間的溝通得到加強,有力地促進了下半年的生產,特別是11月份取得了月產鐵精粉8.75萬噸的好成績,生產現場秩序井然,與員工思想得到根本改變是分不開的。

7、制度建設工作情況

今年選礦廠在下半年充分認識到只有用制度約束人才是最好的管理,因此對全廠各崗位的操作規程、崗位職責、工作標準、考核辦法進行了全面的修訂和完善,對錯誤的操作逐一進行了更正,培養教育員工養成遵守制度、按章辦事、按標準操作的好習慣,這項工作在下半年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明年我們還將一如既往地繼續進行制度建設工作,形成規範、標準、按章辦事的良好工作氛圍將是我們今後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標。

8、技術改造工作情況

今年選礦廠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聰明才智,不等不靠,對生產中出現的裝置問題和工藝問題因陋就簡地進行了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有力地促進了下半年的生產,所做工作主要有:

(1)針對一段球磨機進料彎管磨損太快,漏料嚴重的被動局面,檢修車間用土辦法對彎管進行了改進,焊接了擋料筋板,有效延長了進料彎管的使用壽命,提高了裝置運轉率;

(2)針對磨機出料襯套法蘭漏漿問題,採用了自製的密封墊及焊接了支撐筋板,並在法蘭處加裝了加強筋板,有效防止了漏漿;

(3)針對濃縮池因處理能力小跑渾,對尾礦輸送管線進行了改造,增大了尾礦輸送能力,從9月份進行改造後再沒有出現過濃縮池跑渾而影響生產的事故發生;

(4)針對精礦車間溢流管進入攪拌桶影響精礦濃度造成陶瓷過濾機處理能力下降的問題進行了改造,並同時對過濾機的操作規程進行了修訂,徹底解決了過濾機處理能力不夠而停機的難題;

(5)針對濾液幫浦葉輪腐蝕造成濾液及時排不出去的問題進行了技術改造,改造後再未出現過因濾液幫浦問題而停機的現象,同時因省去了8臺15千瓦的濾液幫浦電機,一年可為公司節約電費16萬元;

(6)針對料漿管線彎頭使用壽命短的情況,自製了彎頭耐磨襯,並將部分磨損嚴重的管線換成了耐磨管,延長了礦漿管線的使用壽命。

通過上面所列六項技術改造及其它的一些小技改,有效地解決了長期困撓生產,影響裝置運轉率的主要因素,使11月份的裝置運轉率達到了90%以上,月產量達到8.75萬噸的全年最好水平。今年能圓滿完成全年生產任務,可以說技術改造的成效是功不可沒的,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將一如既往地發揮全體員工的智慧型,積極對影響生產的問題進行技術改造,以使選礦廠的生產提高到更好的水平。

9、成本費用控制情況

今年選礦廠截止11月底總計發生製造費用4639.48萬元,生產鐵精粉45.58萬噸,選礦廠的單位成本費用為101.78元/噸。

2023年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儘管今年選礦廠完成了全年生產計畫,但縱觀各月的生產情況可以看到,各月的生產很不穩定,去除元月份試生產因素外,月產量最低時只有2.4萬噸,各月產量及運轉率波動很大,平均小時生產能力偏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因素:

(1)裝置故障多,特別是兩台球磨機發生一次燒瓦事故,每次停機近乙個月左右,嚴重影響了運轉率,即使下半年的裝置執行逐步進入了正常,裝置管理水平也有了顯著的提高,但存在的裝置問題仍然不少。

(2)工藝管路磨損嚴重,濃縮池設計能力偏小,濃縮池頻繁出現嚴重跑渾等工藝設計問題嚴重制約生產,造成運轉率低,影響產量。

(3)生產現場管理還不是很到位,跑、冒、滴、漏現象嚴重,裝置維護保養工作做得還不紮實,裝置計畫檢修率不高,產品質量指標完成情況不好。

(4)雖然生產情況在第四季度得到了很大好轉,但員工技能差,處理生產工藝問題及裝置故障的能力差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影響今後產量、質量進一步提高的因素之一。

(5)制度建設還很不完善,制度執行和檢查力度不夠,違規違紀現象還時有發生。

(6)安全工作漏洞很多,車間不安全隱患較多,安全事故沒有從根本上予以杜絕,職工的安全知識和自我防護意識還有待提高。

(7)產品質量長期不達標,質量管理和工藝技術改進亟待提高。

(8)裝置管理工作做得不紮實,裝置完好率不高,裝置事故時有發生。

(9)全面預算的基礎工作不紮實,生產費用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單位產品成本偏高,工人的節約意識淡薄,備品備件的修舊利廢工作還沒有全面開展。

(10)沒有做到生產全過程的工藝穩定,入磨原料品位變化大,粒度大,造成生產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發揮。

2023年工作計畫

雖然在2023年選礦廠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問題也不少,針對2023年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選礦廠將在2023年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大力開展崗位練兵活動,通過多種形式的培訓學習和技能考評,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訓練出一支技術過硬、責任心強、團結實幹的職工隊伍,這是提高生產上台階的基礎。

(2)繼續深化班組文化建設活動,以各種不同形式的集體活動增強員工的凝聚力,在班組內努力營造互幫互學、相互友愛的良好風氣,使職工真正感受到慶華大家庭的溫暖,使班組都成為職工熱愛的集體,成為乙個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戰鬥集體。

(3)細化裝置管理工作,使計畫檢修率達到95%以上,全年裝置平均運轉率達到85%以上,全年裝置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

(4)通過技術攻關和技術改造,加強原礦的配礦和預均化,力爭在2023年使鐵精粉的全年平均品位達到tfe≥62%,s<0.8%的質量指標。

(5)大力推進技術改造工作,努力提高裝置的效率,力爭使單系列的全年平均原礦處理能力大於150噸/小時。

(6)採取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牢記2023年選礦廠兩起安全事故的教訓,加強對危險源的排查登記,採取有效的制度對危險源進行管理,堅持先安全,後生產的原則,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2023年選礦廠的安全目標是:

重大安全事故為零,輕傷事故不大於2‰

(7)紮實做好全面預算的基礎核算工作,培養職工的節約意識,通過績效考核制度促進職工關心成本、關心費用的意識,全面開展修舊利廢工作,力爭使全年平均成本控制在90元/噸(精礦)以內,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利潤,以促進礦業公司健康發展。

(8)全面實現各崗位的標準化做業,通過崗位雙述活動使每乙個崗位的操作和維護達到規範化、標準化,杜絕違章現象的發生。

在這去舊迎新的時刻,回首2023年的工作,有成績也有缺憾,有快樂也有艱辛,2023年全體員工為實現選礦廠的正常生產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我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時也向指導我們工作的礦業公司領導表示深深的感謝,我們有信心在新的一年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向各位領導和同事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選礦廠工作職責

1.1 在礦業公司經理和分管副經理的直接領導下,貫徹落實集團及礦業公司生產經營方針 政策和各項工作安排部署。1.2 負責組織完成公司下達的年 季 月度生產任務計畫及各項技術 經濟指標。1.3 定期組織主管部門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及時處理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1.4 負責組織編制選礦廠年度生產經營計畫...

選礦廠考核細則

選礦廠內部管理辦法 為了加強勞動紀律 工藝紀律管理,維護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使選礦廠的管理工作系統化 規範化,並使得選礦廠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依公司的員工守則,制定此辦法。第一章勞動紀律 第一條所有員工必須嚴格遵守公司規定的勞動紀律管理制度。做到有事必須提前請假,必須填寫請假條,沒有請...

選礦廠設計試卷

礦冶職業技術學院11 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5分 1 濃縮機規格,主要依據和溢流中顆粒在水中的沉降速度確定。2 礦漿流程計算原理是進入某作業和從該作業排出的和相等 3 選別流程計算原理是進入某作業和從該作業排出的或相等 4 原始指標數的計算公式是 5 檢查篩分的篩孔尺寸與篩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