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礦廠崗位練兵計畫

2021-08-05 22:34:25 字數 3410 閱讀 5697

今年馬上就到下半年了,公司各項工作也進入了特別關鍵的時期。在前半年,我們只生產了五萬多噸鐵精粉。由於在4月24日發生了尾礦庫排水斜槽漏漿事故,在尾礦庫整改期間,選礦廠不得不停產,生產任務欠賬很多。

並且由於人員流動比較大,造成選礦廠新員工多,缺員也多的現狀,員工的安全意識、操作技能、責任意識等還較低。主要有如下幾個問題:

1、生產現場管理還不是很到位;

2、裝置維護保養工作做得還不紮實,裝置計畫檢修率不高;

3、員工處理生產工藝問題的能力還不高,這是影響今後安全、產量、質量進一步提高的主要因素;

4、制度執行和檢查力度不夠,違規違紀現象還時有發生;

5、安全工作漏洞很多,車間不安全隱患較多,安全事故沒有從根本上予以杜絕,職工的安全知識和自我防護意識還有待提高,三違現象還時有發生。

後半年生產任務較重,員工培訓不足,安全意識還有待提高,如何汲取經驗教訓,發揚優良傳統,克服種種困難,保證生產任務的完成,保證安全生產「雙零」目標,將是我們在下半年要進行的主要工作。為了進一步提公升選礦廠員工理論水平和專業崗位技能,激勵職工開展「比、學、趕、幫、超」活動,形**人「學知識、提素質」的良好氛圍,全面提公升職工的綜合素質,增強全體員工的工作熱情,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努力打造一支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職工隊伍,結合選礦廠人員現狀和生產任務重、安全隱患大的實際,決定在選礦廠範圍內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通過此次活動達到如下預期目標:

1、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訓練出一支技術過硬、責任心強、團結實幹的職工隊伍;

2、深化班組文化建設活動,以各種不同形式的集體活動增強員工的凝聚力,在班組內努力營造互幫互學、相互友愛的良好風氣,使職工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使班組成為職工熱愛的、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戰鬥集體;

3、通過培訓和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加強危險源排查能力和防範能力;

4、杜絕三違現象的發生;

5、堅持先安全,後生產的原則,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實現選礦廠「雙零」的安全生產目標;

6、繼續深入「崗位職責」再學習活動;

7、培養員工認真細緻、善始善終的良好工作習慣;

8、牢記安全事故教訓,工作中做到責任至上、一絲不苟,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並做好記錄。

指導思想

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幹什麼、練什麼」的原則和「立足崗位、切合實際、因崗施教、注重實效、全面發展」的要求,著眼於提高理論素養、知識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大力抓好職工業務知識的學習和各項專業技能的訓練,實現「勤學習、能幹事、作風硬、紀律嚴、業務精、有作為」的總體目標,以「互教互幫互學」為基本手段,以「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全員培訓、全面提高的培訓理念,著力提高所有員工的綜合素養和崗位技能,使各工段每乙個員工能夠勝任多個崗位,推動選礦廠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在活動中要求:

1、全員參與。凡是選礦廠員工,必須積極參與這次崗位練兵活動,練兵活動結束後,按照實際操作、理論知識、綜合能力水平,擇優安排在重要崗位,不認真學習、考核不合格、不能勝任崗位操作的人員將根據公司有關制度處理。

2、立足崗位。以本職崗位為平台,面向全工段,本著「一專多能、多專多能」的方針,將練兵內容與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能力結合起來。

3、積極探索員工培養和安全教育的新方法,不斷豐富和提公升員工技能培養的內涵與質量。

總體目標

調動員工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全廠各項工作水平的提高。通過活動的開展,引導廣大員工堅定信心,凝聚力量,迎接挑戰,放下包袱,開動機器,達到每個人均熟練掌握本工段所有裝置設施的操作,熟悉每乙個裝置設施的地點、作用,特性原理、裝置引數、工藝引數,大力營造爭先進、創一流的良好氛圍,促進各項工作的發展,夯實基礎促生產,團結務實創佳績。

練兵主要內容:

1、熟悉各車間所有操作內容,掌握操作方法,了解各開關、閥門、按鈕等的作用和控制的物件;

2、了解和掌握裝置各部名稱、作用、工作原理、技術引數、開停機、點檢、故障現象及產生原因;

3、如何選擇、懸掛警示牌;

4、熟悉崗位各種記錄填寫;

5、崗位事故隱患排查,防範措施學習;

6、熟知崗位工藝引數;

7、熟悉報告程式。

練兵過程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宣傳階段:6月25-30日,排班會上強調要開展練兵活動及主要內容。

培訓階段:7月1-5日,工段長、班長分組現場培訓,模擬操作,裝置技術引數學習、工藝引數學習。

鞏固階段:7月6-10日,由員工進行崗位培訓,工段長、班長現場糾正,模擬操作,要求每個人都要當老師,每個人都要當學生。

提高端段:7月11-15日,工段長、班長現場模擬各類場景,例如需要緊急開停機或開停其他設施(如照明燈、閥門等),檢查每乙個員工的操作過程、動作、路線是否合理,現場提問如出現某種現象時如何處理、如何匯報等,要求每個人都要模擬實戰。

現場抽查:裝置原理、裝置引數、工藝引數、裝置設施地點,動嘴、動手能力相結合等,要求每個人都要進行。

總結階段:7月16-20日,**練兵方式是否合理,效果是否理想,需要改進之處,需要增加的內容等;根據各種測試結果,結合原來定崗情況,初步排定各崗位操作人員。並要求熟練掌握本崗位職責、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職責。

採取方式及要求:

分工段班組,逐台裝置、逐人進行培訓。以現場授課宣講、疑問解答、互動交流等形式進行,結合選礦廠生產工序、裝置操作特點、工藝控制特性,檢驗各崗位人員解決和處理如給礦量控制、分級濃度細度及異常工藝調整等問題的能力。通過學習,編制詳細的異常情況處理措施,保證選礦廠生產工藝穩定。

要注重員工個人筆試的規範性和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增加班組集體科目,突出團隊的綜合協調配合,可以適當增加工餘相關安全問題等內容。

考核時採取逐人提問、背誦或默寫的方式進行,提問、模擬操作完成後,現場打分,並做好記錄。

在活動進行中,要廣泛徵集意見,不限形式、不限專案,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給每個人提供展現自己才能的舞台,隨時調整方案,隨時進行考核,隨時掌握進度,隨時了解效果。

練兵活動結束後,要進行一次總考核,與上次考核結果對比,對出成績,找出差距,不足之處在後期的工作中逐步改進,考核時實際操作和筆試相結合,由各工段工段長和班長擬定考核內容及試卷並組織考核,將考核結果及試卷報廠辦公室,由辦公室人員進行指導、監督、配合、服務。根據練兵考核結果,結合日常表現和綜合能力,初步挑選出班組長人選,報上級審批。

崗位練兵活動領導小組由廠長、廠長助理、各工段長、班長、副班長、內業組成。廠長擔任組長,廠長助理、各工段長擔任副組長,班長、副班長為組員,各工段的崗位練兵活動由工段長負責實施,練兵期間,選礦廠實行晚會,主要講各工段當日演練的內容,進行總結交流,擬定第二天演練內容,第二天早上直接進行練兵活動,避免耽誤更多時間。各工段執行早晚會,早會安排演練內容和任務,晚會進行交流總結,要特別重視總結工作。

如有其它工作任務時,臨時安排。

逐步開展文化建設,充分認識文化建設工作的重要性,以工段黑板報為依託,進行思想教育、技能培訓、安全講解、 親情培養、大力宣傳安全理念、職業道德教育,使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能夠在工作中得到充分的發揮,工作責任心得到加強,團結協作得到加強,溝通交流得到加強,有力地促進了下半年的生產,促進員工思想的改變,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對發現的不合理的條款適時進行修訂,使之切合實際,確實起到指導安全生產的作用。

選礦廠2023年6月25日

選礦廠崗位職責

1 在公司主管經理的領導下主持選礦廠全盤工作,抓好計畫管理。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檢查匯報工作,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問題。2 組織生產工作必須執行公司生產排程指令和遵守公司內各項規章制度。3 嚴格履行經濟核算制度,結合本單位實際,合理組織 指揮生產,按時完成生產指標 工藝指標和單位成本等技術經濟指標。4 認...

選礦廠崗位操作規程

選礦廠 各崗位操作規程 目錄一 原礦工 1 二 鄂式破碎機工 1 三 壓濾機工 3 四 振動篩工 5 五 球磨機 分級機工 7 六 浮選機工 9 七 濃密機工 11 八 電振給礦機工 13 九 圓錐破碎機工 14 十 羅茨風機工 16 十一 皮帶運輸機工 17 十二 皮帶運輸機司機 19 十三 軌道...

選礦廠年度總結

夯實基礎促生產,團結務實創佳績 選礦廠2011年度工作總結及2012年工作計畫 2011年是選礦廠從建設期進入生產期的關鍵一年,在這一年裡,選礦廠全體員工在礦業公司各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伴隨著全體員工辛勤忙碌的身影,伴隨著球磨機的轟鳴聲,全體員工發揚特別能吃苦 特別能戰鬥 特別能忍耐 特別能奉獻的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