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礦廠崗位操作規程

2021-03-04 00:23:28 字數 4650 閱讀 7732

選礦廠(各崗位操作規程)

目錄一、原礦工 1

二、鄂式破碎機工 1

三、壓濾機工 3

四、 振動篩工 5

五、球磨機、分級機工 7

六、浮選機工 9

七、濃密機工 11

八、電振給礦機工 13

九、圓錐破碎機工 14

十、羅茨風機工 16

十一、皮帶運輸機工 17

十二、皮帶運輸機司機 19

十三、軌道(管道)工 20

十四、砂幫浦工 22

十五、尾礦工 24

一、原礦工

1.原礦工必須按時參加班前班後會,了解本班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

2.原礦工要遵守有關的安全法律法規、安全規程以及相關安全規章制度。

3.參加三八制(倒班)原礦工要遵守紀律堅持按時現場交**,詳細了解上個班次存在的問題,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續。

4.職責範圍

4.1 負責本班的供礦任務,礦石粒度小於350mm。

4.2 負責原礦倉格篩的維護工作。

4.3 負責清理原礦中的雜物工作、清理出的雜物要妥善處理,經常清理後退路、確保安全出口暢通。

5.操作

5.1 在格篩上部作業時,首先檢查格篩的完好狀況,鋪設好作業跳板,必須站位得當,注意腳下安全,如有墜落可能的應繫好安全帶,檢查無問題,方可開始工作。

5.2 在破碎大塊過程中,應檢查鎚頭裝柄是否牢固,作業時嚴禁兩人相對作業,以防濺起碎石傷人,格篩損壞時,立即向領導匯報,及時處理,嚴禁在未處理前,將大塊從損壞處放下倉內。

5.3 因生產需要扒倉時,必須兩人或多人工作,有一人負責作業過程的安全監護工作。在扒倉工作中必須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做好上下工序的聯絡,並在作業現場及周邊掛上「有人作業,禁止倒礦」等警示牌後,方可作業。

5.4 原礦倉發生凍結、堵塞等必須放炮處理時,及時向領導匯報,做好放炮前的安全防範措施,杜絕與作業無關的人員進入危險區域。

5.5 北方冬季取暖所用煤爐要做好用火和防煤煙中毒的日常管理工作,嚴禁睡崗。灰燼要用清水澆透倒在指定地點。

二、鄂式破碎機工

1.操作工必須按時參加班前班後會,了解本班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

2.操作工要遵守有關的安全法律法規、安全規程以及相關安全規章制度。

3.參加三八制(倒班)鄂式破碎機操作工要遵守勞動紀律,堅持按時現場交**,詳細了解上個班次存在的問題,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續。

4.崗位人員須知

4.1 熟悉鄂式破碎機及附屬裝置構造、規格、效能及工作原理。

4.2 上崗前必須按規定佩戴好勞保用品,著裝整齊,嚴禁穿高跟鞋、留長髮、穿長衣上崗作業。

4.3 嚴禁酒後上崗和疲勞作業。

5.開車前的潤滑及開車注意事項

5.1 開車前要做如下的檢查,發現問題必須進行相應的處理,確保完好。

5.1.1 檢查加油裝置是否漏油,加油點油量是否達到規定標準。

5.1.2 檢查各部位螺栓是否鬆動。

5.1.3 破碎腔是否夾有礦石,漏斗是否堵塞。

5.1.4 檢查襯板有無裂紋及鬆動,彈簧有無失效。

5.1.5 檢查安全防護裝置是否牢固,有無妨礙運動的障礙物,平台護攔是否完好。

5.1.6 檢查電機啟動裝置及電控系統等操作按鈕是否均在正常位置。

5.1.7 檢查電機接地線是否可靠,電機內有無散碎礦石或雜物。

5.1.8 檢查電壓是否正常,電流錶指標是否在零位。

5.2 開車注意事項

5.2.1 與聯動崗位聯絡好後開動排礦皮帶。

5.2.2 操作人員合上空氣開關後按啟動按鈕。

5.2.3 確認各部運轉正常後開動重型板式給礦機。

5.2.4 工作中不能隨便脫離工作崗位和睡崗,或將裝置交他人看管。

5.2.5 不准用手等觸控旋轉部分和隨便移動防護裝置。

5.2.6 嚴禁濕手操縱電氣裝置、電氣開關,嚴禁接觸、接近帶電體。

5.2.7 破碎腔記憶體有礦石時嚴禁啟動,必須予於清理。

6.執行中的維護、重點檢查內容及注意事項

6.1 執行中的維護、重點檢查內容

6.1.1 測試軸承溫度不得超過70℃,裝置正常運轉時,注意間隙處的聲音是否正常。

6.1.2 襯板螺栓是否鬆動觀察彈簧鬆緊度情況。

6.1.3 滑塊與滑座配合位置有偏移。

6.1.4 漏斗是否堵塞,給礦是否偏向一邊。

6.1.5 給礦塊度是否適當,有無缺塊。

6.1.6 檢查電動機溫公升不得超過60℃(電動機實際溫度--環境溫度)。

6.1.7 檢查電動機的聲音、振動、異常氣味。

6.1.8 檢查電動機滑環是否有火花發生和溫度過高現象。

6.2 注意事項

6.2.1 裝置運轉時不准長時間在機體前正方站立;運轉時嚴禁從上面朝機器內窺視。

6.2.2 運轉時嚴禁做任何調整、清理或檢修等工作;運轉時嚴禁用手直接在進料口上和破碎腔內搬動或挪移物料。

6.2.3 處理漏斗大塊礦石時,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繩,其長度只限到作業點,在用安全繩時必須檢查安全可靠,戴好安全帽;設專人監護。

6.2.4 用吊車吊大塊礦石時,礦石應綁好掛牢,由專人指揮緩慢起吊,吊物下不得有人。

7.停車順序及注意事項

7.1 停車順序

7.1.1 接到停車訊號時,停止重型板式給礦機。

7.1.2 待破碎機中礦石處理完畢後,停止破碎機。

7.1.3 無通知停電或停車時,應立即按下停止按鈕,並將破碎腔中的礦石處理乾淨。

7.2 注意事項

7.2.1 停車,拉合空氣開關及啟動按鈕時,嚴禁濕手操縱,嚴禁拿其它物品的同時

進行拉合閘操作。

7.2.2 電器裝置發生故障停車後,應立即通知電工進行檢修,不得擅自進行處理。

8 安全文明生產

8.1 負責所有裝置、設施及用品的保管、使用,做好工作原始記錄的填寫和裝置的交接工作。

8.2 搞好安全、文明生產,保持裝置周圍環境清潔(包括樓梯、護攔)

8.3 要求各崗材料、備件堆放整齊,無雜物。

三、壓濾機工

1.壓慮機工必須按時參加班前班後會,了解本班的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

2.規範佩戴合格的勞動防護用品。

3.壓慮機工要遵守有關的安全法律、法規以及相關的安全規章制度。

4.參加三八制(倒班)的壓慮機工要遵守紀律堅持按時現場交**,詳細了解上個班次存在的問題,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續。

5.崗位人員須知:

5.1 熟悉本崗位技術操作規程,裝置構造、規格、效能及工作原理。

5.2 上崗前必須按規定佩戴好勞保用品,著裝整齊,嚴禁穿高跟鞋、裙子、留長髮、穿長衣上崗作業。女工的髮辮必須挽在帽內。

5.3 不得任意將裝置交給其他人員看管、操作。

5.4 堅守崗位,工作中不得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嚴禁脫崗、離崗、睡崗等違反勞動紀律的現象。

5.5 裝置執行中嚴禁進行注油、修理、調整、清理等作業。

5.6 裝置檢修,必須切斷電源,掛上「有人作業,禁止合閘」的警示牌或設專人監護。

5.7 發現隱患能整改的就徹底處理,整改不了的要及時上報。

5.8 嚴禁疲勞上崗,嚴禁班前、班中飲酒。

5.9 上、下樓梯時注意安全,要扶好把穩,禁止跑上跑下。

6.開車前的檢查及注意事項:

6.1 安全防護裝置、電氣裝置的保護裝置等必須齊全有效,取料工具應存放到指定地點,裝置周圍及通道不准堆放影響人員操作和通行的機具、配件及物料。

6.2 仔細檢查各部連線處是否牢固,各部件是否齊全良好,發現異常應及時通知維修人員進行維修。

6.3 對油缸等部位定期進行檢查和清理,保持清潔、動作靈活,以保證其潤滑性能正常。

6.4 對電控系統要經常進行絕緣性試驗和可靠性試驗,發現電氣元件準確度差、不靈活時,要及時修理或更換。

6.5 要經常檢查濾板的密封面,以保證其光潔、平淨,壓緊前,要對濾布進行仔細檢查,保證其無摺疊、無破損、無夾渣,使其平整完好,以保證過濾效果。

6.6 要對液壓元件及各界面處的密封性進行經常檢查,以保證液壓油的正常迴圈。

6.7 停機時要及時清除各部位殘渣,使壓濾機保持清潔。

6.8 濾板在拆下不用時,要在平整的地面上放置,以防扭曲變形。取板或拉板不能長時間處於暫停狀態,避免燒壞電磁閥。

6.9 嚴禁濕手操作電器裝置,嚴禁手拿其它物品進行操作。

6.10 在工作中,工作人員應注意安全,清理濾餅時當心濾板夾手,不要站在水槽上面清理濾餅。

6.11 用高壓水清理濾板濾布時,高壓水不要射向配電盤、電機和人身上。

6.12 嚴禁在過濾機平台上向下拋擲物件,以防傷人。

6.13 工作巡檢時應與張緊部位、旋轉部位、傳動裝置保持安全距離,機械的運動部位嚴禁用手或工具觸碰。

6.14 壓濾機室內的配電盤、電機及配電線路要做好防水處理,防止高壓水噴濺到電氣裝置、設施及元件上。

6.15 發現故障時要及時停機,查明原因,在排除故障後,再開機工作。

6.16 電控箱要保持乾燥,壓力表電磁閥線圈及各電器要定期檢查,以確保裝置正常工作。停止使用時要切斷電源,以保安全。

6.17 對已經調好的幫浦站和電控櫃,不要隨意亂動。

7.文明生產:

7.1 負責所有裝置、設施及用具的保管、使用,工作交接清楚,做好原始記錄。

7.2 要求裝置本體物見本色、溝槽見底,做好壓濾機裝置周圍環境清潔(包括樓梯、護欄、標語牌等)。

7.3 要求崗位材料、工具、備件擺放整齊。

四、 振動篩工

1.振動篩操作人員必須按時參加班前班後會,了解本班的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

選礦廠崗位職責

1 在公司主管經理的領導下主持選礦廠全盤工作,抓好計畫管理。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檢查匯報工作,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問題。2 組織生產工作必須執行公司生產排程指令和遵守公司內各項規章制度。3 嚴格履行經濟核算制度,結合本單位實際,合理組織 指揮生產,按時完成生產指標 工藝指標和單位成本等技術經濟指標。4 認...

選礦廠崗位練兵計畫

今年馬上就到下半年了,公司各項工作也進入了特別關鍵的時期。在前半年,我們只生產了五萬多噸鐵精粉。由於在4月24日發生了尾礦庫排水斜槽漏漿事故,在尾礦庫整改期間,選礦廠不得不停產,生產任務欠賬很多。並且由於人員流動比較大,造成選礦廠新員工多,缺員也多的現狀,員工的安全意識 操作技能 責任意識等還較低。...

選礦廠年度總結

夯實基礎促生產,團結務實創佳績 選礦廠2011年度工作總結及2012年工作計畫 2011年是選礦廠從建設期進入生產期的關鍵一年,在這一年裡,選礦廠全體員工在礦業公司各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伴隨著全體員工辛勤忙碌的身影,伴隨著球磨機的轟鳴聲,全體員工發揚特別能吃苦 特別能戰鬥 特別能忍耐 特別能奉獻的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