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選礦廠實習報告

2021-09-27 10:10:11 字數 5054 閱讀 5103

雲錫集團大屯選礦廠

認識實習報告

專業:姓名:

學號:目錄

一、實習目的、要求

二、選礦廠概況

三、原礦性質

四、工藝流程

五、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六、所用裝置主要規格、型號、數量、用途、操作引數和原理

七、廠房的布置及特點

八、感想

2023年7月1號至3號,在大屯選礦廠進行了為期3天的認識實習,進廠後先是工人師傅給我們上進入選礦廠的安全規程,我們的一位校友給我們講了大屯選礦廠的基本概況。而後開始了我們對選礦的認識實習。下面對這次認識實習做如下報告

認識實習的目的和要求

目的:認識實習是礦物加工專業本科生的必修專業實踐課程,也是礦物加工工程專業學生進行專業學習之間,對本專業的特點和學科性質形成初步印象的重要實踐課。通過認識實習,學習有關選礦的專業知識前對選礦廠及選礦裝置選礦流程等進行初步的認識,並在認識的基礎上對廠址的選擇、礦石的性質和流程的設計、廠房的布置、裝置的選擇及其配置,工作人員對各種裝置的操作,裝置的工作情況及技術指標效能進行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學生對礦物加工工程專業在生產實踐中的作用、選礦工藝方法、工藝裝置產生基本感性認識,形成對選礦廠的整體概念認識。

此次實習的任務是初步認識選礦廠的工藝過程、主要裝置和輔助裝置的結構、效能和工作原理;了解這些裝置的使用及操作情況。

要求:(1)結合《選礦概論》教學,增強對礦物加工工程專業及其生產過程的感性認識。

(2)通過專題報告、生產現場參觀,了解礦山生產組織管理體系。

(3)了解選礦工藝流程結構、工藝裝置、選礦藥劑的種類和使用。

(4)了解礦山技術經濟指標、產品質量要求等,形成對礦山建設和選礦廠配製的總體認識。

(5)進行現場安全教育,培養安全意識。

(6)編寫認識實習報告

選礦廠概況

(1)選礦廠的地里位置、交通狀況:

大屯選礦廠為雲南錫業集團下屬的乙個以選錫為主的綜合**銅、鎢、鉍等金屬和硫的中型選礦廠。選礦廠位於雲南省箇舊市東南,大屯地區官家山,離個舊43公里,離蒙自有10公里,選礦廠在雞石高速公路旁邊,交通便利,適宜建廠。

(2)礦山發展沿革,當前生產規模,企業職工人數、職工組成、管理模式。

整個大屯選礦廠占地6.59平方公里。

選礦廠分為四車間

一、氧化礦車間

二、硫化礦車間

三、維修車間

四、尾水車間

大屯選礦廠現有18個科室,職工1585人,其中女工佔60%。全年有300天的工作日,5天的檢修時間,為三班制。

大屯選礦廠年生產錫、銅金屬15000噸,佔雲錫集團年產金屬量的三分之一。

年利潤3000萬元。

氧化礦車間,始建於2023年,由三個互不干涉的相同系列組成,原設計日處理原礦能力1500噸,經裝置、技術革新,現在每天的處理氧化礦原礦2200噸。精礦品位β:15%→40%,**率ε可達72%。

硫化礦車間,建於2023年,原設計日處理原礦能力1500噸,經裝置、技術革新,現在日處理硫化礦原礦2800噸。錫**率ε為74%,精礦品位β為40%;銅的**率ε為77%;精礦品位β為15%。

(3)水、電情況

氧化礦車間生產每噸錫用水19.5,用電35.2kwh。

硫化礦車間生產每噸錫用水20.4,用電63.5kwh。

供水:整個大屯選礦廠每年用水3200萬立方公尺包括清水(佔17%)由圍堤供給

和回水(佔83%)由尾礦庫、前回水提供。

供電:由官家山降壓站分七路六千伏高壓線提供。

(4)選礦尾礦處理方式,環保問題:

大屯選礦廠氧化礦車間尾礦由砂幫浦揚送到團山尾礦庫。硫化礦車間則由砂幫浦揚送到官家山尾礦庫和大塔衝尾礦庫。

原礦性質

錫的簡介:

錫是一種銀白色金屬,具強光澤,相對密度為7.0,熔點低(230℃),硬度為3.75,質軟延展性好。

錫在地殼中含量僅2×10^-6~3×10^-6。錫屬於親銅元素組,但在岩石圈上部又具有親氧和親硫的兩性特徵。錫與硫起作用時形成兩種化合物:

一硫化錫和二硫化錫,它們在高溫下具有較強的揮發性。錫與氧也能化合,產生一氧化錫和二氧化錫。雖然錫具有二價和四價兩種價態,但在自然條件下,四價化合物較為穩定,尤其是氧化錫(sno2),它是地殼上最穩定的化合物之一。

錫石化學組成為sno2,sn 78.8,o 21.2。

四方晶系,晶體呈雙錐狀、錐柱狀,有時呈針狀。常含混入物鐵、鈮、鉭,此外尚可含錳、鈧、鈦、鋯、鎢及分散元素銥、鎵等。fe3+的存在,常影響錫石的磁性、顏色、比重。

錫石是錫的主要原料**。

氧化礦車間原礦來自松花礦,原礦品位含錫1.2%,含鐵3.5%。原礦主要性質:結晶粒度細,錫鐵緻密共生。

硫化礦車間原礦來自松硫礦,老硫礦。為錫石多金屬硫化礦,原礦中含金屬礦物黃銅礦、黃鐵礦、 磁黃鐵礦、錫石、白鎢礦、黑鎢礦、閃鋅礦和自然鉍,金屬礦物佔礦石總量的60%。含非金屬礦物輝石、螢石、石英、雲母。

硫化礦為接觸帶硫化礦床,礦床分布在隱伏花崗岩頂部附存在夕卡巖和大理岩之間,顯似層狀透鏡狀產出礦石基本上由緻密的磁黃鐵礦和輝色的輝石組成,為中硬礦,含泥量少,按採礦設計資料送至選礦廠碎礦工段的特性如下:

最大礦塊粒度400mm

採出礦石濕度1%

礦石真重比3.8t/

礦石假重比2.23 t/

鬆散係數1.5

在正常情況下原礦粒度,+50mm含量佔40%,+15mm含量約佔20%,+0.2mm含量約佔90%,含泥約5%。

松硫礦和老硫礦含金屬品位如下:

①松硫礦;含錫:0.4~0.6%之間

含銅:0.3~0.5%之間

含硫:10~12%之間

②老硫礦:含錫:0.6~0.9%之間

含銅:0.8~1%之間

含硫:12~18%之間

實習階段

氧化礦車間

工藝流程:

工藝流程簡介:原礦首先經振篩篩選,篩下部分直接進入圓筒篩,篩上部分經兩台顎式破碎機進行兩段破碎規格分別為250×400和150×750後,進入規格為1500×3000的棒磨進行進一步的破碎,再進入圓筒篩,進行篩選,篩上部分再進入棒磨,篩下部分進入一段床,一段床下可得到粗精礦、次精礦和尾礦,尾礦進入規格為ф300的旋流器,再進入型號為1500×2400的球磨,進入二段床,得到粗精礦、次精礦、中礦和尾礦,其中尾礦丟棄,中礦進入三段床,得到粗精礦、次精礦和尾礦,其中尾礦進入自身進行選別,而有一段床、二段床和三段床得到的所有次精礦匯集進入復洗床,有復洗床得到粗精礦、次精礦和尾礦,其中次精礦返回自身,尾礦進入ф300的旋流器,再進入1500*2400的復洗磨,進入復洗床,得到粗精礦、次精礦和尾礦,尾礦進入二段床,次精礦再次復洗所有溢流匯集進入規格為ф125的旋流器,得到尾礦丟棄,再進入規格為ф300旋流器,得到泥沙進入泥礦系另一部分進入沉沙床,得到粗精礦、次精礦和尾礦,次精礦集中復洗尾礦進入三段床。

總結為:二段破碎,二段磨碎,三次選別,次精礦集中復洗,礦泥單獨處理。

整個氧化礦車間分三個互不干涉的三個序列,每個序列有四層。第一層是碎礦和篩分裝置;第二層為磨礦和一段床,有兩撞球磨和兩台棒磨;第三層為二段床和復洗床;第四層為沉沙床和三段床。

整個氧化礦車間中的乙個序列包括:

一段床 28張

二段床 16張

三段床 16張

一次復洗床 8張

二次復洗床 8張

沉沙床 16張

分泥鬥 11個

漏斗 90個

這四層呈階梯分布,從而使礦液能有高處流向低處,同時可以節省電力,人力。而大屯選礦廠氧化礦車間主要靠人力來維修裝置,而硫化礦車間靠吊車和人力來維修。

大屯選礦廠四層布局如下圖:

(1)破碎篩分

大屯選礦廠破碎採用顎式破碎機。顎式破碎機是一種間斷工作的破碎機械。

(一)兩段碎礦流程

兩段碎礦流程有兩段開路和兩段一閉路兩種型式,兩段開路碎礦流程所得的破碎產物粒度粗,只在簡易小型選礦廠或工業性試驗廠採用,第一段可不設預先篩分。在這種情況下,當原礦中含泥和水較高時,為使生產能正常進行,小型選礦廠也可採用。小型選礦廠處理井下開採粒度不大的原礦,並且第二段採用破碎比較大的反擊式破碎機時,可採用兩段一閉路破碎流程。

一、碎礦流程

一、確定碎礦流程的基本原則

碎礦的基本目的是使礦石、原料或燃料達到一定粒度的要求。在選礦中,碎礦的目的是:(1)供給棒磨、球磨、自磨等最合理的給礦粒度,或為自磨、礫磨提供合格的磨碎介質;(2)使粗粒嵌布礦物初步單體解離,以便用粗粒級的選別方法進行選礦,如重介質選、跳汰選、乾式磁選和洗選等;

(3)使高品位鐵礦達到一定要求的粒度,以便直接進行冶煉等等。不同的目的要求不同的粒度,因而碎礦流程有多種型別。

(一)破碎段

破碎段是碎礦流程的最基本單元。破碎段數不同以及破碎機和篩子的組合不同,便有不同的碎礦流程。

破碎段是由篩分作業及篩上產物所進入的破碎作業所組成。個別的破碎段可以不包括篩分作業或同時包括兩種篩分作業。

破碎段的基本形式有:

( a)型為單一破碎作業的破碎段;

( b)為帶有預先篩分作業的破碎段;

( c)為帶有檢查篩分作業的破碎段;

(d)和( e)均為帶有預先篩分和檢查篩分作業的破碎段,其區別僅在於前者是預先篩分和檢查篩分在不同的篩子上進行,後者是在同一篩子上進行,所以(e)型可看成是(d)型的改變。因此,破碎段實際上只有四種形式。

將顆粒大小不同的混合物料,通過單層或多層篩子而分成若干個不同粒度級別的過程稱為篩分。鬆散物料的篩分過程,可以看作兩個階段組成:

(1)易於穿過篩孔的顆粒通過不能穿過篩孔的顆粒所組成的物料層到達篩面。(2)易於穿過篩孔的顆粒透過篩孔。

篩分原理

要使這兩個階段能夠實現,物料在篩面上應具有適當的運動,一方面使篩面上的物料層處於鬆散狀態,物料層將會產生析離(按粒度分層),大顆粒位於上層,小顆粒位於下層,容易到達篩而,並透過篩孔。另一方面,物料和篩子的運動都促使堵在篩孔上的顆粒脫離篩面,有利於顆粒透過篩孔。   實踐表明,物料粒度小於篩孔3/4 的顆粒,很容易通過粗粒物料形成的間隙,到達篩面,到篩面後它就很快透過篩孔。

這種顆粒稱為「易篩粒」。物料粘度大於篩孔3/4的顆粒,通過粗粗組成的間隙比較困難,這種顆粒的直徑愈接近篩孔尺寸,它透過篩孔的困難程度就愈大,因此,這種顆粒稱為「難篩粒」。下面用礦粒通過篩孔的概率理論來作說明。

礦粒通過篩孔的可能性稱為篩分概率,一般來說,礦粒通過篩孔的概率受到下列因素影響:

1)篩孔大小;

2)礦粒與篩孔的相對大小;

3)篩子的有效面積;

大屯選礦廠實習報告

雲錫集團大屯選礦廠 認識實習報告 專業 姓名 學號 目錄 一 實習目的 要求 二 選礦廠概況 三 原礦性質 四 工藝流程 五 主要技術 經濟指標 六 所用裝置主要規格 型號 數量 用途 操作引數和原理 七 廠房的布置及特點 八 感想 2006年7月1號至3號,在大屯選礦廠進行了為期3天的認識實習,進...

車河選礦廠實習報告

姓名學號班級 礦資102班 學院 資源與冶金學院 指導老師 穆梟魏宗武 2012年9月12日 2011年7月26日至2011年7月27日,廣西大學資源與冶金學院礦資10級學生在廣西華錫集團大廠銅坑礦進行為期5天的認識實習。進廠後先由安環科工作人員給同學們坐安全規程教育,而後由選礦廠的技術人員帶領我們...

選礦廠預評價報告

xx公司成立於2012年8月31日,註冊資金2000萬元,公司型別為有限責任公司,註冊位址為浙江省金華市新塘區金塘公路,經營範圍為 礦產品 黑色金屬 五金交電 化工成品 不含危險化學品 機械裝置 水泥 鋼材銷售 以上專案中不含國家限制經營和法律 行政法規及 決定規定需辦理前置許可或審批的專案 xx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