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生會的一些建議

2021-03-03 23:46:25 字數 4773 閱讀 9162

關於學生會工作中的若干建議以及想法

-----組織部幹事李松平

2023年10月,我很榮幸的加入了計算機工程學院團委學生會的大家庭,順利成為了組織部的一名幹事,在學生會工作了近八個月的時間,在這裡學到了很多,感觸很多,回首走過的路,我是值得的,是充實的.這麼長時間以來,我個人對學生會工作有很深的體會和感悟。總體上講,我們2012-2013屆學生會的現狀是處於蓬勃發展的初始階段,我們以後的前景很美好,因為我們四個常規部門的制度完善,個人操行評定的實行,工作活動的考核標準的制定等等,是值得肯定的,這樣給了下一屆的我們留下了寶貴的借鑑例子以及如何做、怎麼做的標準,然後適當的創新.

下屆的我們一定會感謝本屆的主席團和各個部長們勞動成果的.但是,進入學生會工作這麼長時間,我個人已經隱隱感到我們學生會目前所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果不加以解決的話,我擔心會對我們學生會的將來發展有一定的影響。但考慮到我目前為止只是組織部的一名幹事,與陳書記溝通的時間很少,所以只好採取書面的形式。

下面我就簡單談談我的看法,若有不到的地方還請陳書記批評指正:

1、參加活動的群體:

學生會開展的活動,工作重心有點單一,絕大多數是針對大一新生開展活動的,並沒有針對大二和大三這些群體,我們的工作應當同時兼顧大二大三的同學,他們也需要自願的參加一些活動的,而我們學生會的活動中,並沒有給他們適當的機會,而且開展一些集體性活動,輔導員和班主任的配合度都不是很好,對班級活動的支援度不高.為什麼別的學院能夠做得很好,每個老師都很支援學院及班級的活動,而我們計算機老師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我知這個問題一時解決不了,首要的是以後我們這屆學生會的時候,多考慮學院所有的班級,可以慢慢以後形成一種風氣,逐步的步入正軌,而解決的方法,陳書記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一定會有更好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

2、「三查一進」並沒有完全落實好:

查堂: 學生會查堂工作有些弊端問題呈現出來,每次查堂都在教室外面數人數,人數有問題,直接找班長核對情況,也不乏包庇狀況發生,而以後的查堂工作應該要求每位學生會成員禮貌性的從前門進入教室,跟老師打招呼,詢問是否點名,或者查清楚到課情況,這是以後要實行的,正好也可以幫助某些學生會成員克服羞澀感,學習部負責查堂的細節要求,認真落實好上課情況.

查衛生: 教室衛生和宿舍衛生都是公共場合,查衛生有助於督促同學們更好的把衛生弄好,但是查衛生的時間應該是不固定的抽查,這樣同學們才能真正的重視起來,而不是同學們知道每週那幾個時間查,那幾個時間不查.然後故意的造成一種假象,做樣子,表面工作誰都會做,但是並不是查衛生最終的目的.

查寢: 查寢方面,做得較好,就是有時候查寢人員分配不好,這是男生部應該考慮的,畢竟學生會的幹事下屆可能是部長或者主席團成員,應該對各棟宿舍的分配有個具體的了解,但是老是讓其單一的查一棟宿舍,這樣不利於以後的工作.還有查寢時間應該和查衛生一樣,時間不固定,消寢時間應該統一,制度建立起來就應該是讓每一位同學遵守的,而不是有什麼個人事情,把制度打破,對於兼職的同學十一點消寢,對男女生部的工作也不好,男女生部的成員要等到十一點之後才睡,這樣很不利於他們的生物鐘,對其他同學也不好,學生首要任務是在學校學習,晚上兼職太晚,第二天哪有精力能認真聽課,22:

20是督促同學早回,學習是主要部分,兼職可以放在次要.

進宿舍: 學生宿舍是學校生活的一部分,大學不同於中學時代,中學和班主任天天接觸,所以親切,但是大學了,感覺不到班主任的親切感,其實大學的班主任最應該關懷學生的生活的,進學生宿舍,可以增進班級的凝聚力和團結心,讓乙個班級在不經意間融合,通過班主任進學生宿舍的的了解以及交談,幫助一些思想波動的同學指引方向和明確目標,可以更一步的拉近師生關係,這樣也能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關懷,每月老師進學生宿舍一到兩次為宜,懇請陳書記徵求廣大同學的意見,決定是否有必要以後實行.

3、對非本部門的工作不夠重視:

因為我們都在摸索中前進,會難以避免的出現一些問題,部門開展活動,例如生活部的安全文化評比、組織部的創新杯,義務維修電腦、文藝部的元旦晚會、社團部的一些比賽等等,都需要其他兄弟部門的配合,其他部門有些配合並不是很好,歸根揭底於部長對於自己部門的部員沒有統一分配好任務和要求,以後改進辦法是,若哪一部門開展活動,需要其他部門配合的時候,部長就應該主動通知部員去,因為部員相信部長勝過主席團和其他人.這點是肯定的.重視的態度要由部長來引導,當部長或者乙個領導者應該首要的學會如何帶領好手下的人,讓他們安心,放心,舒心,團結協作的開展工作.

4、部門協調配合力度:

各部門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可以適當的組織內部聯誼活動,通過活動加強整個學生會的團隊凝聚力.部長負責好自己部門的工作以及自己部門的部員的思想動態,協助好主席團管理好自己的部門,同時要協調好部裡成員的關係。乙個部門就是乙個小型的家庭,努力建立一種團結溫馨的氛圍,只有部門自己先團結好才能更好的開展工作。

各部長在一學期工作結束之後,要注意自己部員的發展方向和思想動態,及時給部員們思想上的開導,做好部員們的思想工作,更要為部員做好表率作用,努力營造一種「家」的溫暖,逐步鍛鍊部員想要得到的鍛鍊...

5、活動的多樣性及其針對性:

學生會作為乙個學生組織,開展活動不應該以黨團工作為主,政治色彩太重,形式主義太強,反而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會使同學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偏離,我們應該走進學生群體中,多傾聽一下同學們的心聲,針對性的組織活動!多組織一些與專業有關的實踐活動,開展活動多考慮其可行性,在活動策劃中會重點考慮專業特色成分的比例加入。在今後的發展中學生會要更注意培養大一的新生,給大一同學們充分鍛鍊與展示自己的舞台,激發學生的熱情、興趣。

鍛鍊口才,鍛鍊寫作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組織領導能力……總之追求卓越!因為公眾講話和演講是每乙個大學生都應該嘗試鍛鍊的,以便於在以後的職業面試中,脫穎而出.

6、招新工作嚴格把關,可進可出:

既然是學生會,乙個為學生服務的組織,就應該對工作的第一步重視,招新工作是學生會發展的傳承與延續,招新面試時應嚴肅認真,避免官僚主義的形式,有包庇或者眼緣,親切對待每一位同學,面試首要的就是態度和思想覺悟,從新生的面試演講中,可以看出來他可以做什麼型別的工作,進來後適當的調整部門,量力而行.準備幹什麼,目標是什麼,能力怎麼樣, 幹事招新標準及要求應該更嚴格,幹事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學生會根本性的發展。學生會及班級工作中,如果感覺有人在班級工作比較突出,就應該吸納進來,讓人才都聚集在一起,而不是一直處於封閉,以後的學生會成員的加入應該靈活多樣.

這樣才能使得學生會發展得更好.

7、學院領導,班主任輔導員的分工及其團結性:

乙個學院的發展好與不好,有很大原因取決於老師的團結,目前我校班主任和輔導員的工作調整問題正是因為輔導員和班主任的分工不明確導致,如果班主任和輔導員把分工問題解決好,對班級的每位同學都是有很大的利益產生;學生會開展的活動多數是針對學生開展的,而學生是各個班級的學生,這就需要班主任和輔導員的配合了,老師的配合可以使得一些的工作都完成的更好,下屆學生會開展活動,主席團成員決定是否應該請老師協助,需要的協助的活動,最好能夠請到老師的幫助.以後活動印發的通知,一律以紙質版文件下發各班,蓋學生支部或學院的公章,官方通知也會更利於各班長宣傳工作的重視.學院領導之間的工作最好分工明確,不越級,團委工作和學生會工作應以整體為重,大局觀念必須存在,分開展開工作真的很不利於學生會的發展,反而還會有很大的弊端,建議十三個部門的部長能夠把團委工作和學生會工作放在一體,以全域性的眼光辦事,不偏離軌道.

8、活動工作宣傳的多樣性:

宣傳部的主要宣傳都是採用傳統的展板,展板宣傳的效果並不明顯,並沒有好好利用資訊時代的網際網路,我們學院所在的教學樓在a4,台階和距離都相對遠,而上課大部分都在b2和a3,展板放在a4,只有一些同學看到,所以展板為主的宣傳並不會有很大的效果.還有就是宣傳的展板上應該附加活動較為具體的內容,提前把活動具體訊息通知各部的幹事,落實到位,例會上宣傳的聲音和語速及其內容要具體,要能使夠使各班負責人做好筆記,使學生會內部和班級更協調,然後各班級宣傳工作要到位,大一上學期如果有必要,可以晚自習宣傳,下學期則可以通過**或者其他工具,讓班長**訊息宣傳等等.

9、制度建設及其完善的同時,要貫徹落實:

制度要加強建設,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更新,學生會一屆一屆的更替,這是必然的,也是任何組織發展的需要,但有基礎的改進和一切歸零盲目的跟進顯然是不一樣的,效果的差異也會是明顯的。本屆學生會的一些制度完善的很好,制度要建設,但制度的有效的執行更為重要,可關鍵的是大都都沒有得到我們的嚴格貫徹,這可不令人感嘆。個人操行評定和學生會曠到曠寢記錄有時候並沒有嚴格把關,例如五四表彰的優秀共青團員和團幹就有一些有過違紀記錄,但是並沒有否決.

比如幾次開會不到、幾次違反紀律也沒有什麼實施所謂的制度,制度建設的同時,更要注重實施的情況.

10、學生會內部活動太少。

每年招新工作結束之後,學生會大家庭的成員們應該多一起聚聚多多交流,上學期多開展一些活動,下學期就可以開展或者不開展,例如集體性的秋遊,集體燒烤,集體爬山,集體聚餐,開展內部運動會,或者和各分院之間聯誼;作為乙個領導者或者活動組織者,開展活動的目的不是鍛鍊自己,而是通過集體活動,帶動整體的凝聚力,團結力,讓成員在工作中能夠高質保量的完成任務,玩好學好工作好是活動的潛在目的,學生會大家庭就是乙個工作團隊,集體榮譽感的培養也有利於若干年的社會工作.我個人認為我們學生會內部應該適當的有一些活動,這樣可以加強我們之間的聯絡和合作意識。我去年就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有些成員之間根本不認識或者名字都叫不出來,那麼怎麼協助開展工作?

一學期下來的目的首要的保證就是所有的成員之間的聯絡.再次著重強調團結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個人在班級管理工作和社團協會的一些經歷來看,團結協助決定著乙個班級和協會社團的發展以及未來...

以上就是關於我個人在計算機工程學院團委學生會組織部,八個多月來工作的一些看法及若干建議,很感謝陳書記能夠用您寶貴的時間看完這些!是您的耐心和對學生會未來發展的態度,才使我不斷的想追求卓越,不斷的趨於完美.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堅信我的八個詞:責任、耐心、堅持、態度、細心、自信、溝通、創新.

問題的存在說明還有進步的空間,也許我寫的有些是太過膚淺的,但是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與基礎,所以有什麼不當之處,在此懇請陳書記批評指正.

借用上上屆學生會副主席張龍的一句話:困難無其數,從來不動搖!言必信,言必行,行必果,行必優!

此致 敬禮!

組織部幹事李松平

2013.5.14

個人對於企業發展的一些建議

對於乙個企業,如何做大做強,我想公司元老對公司的了解一定比我了解。我是個應屆畢業生,對於公司的了解僅限於短短兩個月的實踐,和僅有的一些文字資料的閱讀,要提建議也只是班門弄斧,如有不妥之處望能海涵。一 強化公司管理,做到責任到位 1.商以及客戶的接待,要讓他們能找到相應負責的人會見談生意 2.精細,不...

學生會發展的一些感悟

其次,才是履行好學生幹部的職責。首先,應該是學生,其次才是幹部。既然是幹部,就應該履行幹部的使命,做乙個合格的幹部。幹部的使命是什麼呢?是緊緊圍繞促進學生學習這個中心,協助老師,帶領同學,服務同學,為學院的穩定 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要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很多情況下,這要通過組織學生開展...

一些公路的投資建議

xx公路bt專案 投資建設合同 二 一二年xx月 目錄第1條定義和解釋 5 1.1 術語定義 5 1.2 解釋 7 第2條合同標的 7 2.1 專案情況 7 2.2 投資建設概述 9 2.3 質量標準 9 2.4 回購款 9 2.5 專案擔保及處置 9 第3條承諾和確認 10 3.1 甲方的承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