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準備面試的一些建議

2021-05-09 07:52:50 字數 2671 閱讀 6637

關於準備面試的一些建議(看在我辛苦碼這麼多字的份上,能不能給我個精)

管理提醒:本帖被臨海人執行提前操作(2011-04-08)

本人是去年參加的浙江省考,面試得分83,小組8人裡排第二,成功守擂。面試分數雖然不高,但對於第一次參加公務員面試的我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沒有參加培訓班,從論壇上學到了很多,自己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後得到了不錯的回報。

這裡回報論壇,講講自己準備面試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第一、關於用不用模板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先熟悉模板再跳出模板,最後形成自己的答題風格。對於沒有參加過公務員面試的新人,熟悉各類題型的模板是個必需的過程,象我剛開始準備面試時,面對面試題目完全不知怎樣開口(相信有不少同學會有和我一樣的感受),於是我就買了本結構化面試的書,熟悉了書上各類題目的模板後再自己按模板練,這樣練了一段時間後看到題目後總算是有話說了。後來又從qzzn上學習了一些人的面試經驗和他們的模板。

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合後,形成了自己的答題風格(這裡說句抱歉,面試過了一年,自己總結出來的答題思路現在全忘了,要不然肯定奉上)。這裡說一下,對每類題目形成自己的答題風格是非常有必要的,實際面試時思考時間短,壓力大,如果頭腦中沒有自己熟悉的答題思路很可能到時面對題目時頭腦出現空白,無法迅速形成答題框架。這裡特別提一下計畫組織協調類的題目,很多書上的模板都是確定時間地點,製作方案,報請領導審批,領導批准後按計畫執行之類,強烈建議大家不要完全按這個答,全都是廢話。

出這類題目的目的是考察考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按這個模板答看似洋洋灑灑一大篇但實際上什麼措施都沒有提出。去年我們面試時考的是大學生自主創業的話題,其中有兩道這類的題目:一道是如果你是高校就業辦的老師,你準備如何提高學生自主創業的積極性?

,另一道是提出乙個創業方案?面試完後我了解到小組裡有好幾個人都是按照確定時間地點,製作方案等等的思路來答的,結果他們的面試分數都不高。我記得第一道題目當時我是這麼答的:

我會通過以下四條措施來提高學生自主創業的積極性:第一:舉辦創業講座,邀請我校一些創業成功的校友傳授經驗。

第二:舉辦創業競賽,請那些創業成功的校友來當裁判,對表現優秀的小組給予獎勵。第三:

向校領導申請試創業活動,在校內劃分出一些區域給學生進行創業活動,對創業競賽中表現優秀的小組給予適當的扶助。第四:忘了....。

對第二題我記得我是這麼說的:「我在學校時就一直對創業比較感興趣,也有一些想法,我們家地處山區,有很多土特產,象我這樣在外地的經常會懷念家裡的特產,然而又買不到,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在網上開乙個家鄉土特產專買店。」然後我從資金**,進貨渠道,人員構成,宣傳營銷四個方面充實了下我的方案。

這兩道題我覺得我答得是比較出彩的,因為當時答完後我看到有評委在微笑點頭。我覺得這兩道題我主要勝在答出了具體措施,沒什麼空洞的話,另外答題時也加入了一點自己的真情實感。建議大家在答這類題目時一定要強調具體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它確定時間地點之類的也可以有,但重點一定要放在具體措施上。

第二、在練習時對每道題目一定要堅持不間斷的答完,要盡量保持流利。我在開始練習時經常自己答題答到一半覺得自己答得很爛,於是就停下來看書上怎麼答,這樣練了好久答題還是嗑嗑巴巴的。後來我開始逼自己不管答得怎樣都要堅持把題答完,練了一段時間後答題流利性有了明顯提高。

這裡建議大家在練習時形成乙個信念:就算自己答的是狗屎也要堅持流利的把題答完。面試,流利才是王道!

第三、對於象我這樣理論基礎比較薄弱,答題思想沒什麼深度的人,建議對每道題都分點答,從整體到具體每一點上都採取總分式,先迅速引出答題的中心思想,然後分點審述,每一點的第一句話闡述主要觀點,後面加上一兩句話加以說明和豐滿。每點後面說明的話不要說太多,說多了容易偏離中心。這樣即使答題深度不夠也能顯得結構嚴謹,條理清晰。

並且也有助於在思考時快速完成答題框架。

第四、答題思考時盡快完成答題框架,不要嘗試把每道題的語句全部想清楚了再開始答,時間肯定不夠,而且答題時容易因為忘了之類想好的語句陷入回憶而導致結巴。這一點要在平常訓練時就做到,每道題的思考時間最好都限制在30秒以內,想好框架後就開始答。我當時面試時三道題思考時間加起來大概1分鐘多點,比我練習時時間要短。

在紙上寫出每道題的答題框架後就開始答,整個過程很流利,全部時間加起來不到7分鐘。

第五、有條件的話最好找同樣是考公的人一起練,最好是兩三個人一起,面對面的練習容易發現問題。我是外地考生,開始時沒找到一起練習的人,自己練習進展很慢。後來我在面試前三天來到杭州,通過發貼幸運的找到了乙個考友和我拼房練習。

兩個人一起從早到晚整整練習了兩天半(面試在下午,上午我們還在練),除了吃飯睡覺其時間一直在練習。這幾天的進步非常大,發現並糾正了很多面試時存在的問題。我們練習時先是按題型練習,確定各自的答題思路,這樣練習了一天。

第二天我們是嚴格按照浙考的出題模式,給對方出題,在紙上寫上三道題,控制時間讓對方答。答完再點評指出對方問題,這種練習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下。練習時對對方指出的問題一定要虛心接受並努力改正,旁觀者清,對方指出的問題一般都是比較靠譜。

我當時每次他指出我的問題後我都會認真思考如何糾正,休息和睡覺時都在考慮。第一天練習時他給我指出了很多問題,到第三天時他說如果我能保持練習的狀態面試肯定沒問題了。這裡要非常感謝這個考友,他是法學碩士,理論基礎很紮實,給了我很多指導和建議。

可以說如果沒有最後這幾天和他的練習,我很可能面不上。

第六、不要懼怕面試時的壓力,只要準備充分,壓力可以幫助你更好的發揮。我所知的很多人都說面試時比在平常練習時發揮要好得多。

最後一點、面試時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自己的觀點是有說服力的,相信自己的姿態是完美的。多和考官目光交流,以流利的的語句,自信飽滿的姿態向考官展示自己的實力。

[ 此帖被新安江在11-4-7 18:55重新編輯 ]

關於採購制度的一些建議

1.工程部根據合同做出施工計畫,材料要求什麼時候進場必須明確,各部門工作按照計畫進行。例 幾月幾日,要求哪些材料必須進入施工工地。2.由預算根據圖紙做出預算,下達採購明細表,預算必須考慮到採購和運輸各方面,盡量做出比較完整的明細表,避免零散採購的出現,減少運輸成本,明細表一式兩份,工程部主管審核,總...

關於天貓的一些建議

一 宣傳 宣傳方面的話,主要的為以下 1,關鍵字搜尋 2,各大搜尋引擎的關鍵字 3,現實中的宣傳 4,產品的知名度 5,要求公司人員叫親朋好友收藏下 二 裝修 關於 裝修,主要是針對外來客服的,一般的話,最好給人溫馨點,這樣的,顧客來看東西,看的就是乙個外在,其實裡面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只要你解釋的好...

關於專案管理中的一些建議

專案其它管理人員根據各自崗位職責,認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接受考核。工作過程中始終貫徹成本意識,對人員 機械 材料 施工方法等進行全方位跟蹤,同時相互監督,最終達到共贏。工程資金管理 工程啟動前的所有投資均由公司承擔,工程款 後公司按與專案經理部的協議約定,分批分比例的 投入成本,同時專案部將公司前期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