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習題庫簡答

2021-03-03 23:03:55 字數 4465 閱讀 2693

如果組織中存在所需的資訊,則可直接利用。

9、 古典決策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決策者必須全面掌握有關決策環境的資訊情報;(2)決策者要充分了解有關備選方案的情況;(3)策者應建立乙個合理的自上而下的執行命令的組織體系;(4)決策者進行決策的目的始終都是在於使本組織獲取最大的經濟利益。

10、德爾菲技術運用的關鍵是什麼?

答:(1)選擇好專家,這主要取決於決策所涉及的問題或機會的性質;(2)決定適當地專家人數,一般10~50人較好;(3)擬定好意見徵詢表。

11、根據不同的標準可將計畫分為哪幾類?

答:根據不同的標準,可將計畫分為不同的種類

(1)根據時間長短,可將計畫分為長期計畫和短期計畫;

(2)根據職能空間,可將計畫分為業務計畫、財務計畫、人事計畫;

(3)根據時間長短和涉及的範圍廣狹,可分為戰略性計畫和戰術性計畫,

(4)根據計畫的明確性,可分為具體性計畫和指導性計畫;

(5)根據程式化程度,可分為程式性計畫和非程式性計畫。

12、比較具體性計畫和指導性計畫。

答:(1)具體性計畫具有明確規定的目標,不存在模稜兩可兩可;(2)指導性計畫只規定某些一般的方針和行動原則,給予行動者較大自由處置權,它指出重點但不把行動者限定在具體的目標上或特定的行動方案上;(3)具體性計畫更易執行、考核及其控制,但是缺少靈活性,它要求的明確性和可預見性條件往往很難滿足。

13、 戰略性計畫的四項內容分別是什麼?

答:戰略願景和使命陳述;戰略環境分析;戰略性計畫選擇;計畫的組織實施。

14、 簡述目標的性質。

答:目標的層次性;目標網路;目標的多樣性;目標的可考核性;目標的可接受性;目標的挑戰性;伴隨資訊反饋性。

15、何為組織設計?

答:組織設計即以企業組織結構為核心的組織系統的整體設計工作。實質是對管理人員的管理勞動進行橫向和縱向的分工。

16、組織設計發展的有幾個理論階段?分別是什麼?

答:三個階段分別為:(1)古典組織理論階段--馬科思·韋伯,亨利·法約爾的行政組織理論為依據。

(2)近代組織理論階段—以行為科學為理論依據。(3)現代組織理論階段—以權變管理理論為依據。

17、簡述員工招聘的程式與方法

答:a.制定並落實招聘計畫;b.

對應聘者進行初試;c.對初選合格者進行知識與能力的考核:智力與知識測試、競聘演講與答辯、案例分析與候選人實際能力考核;d.

選定錄用員工;e.評價和反饋招聘效果。

18、薪酬制度設計的基本原則?

答:在現實中,不同組織可有不同的薪酬制度。但不論組織選擇哪一種型別的薪酬制度,都必須遵循以下四項基本原則。

(1)按勞取酬原則;(2)同工同酬原則;(3)外部平衡原則;(4)合法保障原則。

19、 組織變革的領域有那些?

答:(1)結構:組織的職權關係、協作機制、集權程度、職位設計和管理寬度等;(2)技術:

工作的流程、方法、裝置和設施的改變;(3)人員:員工的工作態度、期望、任職和行為的改變。

20、目前我國在大力提倡自主創新,那麼對企業組織而言,需要營造什麼樣的組織文化來激發創新?

答:(1) 組織文化是指組織在長期的生存和發展中形成的,為組織大多數成員所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價值標準和方法規範。組織文化具有導向,凝聚,規範和激勵的作用,是組織健全狀況的一種體現。

乙個健康,積極向上的組織文化可以調動起組織員工的巨大潛能,是組織在激勵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2)創新,也叫創造,創造是個體根據一定目的和任務,運用一切已知的條件,產生出新穎的有價值的成果的認知和行為活動,好的創新成果可以極大地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為企業帶來效益。(3)乙個積極開放的組織文化能夠讓員工有思考的空間,不會制定太過嚴格的規章制度,從而能夠讓員工有勇氣也有動力去積極探索完成自己工作更好的方式,這就是乙個創新的過程……(開放試題,能自圓其說即可,比方說容許員工犯錯,給員工比較大的自由選擇工作方式的權力,對創新的員工進行物質和精神上的獎勵等等。

)(4)綜上,創新是企業不斷發展的動力源泉,它需要乙個積極建康,開放向上的組織文化氛圍來激發員工創新潛能。

21、什麼是領導?領導在管理中的作用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答:「領導」有兩種詞性的含義。一種是名詞屬性的「領導」,即「領導者」的簡稱;一種是動詞屬性的領導,即「領導行為」簡稱,指的是指揮、帶領、引導和鼓勵群體或組織成員,為實現所期望的目標而做出的努力和貢獻的過程或藝術。

領導在管理中的作用具體表現在指揮、協調、激勵三個方面。

22、如何根據不同的標準分析和研究不同型別領導的特點?

答:(1)根據權利的運用方式,可將領導風格劃分為集權式領導者和民主式領導者;(2)按領導者在領導過程中進行制度創新的方式,可以將領導風格劃分為魅力型領導者和變革型領導者;(3)按領導者在領導過程中的思維方式,可以將領導者劃分為事務型領導和戰略型領導。

23、激勵的內涵是什麼?

答:激勵是引起行為的一種刺激,就是通過各種激勵手段,激發和強化個體動機,改造和改進人的行為,調動人們搞好各種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24、簡述雙因素理論的主要內容。

答:(1)個人對工作的態度決定著任務的完成情況;(2)傳統的「不滿意——不滿意」觀念是不確切的;(3)導致工作滿意的因素與導致工作不滿意的因素是不同的;(4)保健因素與工作環境條件或外部因素有關,而激勵因素則與工作本身的特點和工作內容或內在因素有關;(5)調動人的積極性要從激勵因素入手。

25、資訊溝通的含義?

答:資訊溝通就是資訊的傳遞和理解,要從以下幾點來理解資訊溝通:(1)資訊溝通首先是資訊的傳遞,如果資訊沒有被傳遞到接受者那裡,資訊溝通就沒有發生。

(2)成功的資訊溝通,不僅需要資訊被傳遞,還要被理解。(3)資訊溝通的主體是人,既資訊溝通主要發生在人與人之間。(4)由於管理過程中各種資訊溝通相互關聯、交錯,所以管理者把各種資訊溝通看成乙個整體,即管理資訊系統。

26、促進有效溝通的措施

答:(1)選擇合適的溝通方式;(2)善於運用反饋;(3)學會積極傾聽;(4)建立和完善管理資訊系統。現代化的管理資訊系統可以提高溝通的效果。

27、 控制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答:控制標準:它是開展控制工作的依據。偏差資訊:它是實際工作情況或結果與控制標準之間的偏離資訊情況。糾正措施:其目的在於消除偏差、保證計畫的順利進行。

28、 控制的型別有哪些?

答:(1)根據確定控制標準z值的方法,將控制過程分為程式控制、跟蹤控制自適控制、最佳控制;(2)根據時機、物件和目的的不同將控制分為:前饋控制、同期控制、反饋控制。

29、預算有那些侷限性?

答:(1)它只能幫助企業控制那些可以計量的,特別是可以用貨幣單位計量的業務活動。(2)編制預算時通常參照上期的預算專案和標準,從而會忽視本期活動的實際需要。

(3)企業活動的外部環境是在不斷變化的,這些變化會改變企業獲取資源的支出或銷售產品實現的收入,從而使預算變得不合時宜。(4)預算,特別是專案預算或部門預算,不僅對有關責任人提出了希望他們實現的結果,而且也為他們得到這些結果而有效開支的費用規定了限度。(5)在編制費用預算時通常會參照上期已經發生過的本專案費用,同時,主管人員也知道,在預算獲得最後批准的過程中,預算申請多半是要被削減的。

30、標桿控制的內涵是什麼?

答:標桿控制是以在某一項指標或某一方面實踐上競爭力最強的企業或行業中的領先企業或組織內某部門作為基準,將本企業的產品,服務管理措施或相關實踐的實際狀況與這些基準進行定量化的評價,比較,在此基礎上制定,實施改進的策略和方法。

31、創新及其作用。

答:作為管理基本職能的創新,首先是一種革新的思想及在這種思想指導下的實踐,是一種原則以及在這種原則指導下的具體活動,是管理的一種基本職能。任何組織系統的任何管理工作無不包含在「維持」或「創新」中,維持和創新是管理的本質內容,有效的管理在於適度的維持與適度的創新的組合。

32、管理如何組織有效的創新活動有哪些?

答:(1)正確理解和扮演「管理者「角色;(2)創造促進創新的組織氛圍;(3)制定有彈性的計畫;(4)正確對待失敗;(5)建立合理的獎懲制度:a注意物質獎勵與精神獎勵的結合,b,獎勵不能視作「不犯錯誤的報酬」而應是對特殊貢獻、甚至是對希望做出特殊貢獻的努力的報酬。

c,獎勵制度要既能促進內部的競爭,又能保證成員間的合作。

33、在熊皮特的理論中,何謂創新?創新包括那些內容?

答:在熊彼特的理論中,創新是對「生產要素的重新組合」。它包括五個方面:

(1)生產一種新的產品(2)採用一種新的生產方法(3)開闢乙個新的市場(4)掠去或控制原材料和半成品的一種新的**(5)實現一種新的工業組織。後人在此基礎上研究企業創新時,把它們分成兩類: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

34、 企業技術創新的源泉有哪些?

答:美國學者德魯克把誘發企業創新的這些不同的創新的**:意外的成功或失敗、企業內外的不協調、過程改進的需要、行業和市場結構的變化、人員結構的變化、觀念的改變以及新知識的產生等。

35、簡答企業文化的功能和作用。

答:企業文化主要具有以下功能:行為導向功能,行為激勵功能,行為協調功能。

但是,當企業文化所倡導的價值和企業戰略相衝突時,企業文化也會產生和企業文化功能相對應的反功能,阻礙企業戰略的調整。

36、簡答企業制度的型別。

答:企業制度主要可以分為以下集中主要型別:資本邏輯的企業制度,勞動邏輯的企業制度,知識邏輯的企業制度,綜合邏輯的企業制度。

管理學習題庫及答案

a 營利性組織 b 非營利性組織 c 互利組織 d 都不是。6 在乙個組織中,根據環境的變化,合理分配組織中的各種資源,協調組織內部各項活動,與組織中的其他成員一起實現組織在一定時期的既定目標的人。這是對以下哪個概念的闡述 c a 組織 b 領導 c 管理者 d 管理。7 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為了...

管理學習題集 簡答題

1 管理的特性 2 管理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3 學習現代管理學的意義。4 古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5 行為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6 管理的叢林階段主要內容是什麼?7 管理的企業文化階段主要內容是什麼?8 企業再造理論和工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9 現代企業制度的內容和特點 10 中國...

管理學簡答

1 簡述管理二重性原理,並闡述我們應如何學習別國先進的管理經驗理論和方法。管理的二重性是指管理所具有的合理組織生產力的自然屬性和為一定生產關係服務的社會屬性 管理的自然屬性是指由許多人進行協作勞動而產生的,是有效組織共同勞動所必需的,具有同生產力和社會化大生產相聯絡的自然屬性 管理的社會屬性是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