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公司業務部片區經理績效考評辦法試行

2021-03-03 22:43:09 字數 3425 閱讀 6916

永康申通快遞業務部片區經理管理辦法(試行)

為適應市場未來發展的需求、提高我部門整體的管理水平,同時為了保障公司本年度總業務目標的順利完成,根據本部門現有的員工比例,市場區域等基本情況,劃分7大片區,同時設立各片區經理7名。

1、片區經理的基本要求:

1. 具有較強責任心,管理手段公正公平,勇於承擔責任,開展工作時顧全大局,並從細微之處入手。

2. 思路清晰,對自己負責轄區的員工以及市場具有較強的管控意識,同時應具有較強的與公司各個部門之間的協作意識。

3. 具有較強的溝通、談判、說服能力,同時應具有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4. 具有較強的學習能力,掌握快遞業相應的專業技能知識,同時具有一定的文字表達能力。

5. 具有較強的自律性,嚴格帶頭執行公司各項制度,注重企業與個人形象,為自己所轄的團隊起到良好的引導與榜樣作用。

二、片區經理職責

1. 負責公司各部門各項制度的貫徹實施,本部門各項績效指標以及資料的片

區分解考核,負責對各自片區內的業務員,機動組員、司機等員工進行綜合

管理。2. 負責所轄片區內新晉員工的業務技能培訓與指導。

3. 負責所轄片區內市場業務的開發,各類客戶的售後維護。

4. 負責所轄片區內業務人員應收款的催繳,片區內各客戶業務款的及時催收。

5. 負責協調與處理公司各部門對所轄片區內各項事務的對接。

6. 負責對所轄片區內每名員工的工作、思想等基本情況以及市場基本情況各

類資料與動態資訊的收集與分析,並及時向業務經理進行匯報。

7. 負責處理所轄片區內的各項日常事務(員工違規處理、各類突發事件、客

戶投訴與糾紛等)。

8. 協助現場值班經理及排程人員對各自轄區內每日進出港快件的順利交接。

三、考核標準

1. 片區經理的考核範圍為各自負責的轄區內的各項管理內容以及考評資料。

2. 考評週期分周考評、月考評二塊。

3. 考評內容分簽收時效、業務量、服務質量、遺失件、延誤件、綜合管理以

及財務管控幾項內容

4. 周考評資料為月考評的分解參考依據,片區經理績效考核以月考評分為當

月績效成績。

㈠簽收時效:

⑴ 派件簽收時效考評權重佔比為20%,其中一頻次簽收時效佔比10%,全天

簽收率佔比10%,考評內容為各片區經理下屬業務員每日派件的一派、二

派(暫不做考評)、整天的實際平均簽收率(以實際pda簽收數為準),

分周考評與月考評兩項。

⑵ 周考評最高加分22分,最高扣分為-20分,具體考評依據見表1-1。

⑶ 月考評(注:以每四周為乙個月週期,月初、月未可延時考評)以周考評作

為資料參考,月考評週期取當月四周分數平均值。

⑷ 周時效考評每週

六、週日資料不計考評,如遇網路車晚點、惡劣天氣等客觀

原因,經部門內勤報備後,可不計考評,派送車輛故障,派件員請假換班等

內部原因仍舊計入片區時效考評範圍。

⑸ 具體考核依據如表1-1、1-2。

㈡業務量:

⑴ 業務量增負考評為月考評,權重佔比為20%,分月同比考評與月環比考評

兩部分,同比月考評以上一年同月業務量資料為參考標準,環比以上月業

務量資料為參考標準。

⑵ 月同比考評最高加分為25分,最高扣分為-20分,月環比考評最高加分為

25分,最高扣分為-20分,兩項分數可累計,具體標準見表2-1。

㈢服務質量:

⑴ 服務質量考評權重佔比25%,其中最高加分為25分,最高扣分為-25分。

⑵ 服務投訴類:服務質量考評內容包括各片區經理下轄業務員的客戶各類投

訴、其它部門的服務質量違規反饋,具體標準見表3-1。

⑶ 派件質量類:包含遺失件與延誤件兩項考評內容,具體標準見表3-2。

⑷ 服務質量考評以月考評為週期。

⒂ 表3-1、3-2兩項扣分累積。

㈣綜合管理:

⑴ 綜合管理考評權重佔比為10%,考評內容為各片區經理下轄的員工違反公

司生活區作息、衛生、食堂制度、考勤制度、現場操作管理制度、辦公室管

理制度等產生的各類行政罰款後的各類連帶扣分。

⑵ 綜合考評具體分解為:

1) 考勤考評a:員工遲到、早退。

2) 考勤考評b:曠工。

3) 衛生考評:包乾區衛生、宿舍樓衛生、車輛衛生、個人衛生。

4) 常務考評a:員工相互辱罵吵架、工作時間內酗酒、夜不歸宿等。

5) 常務考評b:打架鬥毆、賭博、操作期間內盜快件、惡意損毀快件。

6) 現場管控考評a:發貨時不按規定排隊,在場地內或者辦公場地嬉笑打鬧,大聲喧嘩、操作場地內吸菸等。

7) 現場管控考評b:不遵守操作部規章制度,早上操作時間內缺崗串崗等。

⑶ 具體考評標準見圖4-1。

各片區經理月綜合管理考評依據表表4-1

㈤財務管控考評:(25%)

⑴ 財務管控考評權重佔比為25%,考評內容為各片區經理下轄的每名業務員

以及大客戶的每日現付款、短期打款客戶的賬款催繳、月結客戶的帳款催

收、業務員多收少繳,包郵客戶混單,惡意漏單,帳單未按規定時間交接,

交接手續不全等。

⑵ 財務管控考評具體分解為:

現付管控: 現付款、到付款、代收貨款逾期未繳等。

匯款資金管控:短期打款客戶逾期未匯。

月結款管控: 月結客戶逾期未結。

帳單管控: 帳單未按規定時間交接,交接手續不全等。

營業額管控: 多收少繳,惡意混單漏單等。

⑶ 具體考評標準見表5-1

各片區經理月財務管控考核依據表表5-1

4、績效標準:

1. 每月考評各項資料在次月10日之前完成上報總經辦。

2. 各片區經理的績效薪資標準為保底工資2000元+新開發客戶營業額業務提成0.8%+2000元績效工資。

3. 每月考評結果以計分形式體現,與2000元績效工資掛鉤,每1分為10元人民幣,加分如有溢位,可由部門經理填寫員工獎勵申請報告,經總經辦批准後額外進行發放,扣分如有溢位,直接從保底工資中扣除。

4. 各片區經理每月進行各項考評綜合分數評比:

1) 每月績效考核成績由總經辦進行資料分析,進行等級評定,分優秀、良好、合格、待改進、不合格六個等級。

2) 最高分數一次且評定等級在良好以上的,在原有薪資基礎上額外獎勵500元人民幣。

3) 連續三次排名第一且等級評定在良好以上的,在原有薪資與獎勵基礎上額外再獎勵1000元人民幣。

4) 連續兩個季度排名第一且評定等級在良好以上的,在原有薪資與獎勵基礎上由主管副總提名推薦,總經辦決定,提公升為業務經理。

5) 連續三次考評分數最低且評定等級在待改進以下的,該片區經理直接換崗至一線派件員。

5. 片區經理績效考核統計表模板:

附表:永康申通業務部片區經理績效考核統計表

永康申通快遞快遞****業務部

永康申通業務部片區經理績效考核統計表月

快遞公司業務部內勤助理崗位職責

業務部助理崗位職責 內勤 一 掌握本公司以及各部門的各項管理規定,及時收集和了解本部門的工作動態資訊,協助業務經理處理與各部門的協調工作,協助業務經理處理本部門各項日常事務 二 負責做好本部門的辦公資源 公共衛生 用水用電等綜合管理工作,做好來訪客戶及領導的接待工作,負責安排和組織本部門各類會議,做...

公司業務部實習總結

這個暑假應國貿二專的要求,我找到一家自營出口企業進行為期乙個月的實習,實習崗位是業務部,業務部的主要工作是負責接收生產任務,完成產品和原料的進出口相關程式。這是一家生產模具及注塑的民營企業,產品包括模具和家具產品,發展至今已經九年,已初具規模。雖然實習期間未接觸太多實質性工作,但所見所聞令我受益匪淺...

公司業務部對公業務調研方案 1

對公業務調研方案 一 初步了解並掌握xx縣地區 必要可增加xx城區 商業銀行的對公產品和業務狀況,對比我行與其他商業銀行之間在產品及服務的差別,吸收其他同行的有益經驗,取長補短,以便客戶經理在營銷中做好客戶解釋工作,提高我行綜合競爭力。二 調研物件 xx地區 工行 農行 中行 建行 平安 廣發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