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業務部實習總結

2023-02-08 12:18:03 字數 1398 閱讀 4414

這個暑假應國貿二專的要求,我找到一家自營出口企業進行為期乙個月的實習,實習崗位是業務部,業務部的主要工作是負責接收生產任務,完成產品和原料的進出口相關程式。這是一家生產模具及注塑的民營企業,產品包括模具和家具產品,發展至今已經九年,已初具規模。

雖然實習期間未接觸太多實質性工作,但所見所聞令我受益匪淺,深感「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最大的感觸是覺得出了學校,接觸社會,就感覺自己能做的真的很少,社會是那麼現實和真實,那麼值得深入探索。

工作期間,我在各部門間穿行,和大家聊聊工作,聊聊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規律工作,使生活歸於平淡,而自己,也遲早是平實生活中的一員。

年輕時總想往上爬,擁有很多想法,很多理想,想過考研,沒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不考又不甘心,接下去的日子裡就是要做好職業規劃,使自己的前路越來越清晰。

接觸過兩類人,印象頗深。

乙個是辦公室的小職員,三個月後離職。那是乙個很有想法的小女孩,很會說,愛自由,不屈服,心直口快。這些本都不是壞事,但無奈學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她的發展,正直的性子使她在與人相處過程中鋒芒畢露,這對自己不算是好事。

她的上司也存在一些問題,使她的處境非常痛苦。於是,與上司矛盾尖銳,上司請她離職。離職那天,女孩還直接跑去跟總經理告狀,說明自己離職的苦衷。

雖然我不熟知真實情況,但從她身上我學到:公司實力與管理人員素質一般成正比;處世不該鋒芒畢露,要理性分析,適時忍耐;辦公室人際關係是一門大學問。

另乙個是公司老總,我走的前一天還特地找他聊天,李總四十左右,時常板著臉,給人很嚴肅的感覺,事實上他也是乙個很嚴謹,很實在的管理者。和李總談了很多,大有勝讀十年書的感覺。他讓我感受到作為民營企業管理者具備的智慧型和氣度。

李總辦廠九年,對於我作為後生恭敬的請教,自然有很多心得願意分享,言語間李總透露著從容平和的氣派,就象經營這個企業,鎮定的看待勝與敗,起與落。他談道,私營企業文化其實是由企業主的性格決定的;公司問題總是存在,作為製造業具有其與生俱來的客觀問題,要以樂觀的心態對待工作中的問題,可把今年的問題與去年問題相比較看看是否有質的變化,一時不能解決的問題也不可心急,當務之急是防止問題擴大化;公司責任該是層層追究等等,雖然這些都是很簡單的道理,但能在企業建設中貫穿這些理念也並非易事。其中李總講到一點印象尤其深刻:

老闆只是公司的象徵,招聘中對於那些一味職責過去公司弊端的主管不宜雇用,公司不該用乙個在前企業垮台情況下離職的主管,作為主管不應一直抱怨,而是全心輔佐老闆,公司的興衰與主管們的責任心分不開,李總還尤其強調主管還應具備溝通的能力,輔佐老闆還包括說服老闆採納自己的建議,抱怨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就是推卸責任。這些教誨也給我很多啟示,我發現在今後應聘過程中很多地方還應特別注意。

之後我還感慨,如果一生中能遇到幾個這樣的企業家,多接觸了解,他們對自己的影響必定受益終生。

實習之後,我深刻感受到職場還有大學問等著自己慢慢摸索,日後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不可急功近利,還是要耐著性子從點滴做起,一旦認準乙個發展道路就該踏實的全力以赴,根基穩了才能走的遠。

物流公司業務部個人自我總結

xx年已經過去,通過自己這一年來的經歷,總結自己這一年來的得失,使自己能夠在以後的工作當中得到更好的提公升,不斷的超越自己。1 一年來在思想上高度關注物流公司的發展,在公司的發展過程中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意識都不斷提公升,讓自己更好的去適應社會的進步,也使自己能夠有更好的發展平台。2 在業務前期工作中的...

公司業務部對公業務調研方案 1

對公業務調研方案 一 初步了解並掌握xx縣地區 必要可增加xx城區 商業銀行的對公產品和業務狀況,對比我行與其他商業銀行之間在產品及服務的差別,吸收其他同行的有益經驗,取長補短,以便客戶經理在營銷中做好客戶解釋工作,提高我行綜合競爭力。二 調研物件 xx地區 工行 農行 中行 建行 平安 廣發 農業...

公司業務部長職責

1 負責制度本部門員工年度工作計畫 月工作計畫 周工作計畫,並負責監督計畫的執行及完成情況。如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遇到特殊情況需變更計畫,及時向總經理匯報及提出建議。2 及時完成接到的業務任務,或下達給本部門員工,不能拖延。3 及時掌握回款的完成情況,確保完成回款目標。4 安排本部門員工工作,隨時對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