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學》教學反思

2021-03-03 22:16:32 字數 1031 閱讀 6488

荀子的《勸學》一文,我原本的教案設計是這樣:

讀第一、二段,第一步:找觀點,提問:這部分中哪些句子是表述作者觀點的?

追問:開頭說:「學不可以已」,下面接著有一連串的設喻,這些設喻是證明這個觀點的嗎?

第二步:弄清設喻的內涵。再提問:

這段話中的設喻可分幾組?它們的角度不同表現在什麼地方?

讀第三段,提問:本段有哪些設喻,先列舉出來。這些設喻各有什麼作用?然後歸納本段大意:能學習才能善假於物——學習的重要作用。

第四段則是先劃分層次,再概括本段主旨。

而在實際授課時,這個步驟完全發生了改變。因為學生把課文已經朗讀過多次,又自行翻譯過,所以在我隨意的問道:同學們特別喜歡或認同哪句話?

有幾名學生選擇了「不積小流……金石可鏤」這一段裡的句子,認為這說明在學習中積累和堅持很重要。

然後有一名學生很乾脆的說:「我喜歡『學不可以已』這句話。」我有些意外,讓他再解釋這句話的意思,他說「就是學習不可以停止」。

我順勢問:為什麼不能停為什麼要學習?這名學生有些遲疑,很多人就自己趕緊看課文,於是有人唸出了第二段末的「君子博學而日參省,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我又問,那前面幾句怎麼說的是「青、冰、木、金」?學生便答道「那是比喻」,於是我們就分析了每組比喻的內涵和相互之間的關係。

接下來我繼續問:人學習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普通人學習了就成為「知明而行無過」的君子?

學生們很自然地從第三段裡找到了「善假於物」這句話,我們又共同明確了:善假於物可以彌補自身的不足,這正是學習的作用。

然後,我說:現在我們就算同意荀子所說的人需要學習,可是具體該怎麼做呢?這次學生就爭著念出了第四段的那些句子。

我說,咱們用幾個詞總結一下吧,這樣學生很快的歸納出了積累、持之以恆、專心這三個詞,還有人說這說的是學習態度。我問:講到了學習方法嗎?

便有學生注意到「積累」也是一種學習方法。

乙個臨時的問題改變了整個預設的教學過程,卻達到了同樣的教學目標,而且學生們非常活躍,對自己的學習態度還進行了反思。這樣的「勸學」沒有生硬之感,同時在潛移默化中為後面的議**寫作教學做了準備,真是意外的收穫,也讓我再次認識到閱讀教學中優化提問的必要性。

《勸學》教學反思

第二實驗小學宋豔豔 勸學 這首詩是長春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第三板塊的第一課。以短短的28個字,闡明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青少年時期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如果虛度光陰,就只能是 老大徒傷悲 了。課的開始,由學生講的乙個小故事 鑿壁偷光 引入,然後詳細介紹作者,讓孩子們知道這首詩就是作者的學習經歷和體會。然...

孫權勸學教學反思

孫權勸學 是一篇自讀課文,故事性很強。這篇文言文課文詞句方面的障礙少,適合學生自主學習,培養閱讀淺易文言文的能力。從施教過程看,有成功之處,也有不足處。成功的地方有 1 使用多 教學,有利於激發學習興趣。本課教學使用的 刮目相看 對學習基礎比較弱的授課班級,可以幫助學生熟悉課文情節,為理解故事內容做...

孫權勸學反思

教學反思 泰來縣蒙古族學校 尚書香 孫權勸學 教學反思 上課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享受。我們師生共同學習了 孫權勸學 一課,課下我掩倦思索,感受頗多,彷彿仍然沉浸在課上輕鬆 愉悅的氣氛中。一篇文言文對於初二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如何讓學生在一節課內輕鬆 快樂的完成,是我設計本課的宗旨。為此課前給與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