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礦集團人力資源管理案例

2021-03-04 09:57:33 字數 3397 閱讀 8449

棗莊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以下簡稱「棗礦集團」 )位於山東省境內,是一家跨行業、跨國界、跨所有制的大型企業集團,年產原煤2000萬噸、總收入150億元,業務涵蓋煤發電、煤化工、機械製修、建築建材、種植養殖等五大產業,有35個二級單位,下屬各種單位共1500多家,其中非煤企業240餘個,在冊職工約6萬人,包括非在冊用工、離退休等人員在內的人數有11萬多人。

棗礦集團以建設國際化的大企業集團為目標,積極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人才一直被視作棗礦集團發展的根本,科學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棗礦集團良性發展的基本保證。根據全面精細化管理的集團總體戰略,棗礦集團在多方考察之後,最終選擇了兼顧專業性和易用性的巨集景e-hr合作建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借助資訊科技優化現有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實現人力資源的精細化管理。

傳統管理的困境:

棗礦集團的精細化戰略在傳統管理方式下難以得到有效落實。人力資源管理由組織人事處等多個部門分工負責,傳統的人力資源業務方式存在如下困境:

1、精細化管理的基礎是各項人員資料的準確掌握。集團通過人工上報方式,彙總人力資源管理月報、人力資源資訊月報和非在冊用工月報,以此了解各下屬單位的人員變動情況,這樣的統計方式不方便進行與業務同步的查詢,人員變化得不到實時的資訊反饋,資料統計經常會出現延遲和失準現象。

2、業務流程的管控比較粗放。人進人出、公升降調崗等業務的審批,需要跨部門在不同地方協同處理,業務人員需要對辦理過程追蹤管理。像勞務輸入手續、退伍軍人分配和員工招聘等業務審批的辦理就耗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3、時效性工作管理壓力較大。《勞動合同法》實施之後,合同管理的要求提高,從合同簽訂、續簽、終止以及解除,工作的時效性要求更高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增大了。

4、工資管理的效率不高。棗礦集團有目標薪酬制、崗效工資制、崗技工資制等工資模式,工資的核算和發放處理的方式比較傳統。棗礦集團獎金專案多且不固定,二級單位的獎金發放要上報到集團審批。

季度考核後每次需要根據考核結果對應績效工資基數來核算實際績效工資。

5、培訓管理比較分散,培訓資源利用不充分。棗礦集團的培訓業務要進行培訓計畫的審批,對安全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師、高階技師鑑定和後備人才庫希望得到集中有效的管理,一些培訓資源不能得到充分的共享利用。

以資訊化促進管理精細化:

為了解決這些

傳統管理方式之下的困境,棗礦集團決定啟動人力資源資訊化專案。棗礦集團的人力資源領導對專案予以了充分的支援,在專案實施當中,巨集景e-hr系統方便的資料匯入、靈活的**工具和開放的體系架構,也使專案建設得到了快速的推進。棗礦集團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建設的完成,實現了人力資源的集團管控,使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有了基礎平台,化解了傳統管理方式下的老大難問題,優化了人力資源的各項業務。

人員資訊精確掌握,人事業務工作高效開展

e-hr系統進行了整個集團的員工資訊集中管理,通過系統可以實時準確地掌握各單位人力資源分布狀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對員工資訊進行立體查詢,並利用系統內建的分析工具對棗礦集團人力資源的狀況進行不同形式的統計分析。系統提供的**工具和office軟體操作風格相近,很方便就能製作各種人員、薪資的花名冊、登記表,在系統中自動提取資料,可以直接列印或輸出成word和excel格式的文件,使很多人力資源事務性工作得以高效處理。

紙質審批電子化,細化流程管控紙質流程電子化優化了包括員工入職、勞務輸出輸入、勞務退回、員工調動、員工調出、退伍軍人安置、內部勞動力市場人員註冊等業務的辦理過程。

通過系統電子化的流程管理,可以有效監管單位之間以及單位內部的人員流動,合理控制各下屬單位的編制等人員配備情況,還可以根據員工招聘需求直接從勞動力市場輸入的簡歷中篩選符合條件的人員。異動的各種審批**能在系統中提取人員資料輸出和列印,各種審批在系統中進行流轉,使業務辦理流程得到了規範和優化。

員工在企業內的人事變動資訊都被儲存在系統當中,便於統一管理和分析。所有員工在集團公司內部的各項變動可以在系統中形成電子記錄,包括易崗易薪、勞動合同存續、學歷學位變更和參加培訓等動態資訊,方便進行查詢與統計,也可以通過累積的資料分析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時效性工作智慧型預警,緩解合同管理壓力對勞動合同事項處理實現了按條件自動預警提示,勞動合同內容電子備案可記錄每項業務的辦理時間及辦理過程。合同管理高效處理了員工勞動合同簽訂、續簽、變更、終止、解除等日常業務,集團可以隨時掌握各類員工勞動合同的簽訂狀況,可以最快速度統計簽訂不同型別、不同期限勞動合同的員工數量。

系統對勞動合同的管理全面實現了二級單位報批,實時監控二級單位的勞動合同簽定情況,有效降低了職工勞動合同糾紛發生的比率。

輕輕松進行工資核算和發放,人工成本精細化管理系統實現了調資處理、工資審批、獎金審批、集中做帳、工資報表生成等業務的高效處理,對下屬單位工資總額也達到了有效監管,在系統中可以掌握各類人員的工資收入比例關係,正確執行集團的各項工資分配政策。

利用系統對集團各個單位工資做帳格式能夠統

一、規範,並可根據分配形式實現對不同人員的分類計算,程式化的工資計算方法能夠保證工資做帳高效和準確,簡單工資報表製作方法能夠形成多種不同形式的工資報表用以統計分析比較,還提供了豐富的薪資分析圖形,可以直接用於月度、季度的人力成本分析和優化。

統籌培訓業務,提高培訓管理效率

e-hr系統上線後,統一管理了全員教育培訓、安全培訓、職業資格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師與高階技師鑑定、技能後備人才庫等業務。通過系統可以控制培訓計畫的制定與發布,培訓班的時間和課程安排,簡化現有工作流程,提高培訓資源利用效率。利用系統可以統一管理各類人員培訓計畫,保障各項培訓專案的順利進行,並形成員工培訓情況電子記錄,方便日後查詢。

利用系統報批和管理年度所有培訓計畫,經過集團培訓科審批通過,計畫執行中的各種資訊也納入系統管理,培訓科可以通過系統檢視和督促培訓計畫執**況。培訓的課程、場地等各種資源在系統支援之下也實現了更有效的共享。

方便準確的電子報表,提公升精細化決策能力系統實現了各種勞動工資業務報表在系統中的生成、上報和彙總。集團和下屬單位的報表都通過系統進行,達到了工作的便利和資料的及時準確。各二級單位通過系統可以自動生成、上報本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報表。

勞動管理科在系統中自動生成公司機關的月報表、彙總各二級單位上報的報表資料並歸檔進行報表資料圖形化分析。

系統可以靈活地自定義各種報表,複雜報表的繪製,人力資源工作人員通過簡單培訓也輕鬆能夠掌握。利用強大的報表統計功能能夠實現對不同需求報表的統計彙總,統一規範管理現有的各種報表,並能夠真實反映各單位的人力資源以及工資發放的情況,為領導決策提供大量的基礎資料。

檔案、年鑑電子化管理,使用更加便利國家和上級下達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管理的政策、制度,以及集團公司出台的檔案、規定等都在系統中統一存放。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發生的重大事件,也以電子形式統一錄入系統代替以往紙質的年鑑,系統支援分類存放和關鍵字查詢與檢索,為各個單位和

部門的查詢提供了便利。

巨集景e-hr為棗礦集團總部及下屬單位建立了統

一、規範的人力資源資訊化管控平台,實現人力資源的精細化管理,資訊系統的深入應用將促進棗礦提高整體績效,最終創造更大的人力資源管理效益,提公升棗礦集團核心競爭力。

棗礦集團是巨集景世紀在煤炭行業繼華豐煤礦之後的又乙個大型應用。同時,通過實現以資訊化提公升管理精細化的應用,棗礦集團也將成為巨集景e-hr在煤炭行業人力資源資訊化建設中的乙個新標桿。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

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考試案例分析講解 1 例項 一家中小型企業最近擬出了自己的一套薪酬方案,正準備實施。首先擬訂這套薪酬方案的原則是 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時,充分調動各位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鼓勵個人努力奮鬥,強調團結協作,促使公司和所有員工共同進步 發展。略 基本工資 崗位工資 公司係數 部門係數 個人...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

案例6 2 某民營企業績效評估的差距 案例介紹 某民營企業 簡稱r會司 已成立4年。公司從成立到現在,業績不斷攀公升,發展勢頭較好,已在全國較大城市建立了相應的分公司。但最近一年,r公司績效考核出現了一些問題,針對出現的問題,公司總部召開會議,討論對策。r公司總部會議室,王總經理正認真地聽取上年度公...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

編制人力資源規劃 2004年底,某名牌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碩士生小王應聘到一家工藝品生產企業任人力資源部經理助理。上班伊始,人力資源部經理交給小王一項任務,由他具體負責編制企業未來的人力資源規劃。小王立即著手調查,並了解到如下資訊 1 企業現有生產與維修工人236人,行政和文秘性職員32人,基層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