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培訓案例

2021-03-04 09:57:33 字數 2800 閱讀 2833

入職培訓之安聯大眾版

「教官」:安聯大眾人壽保險****培訓主管陳睿

step1:辦公用品之準備

電腦、**、檔案架、印有公司標識的筆記本、水筆、稿紙、黑色小夾子、資料夾、訂書機、軟盤、橡皮、回形針、計算器一應俱全。看到桌上全套的辦公用品,vivian回頭對人事專員報以感激的微笑。

設想周到、準備充分的工作環境能讓新員工有「回家」的親切感,既能表現出企業的誠意與關懷,又能使新員工放鬆心情,心存感激,培養歸屬感。

step2:公司及企業文化介紹

「安聯大眾是德國安聯集團和中國大眾保險公司共同組建的合資壽險公司。」培訓主管陳睿分別介紹了安聯集團、大眾保險和安聯大眾的企業文化。她還提到了安聯大眾的一些贊助活動,如贊助上海幾家甲a足球隊、組織著名f1車手訪問上海,參與「玫瑰婚典」等。

「安聯大眾在社會上可真活躍呀!」vivian和新同事們不由得暗暗讚嘆。陳睿又一一講解公司的各個部門及職責。

員工對公司的歷史、整體情況都有清楚的了解,能提高認同感。新員工對每個部門的職責是什麼,負責人又是誰都了然於心,如果有什麼事要找人,就不會像沒頭蒼蠅那樣亂飛了。

step3:人事制度解讀

人力資源經理告訴vivian他們,安聯大眾人壽保險****是上海金融界第一家實行彈性工作制的企業。安聯大眾擁有一套先進的電腦系統管理著這項制度、員工在個人電腦上就能checkin/checkout,系統會自動統計每個人辦公時間。

根據制度,大多數崗位上的員工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決定何時上下班。vivian聽了彈性工作制的介紹,心中暗喜,「這下好了,可以不用趕著地鐵高峰了。」

培訓的第二講由人力資源經理主講,詳細介紹公司的彈性工作制、獎金的計算辦法、公司福利、績效考評辦法和標準、個人工作目標設定。新員工了解今後的行為規範,工作也就有了方向。

step4:電腦操作培訓

看來工作有很大程度需要用電腦,我的水平行嗎?」正犯愁的vivian進入培訓的下一項―――電腦操作,微皺的眉頭一下子舒展開來。

這部分的培訓,電腦部門的主管告訴她們該如何使用內部的區域網、lotus,如何進行上下班的「電腦打卡」等。

step5:專業風采

辦公室內需著職業裝,遞名片要雙手、名片正面向對方,接**有一套嚴格的語言規範。vivian和其他新員工對於職業禮儀有了更深的了解。

名為「專業風采」的培訓課,告訴新人穿著和禮儀的規範。執行還是要依靠整個氛圍,如果每個員工都做到了,新員工自然而然也能遵守規範。

step6:保險基礎知識普及

公司在培訓中安排了三項有關保險的課程。第一項是基本的保險知識。第二項是法律培訓,以保險法為主。第三項是公司的產品介紹。

雖然,vivian等人都是內勤人員。但是,他們也必須具備保險的基本知識。所以,公司安排他們接受保險基礎知識的培訓。

第一項是可選的,如果曾經在保險行業工作過,那麼這課就免修啦。上到這裡,2天的培訓課程全部結束了。

入職培訓之marykay版

「教官」:玫琳凱(中國)化妝品****高階人力資源經理袁純

step1:歡迎立牌

上班第一天,monica就收到第乙份「大禮」―――醒目的立牌,上有中英文的歡迎詞。另外,培訓專員交給她乙個檔案袋,裝有公司資料、規章制度、電腦及e-learning系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公司這麼大張旗鼓迎接新員工的加入,就是希望在「新人」到崗的第一天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培訓新員工對公司的感情。

step2:辦公用品和「wel***eletter」

電腦、**、檔案架、印有公司標識的筆記本、原子筆、資料夾、訂書機等辦公必需品早就準備妥當。開啟電腦,monica按照給定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進入系統,收到了公司的「wel***eletter」。

「wel***eletter」再次表示公司對新員工加入的歡迎。

step3:公司發展策略「揭密」

大清早,monica就收到公司的簡訊,提醒她今天培訓的時間和地點。培訓教室裡,主管告訴他們,3天的培訓將從公司、部門、個人三個層面進行培訓;培訓講師都是總監級別以上的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第一天的培訓讓monica知道了公司的歷史、價值觀、公司使命、遠景,也明白了公司的發展策略。

在入職培訓時反覆強調公司的遠景和策略,就是希望員工能更好地體會公司的各項戰略。明白公司的方向,對公司各項舉措就能理解。

step4:業務流程初探

各個部門的總監把每個部門的職責、目標、遠景、策略向新員工做了介紹。monica對公司業務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清楚了各部門的職責,明白公司業務流程,新人對公司也就有了進一步了解,更容易進入角色。

step5:護膚和彩妝課

「**的基本護理非常重要,男女都一樣,首先要從清潔開始。」marykay的美容顧問正在給新員工上**保養及彩妝課程。培訓之後,每個新員工,都將獲得一整套小劑量的公司產品。

在「溝通和認可」的培訓中,除了彩妝、護膚的知識外,還講授了辦公室禮儀和出席重大儀式的社交禮儀,非常實用。更重要的是,新員工還了解到可以通過怎樣的途徑和渠道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

step6:「事業有成」談績效

袁純告訴新員工,該如何把個人工作和公司遠景聯絡起來。首先,他們需要了解組織的需求;第二,他們要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第三,審視個人價值和組織需求是否匹配;第四,利用工作來激發自己的激情;第五,如何利用同事、上司等資源。

「事業有成」培訓的是有關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內容,給員工指明方向,幫助他們對自己使命有更清楚的認識,對自己在公司的定位更清晰。

step7:跟進與評估

用專門設計的問卷,了解新員工在企業的工作情況;和主管及同事相處情況;工作壓力大不大,對公司價值觀是否認可?3個月的試用期滿,主管會對新員工作評估。

新員工進公司之初,公司就會清楚地告訴他試用期的要求和崗位責任。而入職培訓會使得他們對公司的整體情況更加清楚,對公司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培訓後,人力資源部對新員工的表現也會及時跟進,在他入職2個月後,人力資源經理會作面談。

(章凌)

新員工入職培訓評估方案案例

對於學習評估後筆試補考未通過的員工,培訓部3天內與其部門負責人溝通。被證明工作態度 能力素質與企業要求不符的員工,按照試用期未通過考核處理,公司依法與其結束勞動合同。附件1 新員工入職培訓課程安排 附件2 培訓反應評估調查問卷 你的反饋意見會幫助我們不斷提高和改進我們的培訓內容和服務。完全無效非常有...

入職培訓總結

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結束了將近二十年的學生生涯,我很榮幸地進入了國電南瑞科技股份 這一大家庭,步入了乙個嶄新的 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和學習環境,要很好地適應從學生到員工的轉變,相信每個人都需要乙個過程。為了讓新員工更快地了解公司 熟悉公司的各個業務,更好的適應工作,公司培訓部及其它相關部門特地從7月26日...

入職培訓體系

編制 李飛 審核 朱家宇 批 布日期 二0一三年十一月一日 雲南豪斯愷品生活諮詢 雲南豪斯愷品生活諮詢 入職培訓體系 乙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人才的競爭力。豪斯愷品生活諮詢 首先是人才工廠,其次是產品服務工廠。挖掘 運用加上有效的人才培養,是公司在未來激烈市場競爭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要素。而新員工作為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