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與提高員工素質

2021-03-04 09:56:13 字數 5131 閱讀 2914

一、企業文化

1. 什麼是企業文化

所謂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付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的價值理念,就是企業文化。一般來說,對於企業文化的理解,應該把握以下幾個要點。

(1) 企業文化從形式上看是屬於思想範疇的概念。企業文化屬於人的思想範疇,是人的價值理念。

(2) 企業文化從內容上看是反映企業行為的價值理念。企業文化在內容上,是對企業的現實執行過程的反映。具體來講,它就是企業的制度安排和企業的戰略選擇在人的價值理念上的反映。

或者說,企業的所有的相關活動,都會反映到人的價值理念上,從而形成企業文化。

(3) 企業文化從性質上看是屬於付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企業文化是真正地在約束企業員工的行為,真正地在約束企業的執行過程,是在現實中真正起作用的價值理念,而不僅僅是一種倡導或者信奉的價值理念。

(4) 企業文化從屬性上看是屬於企業性質的價值理念。企業文化不是一般的別的價值理念,而是作為企業本身自己的價值理念而存在的。企業文化雖然有時也可能會受到民族的價值理念、社會的價值理念以及其他的有關方面的價值理念的影響,但是就它的屬性來看,它是屬於企業的價值理念,所以人們把企業的價值理念,即企業文化,稱之為企業的靈魂。

(5) 企業文化從作用上看是屬於規範企業行為的價值理念。企業文化對企業的行為以及員工行為起到非常好的規範作用。例如,企業文化中責權利對稱性的管理理念,規範著員工的責權利的關係;企業文化中的共享共擔理念,規範著企業與員工在風險承擔及利益享受上的相互關係。

2. 企業文化在企業中的地位與作用

一般來說,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任何企業都會倡導自己所信奉的價值理念,而且要求自己所倡導的價值理念成為員工的價值理念,並且在實踐中將自己所倡導的價值理念認真實施,從而使自己所信奉的價值理念成為指導企業及其員工的靈魂。也就是說,企業文化實際上是指導企業及其員工的一種價值理念,這種價值理念體現在每個員工的意識上,當然最終就成為指導員工行為的一種思想,因而企業文化最終作為企業的靈魂而存在。

(2) 企業文化是實現企業制度與企業經營戰略的重要思想保障。企業實際上是人的組合體,而人又是有思想的,任何人的行為都會受到自身思想的指導和約束,因此,企業文化作為每個企業員工的一種價值理念存在,當然就會對企業員工的行為發生應有的作用。

(3) 企業文化是企業制度創新與經營戰略創新的理念基礎。雖然企業員工的價值理念往往要受到企業制度和企業戰略的約束,也就是員工的價值理念要體現企業制度的要求和企業經營戰略的要求,因而企業文化是企業制度和企業經營戰略的要求在員工價值理念上的反映,但是反過來,企業文化也會對企業制度的安排以及企業經營戰略的選擇有一種反作用,因為人是有思想的,人的價值理念支配人的選擇及行為。

(4) 企業文化是企業活力的內在源泉。企業活力最終來自於人,也就是來自於人的積極性,只有人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那麼才能使企業最終充滿活力。而人的積極性的調動,則往往又是要受到人的價值理念的支配,只有人在價值理念上願意去幹某件事的時候,那麼人才有內在的積極性。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企業文化作為員工所信奉的價值理念,必然會直接涉及到企業活力,作為企業活力的內在源泉而存在。

(5) 企業文化是企業行為規範的內在約束。在企業運營過程中,所有員工的行為都應該規範,而規範的最主要準則,就是要求員工能夠很好地遵守和貫徹企業的制度安排及企業的經營戰略,有自我約束的內在要求。因此,所有員工的行為規範,都來自於企業制度的安排,以及企業經營戰略的選擇。

但是如前所述,人是有思想的,人的行為受思想的支配,思想是人的內在約束,因而對於人在企業執行過程中的規範,應該要有一種內在的約束才行,這種內在約束就是企業文化。

3. 如何構建企業文化(企業文化的塑造步驟)

(1) 文化匯入。文化匯入是建立企業文化的準備階段,在此階段要做的事情包括:

了解企業各層面(技術、產品、營銷、財務、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導向,不同的企業選擇的導向是不同的,其中的驅動因素就是企業的價值觀的不同(比如,營銷層面是服務導向,還是市場占有率導向?);了解企業領導人;了解企業的歷史;了解企業文化與戰略、制度的協調情況。總之,要對企業有個全面的再認識。

做好規劃工作。a.確定企業的方向,方向不同,企業文化的特點就不同。

比如,工程類企業與旅遊企業的文化特性就有很大的差異。企業文化建設的起點是先確定好方向,再考慮其他的方面。b.

明確企業的目標。確定目標也是辦好企業文化的前提之一,從企業文化角度看,設定目標讓人產生動力和緊迫感,目標把一群能力不同、分工不同的人凝聚在一起,從而形成大家熟悉並願意遵守的文化氛圍。c.

描繪企業的願景,明確企業的定位。

建立實施團隊。企業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優秀的企業文化也不是乙個人建立起來的,它是通過乙個組織的成員相互支援、相互作用、相互影響而逐漸成型的。要有意識地建立企業文化,必須通過乙個團隊有方向、有計畫、有策略的執行才能夠完成。

選擇榜樣進行模仿研究。企業文化也需要模仿,但這個模仿並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在研究和摸索的基礎上,借鑑別人的長處,形成自己的風格。重要的是模仿一種思路,一種方法,以及一種框架,至於具體的內容和文化特性,是不能模仿的。

不妨選擇自己和外界都認為優秀的企業,把它當成榜樣企業,從企業的核心理念、企業文化的表述方式等方面加以研究。

(2) 文化提煉。文化匯入是乙個準備和調研的步驟,完成了這個步驟,就要著手進行企業文化的提煉,形成核心價值觀和經營理念。

文化提煉的原則:避免過於專業、避免脫離實際、避免忽視人性、避免堆砌美化。

形成核心文化的關鍵要素。企業的理念很多,究竟以何種理念的形式來表述企業文化,因不同企業會有所不同,目前,大多數企業都是以經營理念的形式來綜合表述的。

對核心理念的文化解釋。核心理念(文化)是經過高度概括的,它的背後有大量的內涵,必須通過必要的文化解釋將這些內涵展示出來。

讓理念制度化和形象化。核心理念確定後,就要將它融合進企業的經營運作之中。大部分企業是通過兩個渠道來進行融合的,第一是建立各種制度,第二是建立形象識別系統。

形成企業文化文字(下面將以南方測繪儀器公司的企業文化文字為例,了解企業文化手冊目錄和主要內容)。

企業文化手冊目錄和主要內容

南方測繪簡介(略)

企業精神:鍥而不捨,與時俱進。

目標:成為測繪行業全國銷售量最大、效益最好、最具活力、最有發展前途的專業公司,並逐步走向世界市場,使南方產品成為國際品牌。

志氣:振興民族測繪產業,南方公司責無旁貸。

定位觀:員工白領化,經理職業化,開發提成化,工廠股份化。

人才觀:按貢獻予報酬,按能力予職務。能上能下,優勝劣汰。

培訓觀:培訓是轉殖人才的捷徑,使員工最大的福利。

產品觀:國內第一,國際看齊。

文化觀:企業文化是放大器,更是生產力。

服務觀:創測繪界星際服務,讓每乙個使用者滿意。

做事觀:迅速行動,負責到底。

服從觀:下級服從上級,上級尊重下級。

素質觀:素質是一切業績的基礎。

創新觀:繼承發揚,創新無限。

行業觀:專業化為主,小行當裡也能幹出大名堂。

規模觀:寧失效益,不丟份額。

效益觀:注重長期效益,兼顧短期效益。

決策觀:充分民主,集中決策。

競爭觀:永遠先於別人,立於不敗之地。

市場觀:一切圍著市場轉。

基本價值主張:重視知識資本,堅守市場導向;強調責任意識,倡導敢為人先。

功績原則:業績多寡論英雄;業績面前人人平等。

選拔原則:素質、業績、能力、誠信並重。公平選拔,能者為上。

員工引導:享受成長快樂,獲取合理回報,實現個人價值;認真做事,快樂生活。

員工關係:平等尊重,互助友愛。

企業氛圍:積極、向上、民主、和諧;講求團隊精神,尊重個人意願。

人才目標:諳熟市場規律、把握企業方向的高層管理隊伍;

具有豐富經驗、善於經營管理的職業經理隊伍;

掌握最新科技、獨具創新意識的專業人才隊伍;

通曉業務流程、嫻熟崗位技能的基層員工隊伍。

(3) 灌輸和傳播

核心層達成高度共識。企業文化對效率的提公升,是通過員工達成共識來實現的,無論做什麼事情,最大限度地取得所有人的共識,團隊的效率就會很高。要想讓所有人最大限度地取得共識,有乙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核心團隊一定要形成共識。

全員參與的思想運動。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是認同,認同的關鍵在於參與,認同的效果在於執行。讓所有人認同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在觀念上和行為模式上達成共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甚至是不可能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追求,因此企業文化不可能追求全員共識,只能追求最大限度的共識,這就需要在企業裡展開每個人都參與的思想運動。

對內、對外傳播。對內主要是體驗和灌輸,對於企業高層領導主要是結合自己的情況談體驗和感受,總結出實踐和理論的關係;對於中層則是體驗與灌輸相結合;對於基層員工主要是進行企業文化的灌輸。灌輸的主要方式是開會和培訓,通過各種會議和培訓,不斷強化企業的理念和制度。

對外傳播企業文化有表決心、斷退路;樹立形象,爭取支援;積累美譽度,增強自豪感的作用,其傳播形式和手段有多種:廣告、新聞報道、展覽會、內刊、接待參觀、研討會、贊助等等。

(4) 總結和昇華

逆向思維。剛開始啟動企業文化建設時,應該先確定巨集觀的價值觀,再逐步進行細化,最終深入到每個員工的行為之中。在企業文化的總結和昇華階段,需要有一種逆向思維,以小見大,從微觀中測度巨集觀,從微觀中總結出巨集觀經驗。

在反思中昇華。對任何一家企業來講,發展歷史和過程對未來的影響都是深刻的。一些失敗的企業,失敗的根源就是歷史遺留的問題。

開始它們知識很小的問題,企業沒有覺察或者沒有重視,隨著時間的推移,問題越來越大,最後成為企業無法解決的包袱,以致於將企業拖垮。因此,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經常進行反思是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一門必修課。

(5)解凍與重塑

捕捉僵化訊號。人一旦形成某種思維和習慣後,就很喜歡按照這種思維和習慣去思考、行動,因為是早已熟悉了的操作模式,輕車熟路,人們也會感覺到安全。企業的文化定型後,人們也會按照一定的慣性去思考和行動,此時很可能會導致企業文化的保守和僵化。

企業文化的保守和僵化也是有訊號的:濃厚的領導崇拜、官僚作風嚴重、誠信問題氾濫、拒絕改變、行動遲緩、推卸責任、怨聲四起等。

重塑企業文化。重塑企業文化的方式有很多:高層管理人員的替換、經營理念與目標的變化、上位部門政策決定的變化、產品市場戰略的變化、組織與人事制度的變化、人員替換等。

4. 建設企業文化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企業文化建設有代價。說直白一點,建立企業文化是為了「討好」員工和顧客,提高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使其能夠盡心盡力,和企業同舟共濟;讓顧客對企業產生好感,能夠更多地、長期地消費企業的產品和服務。用市場眼光看,「討好」是一種交換行為,企業用自己的文化投入來交換員工和顧客的「心」。

而交換是需要代價的,要投入財力、人力和物力等等。

關於開展提公升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素質

主題活動的方案 各單位 科室 為豐富公司文化活動,加強員工責任心教育,提公升員工整體素質,引導廣大員工盡職盡責創造一流業績,推動公司更好更快發展。經研究,決定在全公司開展 提公升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素質 主題活動。現將有關工作安排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提公升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素質 為目標,緊緊圍繞公...

員工素質與企業文化的關係

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有三個大學生同時來到一家合資企業工作,他們都分配到車間裡幹著與工人一樣的工作。一年之後,小李感到沒意思就跳槽走了。又一年過去了,小王產生了思想波動也離開了 只剩下小張一人了。他問父親 是否應該走?他父親說 堅持!繼續好好幹。這一年年底,某一日,小張被總經理叫到辦公室,總經理說 ...

論員工素質與企業文化的關係

華電能源股份 牡丹江第二發電廠高傳生 企業文化作為一門新興的科學和一種新的管理理念,已成為企業管理的一種新潮流,越來越受到企業界的重視,是企業精神的支柱 管理的靈魂,對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影響企業文化建設的因素很多,其中領導素質和職工素質的高低是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領導是各項工作的決策者,而職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