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員工素質提高加工質量

2021-03-04 09:54:08 字數 1694 閱讀 3450

作者(編者)劉從偉**:格蘭仕人

產品質量的好壞涉及到全企業的各部門、各車間、全體員工,從設計開發、原材料投入加工、組裝、**、包裝、儲存、運輸、銷售、宣傳、服務各個層面,還有原材料**、外協加工、外購件等質量,只要乙個環節沒做好都將對產品質量產生不良影響。

如果專說車間的加工質量的話,那什麼是關鍵呢?

產品的加工都要經過員工的雙手,雙手是大腦指揮的,因此加工質量的好壞與操作員工的責任心、認知程度、操作技能、整體素質和當時的情緒密切相關,我們講「質量在我手中,使用者在我心中」就是指操作者心中有使用者,重視質量的話,就會去學、去練、去注重改善,那麼雙手就會做出好產品、好質量,反之則反。

我們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因此車間始終把加強員工的培訓工作提高他們的素質作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來抓,這就是我們提高加工質量的關鍵。

首先,我們重視營造學習氛圍,創造培訓條件:

車間經過努力不花一分錢自己解決桌椅板凳,安裝了電風扇,車間員工可以坐下來比較舒服的上課了。我們在車間牆上掛了六條大標語,內容豐富,切中要點,有號召力。同時我們開辦了大幅面牆報,內容包括:

傳播企業文化、上級檔案指示精神、規章制度、精益生產、工藝質量指導、安全與現場管理、好書大家看、培訓園地、員工天地、表揚與批評教育專欄。這些宣傳教育培訓陣地對員工的幫助啟發教育很大,為培訓創造了好的條件,在車間營造了乙個學習培訓的氛圍和積極向上的態勢。

接著,車間狠抓員工培訓工作:

車間指派一名副主任兼抓培訓工作,做到了月初有計畫、月中有實施檢查、月底有考核和總結,而且大都對培訓的主要內容編成了教材,課堂講、課前發、牆上貼,大家聽完還可以反覆自學,受益多多。

我們對新員工進行較全面培訓,上崗前教育不少於 2個小時,先發教材再講解,內容包括規章制度、安全生產、現場管理、職業道德、產品質量。並且進行操作示範,上崗後重點幫扶、個別指導、加強檢查考核。他們在幹中學,實踐中練,很快培訓成為生產主力軍。

我們對新產品和重要零件,關鍵崗位進行反覆多次專題的培訓,講技術要求,講關鍵部位,講操作要領和注意的事項,使員工盡快掌握,並在現場關鍵崗位,幫教演示,進行操作表演,使員工掌握操作關鍵。

我們緊緊抓住出現的質量問題召開質量分析會,使同工種的員工都受到教育不再重犯;我們把典型廢品放在廢品展示教育台上,組織講解和自己看,使員工知道廢品的特徵和產生的原因,如何防止。

我們對班組管理人員,工藝質檢人員和生產輔助人員重點進行崗位責任制和業務知識的學習培訓,促使他們從嚴要求以身作則,加強管理工作,紮實做好現場質量監控。車間要求他們注重現場培訓,個別幫教,人人都當培訓員。

在生產中我們強調操作員工要做好自檢互檢工作,出台了自檢互檢的具體規定和獎罰辦法,發給員工並進行培訓講解,教員工如何掌握標準。這樣就促使大家互相監督,人人把關。

我們還實行了上門收集廢品,收集時進行原因和責任分析的制度,使該崗位的員工明白自己為什麼出廢品,問題在**?如何改正?這樣做,車間對廢品的分布,產生的原因和每個人的操作水平更加清楚,為培訓提供了資料和資訊,也使員工受到最及時最直接的現場培訓教育,印象深刻,提高得更快些。

我們還充分利用班前會,進行培訓,每天用 15分鐘時間,由線長和質檢人員對員工總結上一班的質量情況,提醒當天要注意的問題,不斷地提高操作員工的質量意識和操作技能。

通過對員工的不斷培訓,大大提高了素質,操作員工愛學習的多了,對產品要求更清楚了,操作水平提高了,自檢互檢的能力增強了,提合理化建議的更多了,參加質量改進和工改技改的人也更踴躍了。車間質量水平上了乙個新的台階。

現在我們正乘質量月活動的東風,進一步找差距,搞整改,繼續抓住培訓提高員工素質這個關鍵來穩步提高車間的加工質量。

如何有效提高員工素質

企業老闆想賺錢 想成功,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然而,幫助員工賺錢 成功,才是自己成功的基礎 才是硬道理,提高員工素質才是基本保障 方法與路徑。老闆們已經認識到企業中戰略 組織 機制 制度 流程 文化的重要。老闆的角色定位也非常準確 做戰略 做機制 做文化 做團隊 老闆們明白各自的分工 領導做決策 ...

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素質

所謂員工的素質,即員工從事某事 行為 所需要具備的知識 技巧 品質和工作能力。這些行為和技能是人的內在特性,是可衡量 可指導的 可開發的 可加工的,並對員工的個人績效以及內環式高粘度幫浦企業的成功發展會產生關鍵影響的。按素質發展水平,把人的整體素質可分為自然生理素質 心理素質和社會文化素質三個層次。...

會所KTV員工素質提高

論 熟悉度 給你想要的感覺 熟悉 顧名思義就是認識。當客人一走進我們的公司我們用真誠的微笑接待馬上能知道叫出某某總 某某老闆,那時客人就會覺得有 熟悉感 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樣有便了乙個好的開始!那如何才能給客人營造出一種熟悉的感覺或認識的樣子呢?1 熟記客人的長相。2 熟記客人的喜好。3 熟記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