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重在提高員工素質

2022-11-04 12:42:07 字數 1218 閱讀 1490

【中文篇名】安全工作重在提高員工素質【資訊**】中國電力新聞網【登入日期】20120109【文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所要強調的就是預防,要做到「預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真正做到「預防」,只有增加廣大幹部職工以及施工人員的素質,豐富他們的安全知識,提高他們的安全責任心,讓每個人都去關注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員,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預防為主」之目的。但如何又能提高廣大幹部職工以及施工人員的安全素質呢?

我覺得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首先是認真做好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安全教育的前提,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同時,還要根據不同崗位人員、不同時段、不同場所和不同工作任務性質特點,隨時隨地有針對性地進行安全教育,既要突出常見事故預防知識的引導,又要抓好突發性事故的教育,尤其要抓好警示教育,不斷強化幹部職工群眾的安全生產意識,在此過程中,我們還應該做好安全宣傳工作,營造安全生產濃厚氛圍,增強廣大員工的安全知識和安全意識。

二是要加強安全生產的各項培訓制度,堅決做到不培訓不上崗。既要抓好新上崗員工的崗前培訓工作,又要落實好特殊崗位人員的定期培訓制度,提高其安全生產意識和技能。要加強學習,豐富的知識有助於增強安全意識,而缺乏安全意識的人,大多是知識貧乏的人。

三是要在「三講一落實」上下真功夫,一線的幹部職工群眾文化水平參差不齊,自我安全保護意識缺乏,安全生產技能跟不上形勢要求,在實際工作中,班組長和各級安全員要注意經常提醒他們注意

安全,要在「三講一落實」上下真功夫,持之以恆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必能達到提高員工安全技術水平的目的。四是職工的心理變化與發生事故有著一定的聯絡,尤其是乙個人在受到挫折煩悶痛苦時,安全意識往往被淡化和忽視。各級領導、安監人員和班組長要注重把握職工的思想,通過談心,穩定員工情緒。

尤其在職工個人生病、受挫、失望和家庭發生變故時,確保職工不帶情緒上崗,時時刻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並培養其愛心,學會真正的去關愛自己、關愛別人。五是注重抓積極因素,善於運用典型激發幹部職工群眾增強安全生產意識,對安全生產意識強,安全生產工作成效顯著的單位和個人,要適時組織經驗交流,在相互交流中強化安全意識和知識。

六是要貫徹賞罰分明的原則,獎優罰劣,重獎嚴罰,確使幹部職工群眾在心靈上收到觸動,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主動性。要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素質是長期艱鉅的,重在安全教育必需貫徹於生產經營的全過程,生產經營單位中,無論幹部、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崗位工人,人人都需要接受安全教育,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為生產經營單位中任何乙個人都有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因此進行安全教育必需是全員的。只有真正提高了廣大幹部職工的素質,才具備了預防的條件,才能真正把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素質

我們經常會強調管理者要起帶頭作用,很多公司也會給予管理者更多的培訓或者受訓練的機會。但是,往往去做具體事情的人一般都不是管理者本人,而是處於一線的員工,因此管理者必須高度重視員工的培訓工作,力圖通過更多地的培訓讓員工掌握足夠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具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和處理好他們將在工作中所面臨的困難和...

如何有效提高員工素質

企業老闆想賺錢 想成功,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然而,幫助員工賺錢 成功,才是自己成功的基礎 才是硬道理,提高員工素質才是基本保障 方法與路徑。老闆們已經認識到企業中戰略 組織 機制 制度 流程 文化的重要。老闆的角色定位也非常準確 做戰略 做機制 做文化 做團隊 老闆們明白各自的分工 領導做決策 ...

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素質

所謂員工的素質,即員工從事某事 行為 所需要具備的知識 技巧 品質和工作能力。這些行為和技能是人的內在特性,是可衡量 可指導的 可開發的 可加工的,並對員工的個人績效以及內環式高粘度幫浦企業的成功發展會產生關鍵影響的。按素質發展水平,把人的整體素質可分為自然生理素質 心理素質和社會文化素質三個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