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提高員工素質的方法與途徑

2021-03-04 09:57:32 字數 4105 閱讀 8374

當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正在深入發展,電子資訊、生物工程、新材料等帶動的科技進步,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突飛猛進,科技成果商品化週期大大縮短。高新技術及其產業成為當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這些市場競爭的壓力必然落到了企業這個市場主體的頭上,而市場競爭歸根結底是企業人力資源的競爭。

如何認識企業員工素質提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把握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具體內容,通過何種途徑和方法來提高企業人員的素質,這是乙個關鍵的實踐性課題。

提高企業員工素質是大勢所趨。在國際上,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經濟全球化浪潮滾滾,知識經濟已露端倪。在國內,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多種經濟利益調整、經濟成份多元化、價值觀念多元化、勞資關係複雜化等等,都給企業生存和發展帶來了新的情況、新的問題。

新的形勢,使企業面臨巨大的挑戰。作為企業競爭的核心「人」的問題,是決定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沒有高素質的員工隊伍,沒有企業高素質的專業骨幹和行家裡手,企業就沒有生存和發展的資本。

因此,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內容是多方面的,但既要全面抓,又要突出重點。素質是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是完成某類活動的基本條件。

企業員工素質是完成工作與生產任務所必須的基本條件,是員工知識、經驗和體質這在方面的特定反應。素質靠平時的鍛鍊和教育養成來充實提高。企業員工的素質,從個體上講,主要是政治素質、業務技術素質、思想道德素質、作風素質和身體素質等。

從整體素質方面講,主要是隊伍的團隊精神、作業能力、突擊能力、應變能力和組織紀律性等等。從員工個體方面來講,政治素質就是人的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責任感和對企業的忠誠度;業務技術素質,主要是在本行業的專業技術、能力和工藝水平;思想道德素質,主要是員工做人和做事的道德水準,法律法規之外的道德約束和道德情操;作風素質主要是員工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所養成的工作習慣、態度和做法,心理承受能力和適應能力;身體素質是員工在生理上完成工作的腦力和體力的綜合指標。這些都是作為員工的個體素質需要培養提高的。

從企業員工的整體素質來說,作業能力要專要精,要有作為有業績。隊伍幹事業完成工作任務,要從難從嚴要求,做事要有專注的力量、專業的品質、專一的目標。在突擊能力方面,要在競爭中體現隊伍較強的突擊能力,勇闖「高、精、尖」和「急、難、險」的關口,奪得主動權,才能贏得市場,獲得經濟利益。

應變能力是企業整體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要適應環境適應市場,善於改革創新,隨環境和市場的變化而變化,並確定相應的對策,才能在競爭中取得主動而制勝。團隊精神就是倡導既分工明確又團結協作,合作精神突出,甘當團隊整體上一顆螺絲釘的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組織和集體的利益高於一切,區域性服從整體、個體服從全體的集體主義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沒有團隊,人才就不能發揮作用。組織紀律性在整體素質方面也顯得非常重要。組織紀律性是執行路線完成施工任務的保證。

乙個團隊如果沒有規則,沒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那麼團隊目標將無法實現。因此,提高企業員工個體和整體素質,無論哪個方面其內容都不是不可忽視的。

第一,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方法

1、從政治素質方面,要培養員工的責任意識和敬業精神,就是要從做人的角度,從根本上培養造就人。要從群眾觀點的角度,從人性化管理的深層次,用科學精神、科學觀念和科學方法,引導員工積極向上,奮發圖強,促使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以人為本,珍視人品道德,重視人的智慧型,承認人的價值,珍惜人的感情,維護人的尊嚴,提高人的素質。而無***素質或其它素質的提高,都是自身在這方面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過程,需要持久的耐心、信心 、決心和毅力。

2、業務技術素質方面的培養和加強。①做事一定要專心、專業、專門。因為員工的技術熟練程度、業務熟練程度,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培養起來的,而是要有長時間的磨合過程。

要培養和練就做事的能力,就要自覺自修自評自省,要思其門道,悟其奧妙,抓住精髓,得其要領,精心操作和演習,經歷乙個從簡單到複雜、再由複雜到簡單的過程,融合貫通,標新立異,自成專家能手,把事業做成功。②要有吃大苦耐大勞的精神。吃苦耐勞是員工的必備素質。

不吃苦中苦,難練真功夫。做事要有力度、深度、高度和速度,有的需要精雕細刻,有的要大刀闊斧,關鍵是想的深、琢磨透,思路正確,辦法對頭,萬變不離其宗,才能將思想方法發於點滴,行於心田,融於交流而殊途同歸,使認識觀念得到質的昇華。③做事要做到目標、注意力和責任心的統一。

作為企業員工,在自己的專業目標領域內,不僅要勤奮學習,吃苦耐勞,而且要長期對自己的專業目標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並以此為己任,經常琢磨、設想和反覆練習,才能迅速實現目標,提高解決問題的水平。實際上,只要功夫深,得其要領,鐵棒也能磨成針。

3.作風素質的培養和提高。在乙個組織中,只有通過一定的標準和制度對員工加以制約,才能使其作風素質在它制中得到強化和提高。

作風是人們在工作生活中一貫表現出來的態度、做法,反映在思想、行動、工作和生活諸方面。只有全體員工用共同的標準、制度來約束各自的行為,共同遵守法定的行為準則,才能養成良好的工作作風。作風也是思想的一種表現形式。

對於企業員工的整體素質來說,既靠養成教育,更靠制度約束。因為自製對不同的人效果就完全不同,自製是很有侷限性的。

管理學家說:「做事的技能和做人的修養是決定員工前途和命運的兩大要素,此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現代管理理論更是把員工的成功原理總結為一句話——從主動到卓越。

只有你想實現目標,並且方法正確,紮實實踐,持之一恆,用力用功,就一定能實現目標。如果沒有主動的做事態度將一事無成。只有具備積極主動的人生態度、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和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才能確保本職工作的出色和事業的成功。

要提高員工的素質,同時要強調人的全面發展,使其具有比較廣博、比較完全的科學知識,智力、體力和個性都得到充分的全面發展,包括「德、識、才、學、體」。人才是科學技術的載體。環境是造就人才的物質基礎;教育是造就人才的重要手段。

成才者同時代、時需、時機三者之間具有非常重要的關係。在知識經濟面前,只有個人能力和集體智慧型相結合,才能產生巨大的能量。沒有企業這個載體,個人就很難施展能力,只能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第二、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途徑

1、開展提高員工素質的學習活動,造成一種學習向上的企業環境氛圍。未來企業是學習型的企業,這已經是企業的發展趨勢了。特別要在員工中開展學政治、學文化、學法規、學技術、學工藝、學管理的活動,及時借鑑國內外企業的典型經驗和教訓,並從中獲益,從而使員工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都朝著有利於自身素質提高的方向發展。

      2、加強「傳、幫、帶」,把企業的光榮傳統發揚光大。「生命世代續,知識無盡頭」(**語)。企業員工身處一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並且對以往的歷史文化和科學技術具有承前啟後的推動作用。

任何乙個企業都有技術骨幹和專業能手,可以通過師傅傳幫帶活動,師傅帶徒弟,從而在整體方面提高企業的專業技術素質。

3、加強企業員工素質培訓。目前,企業培訓和社會培訓日趨專業化,速成效果好,大型企業有技工學校、職工學校,大專院校也有繼續教育和專業培訓。目前我國中高階技術人才匱乏的現狀,已成為我國向世界製造業強國邁進的障礙。

培養、使用目前階段所需要的技工,尤其是高階技工,已成為企業管理的重點課題。應當看到,專業有分工,行行出狀元;工種雖不同,樣樣都光榮,而且創造價值的勞動無論崗位如何都是光榮的。那些有學歷有技能又能吃苦耐勞的人,將是企業所看重的。

4、員工自身素質的提高,環境是條件,關鍵在自己。列寧說:「聰明在於學習,天才在於積累。

」代表個人技術水平的能力素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從長期的訓練養成中獲得,這需要的是記性、悟性加勤奮的努力。實踐出真知,鍛鍊長才幹。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有的企業對辦事人員要求會電腦、會開車、會外語、會文秘、會攻關。如果自己不善於學習,知識和能力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企業員工要堅韌不拔,奮發圖強,從大處著眼小處做起,想在遠處乾到實處,進而充實提高自己,成為企業的棟樑,創出一片新天地來。

5.人才資源還要加以引進。企業對人才都有共識,即用感情、事業、環境、待遇留人,使人才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人力資源是企業的第一資源,因此,應堅持以人為本,充分發揮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讓員工在推動企業發展中實現自我價值,實現企業發展與員工發展的相互協調。另外,引進人才,對改善企業人力資源結構,啟用企業用人機制,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綜上所述,人力資源是企業所有資源最活躍、最核心、最關鍵的因素,對企業市場競爭力和發展的影響舉足輕重。市場成為高科技創新和產業化的主要動力,對科技資源配置起基礎作用,企業則成為技術創新的行為主體和投入主體。因此,只有充分認識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提高企業員工素質的內容、方法和途徑,並堅持不懈地去實踐,從而全面提高員工素質,改善人力資源結構,充分發揮企業人力資源的優勢,建造優良工程,創造良好的企業信譽,才能贏得市場,贏得使用者,贏得經濟和社會效益,把企業做大做強而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單位:二公司玉三專案部一隊)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管理創新成果研究報告書 成果名稱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完成單位 紅岭煤業公司二開隊 完 員 馬江順郭文生陳帥馬亞軍 完成日期 2011年2月21日 上報時間 2011年2月21日 二零一一年制 優化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素質 二開隊優化培訓方案研究與實施 紅岭公司是成立較晚的區隊。組建時由於受工作...

企業文化與提高員工素質

一 企業文化 1 什麼是企業文化 所謂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付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的價值理念,就是企業文化。一般來說,對於企業文化的理解,應該把握以下幾個要點。1 企業文化從形式上看是屬於思想範疇的概念。企業文化屬於人的思想範疇,是人的價值理念。2 企業文化...

自講自育,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方法

自講自育 一種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方法 提高員工素質一直以來是各部門 各級領導非常關注的一件事情。我們經常可以聽到一些領導在講在議論,自己的員工 怎麼怎麼素質低 能力差 等等。有許多的單位採取了 走出去 請進來 的方法,進行培訓教育,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於成本較高,效果不一定理想等原因,不能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