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講自育,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方法

2021-12-30 12:23:08 字數 2074 閱讀 3671

「自講自育」——一種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方法

提高員工素質一直以來是各部門、各級領導非常關注的一件事情。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一些領導在講在議論,自己的員工「怎麼怎麼素質低、能力差」等等。有許多的單位採取了「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進行培訓教育,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於成本較高,效果不一定理想等原因,不能堅持經常。

這裡向大家介紹一種提高員工素質和能力的有效方法——「自講自育」,有興趣的單位不妨試一試。

一、 什麼是「自講自育」?

自講自育,就是以提高職工的業務能力和水平為出發點,以提高職工的綜合素質為目的,根據本單位、本部門或本崗位業務工作的特點,結合個人興趣愛好和專業特長,採取職工個人「自選題目、自擬講稿、自上講台、自我教育」的方法,在一定時間內對全員進行教育培訓。

二、「自講自育」的目的、原則和方法

「自講自育」是幹部職工培訓的一種方法,其根本目的和其他培訓方法一樣,就是提高員工的基本技能和綜合素質。乙個單位、乙個企業員工的素質是其競爭能力的因素之一。增加投資、改善裝置、加強管理是提高競爭力的手段,引進人才、外出培訓可以提高員工的能力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為提高競爭力發揮作用。

但是,他是有條件的、有時段的。提高員工的基本技能和綜合素質是基礎性的、長期長效的。

「自講自育」的原則,是堅持「根據本單位、本部門或本崗位業務工作的特點,結合個人興趣愛好和專業特長」。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個人的特長。自己講自己的事、自己的工作、自己的體會、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成果、自己的教訓。

講的人有樂趣,有成就感,容易溝通。聽的人有興趣,有親切感,易於接受。

「自講自育」的方法,第一關是「自選題目」。職工自己選擇講授內容,自己定題是對過去工作學習的重新審視,自己幹了什麼,有什麼收穫和體會,有哪些經驗和教訓,有什麼可以拿出來和大家交流分享。選題是乙個學習過程,是乙個總結過程,是乙個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

「自講自育」的方法,第二關是「自擬講稿」。職工在經過認真的總結回顧、思考提煉後,就要進入講稿寫作階段,這又是乙個學習的過程,是對每乙個人分析寫作能力的考驗和鍛鍊,是乙個動腦又動手的工作。怎麼開頭,怎樣過渡,如何結尾,用什麼方法提出觀點,拿什麼事實進行論證,靠什麼形式進行表達,都要精心設計,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行的。

「自講自育」的方法,第三關是「自上講台」。這一環節是對職工心理素質和綜合控制能力的考驗和鍛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的人在會下口若懸河、夸夸其談,神態自若,一上會特別是站在講台上,就語無倫次、張口結舌、滿頭大汗;有的人拿著書稿也念不成調,頭不敢抬,手不知往哪放;有的人只顧自己念稿子,不管下面的反映和動態。

站上講台,放的開,控的住,講的好是要經過長期鍛鍊的。

「自講自育」的方法,第四關是「自我教育」。自講自育的目的就是實現自我教育。經過上述三個過程,職工對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會有乙個新的認識。

通過自己動腦選題、動手寫稿、上台講演,你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過去愛講漂亮話的,再也不好意思諷刺挖苦別人了;自以為是的,再也不敢不知深淺小看人了。自己知道自己是幹什麼的了。

實踐證明,在「自講自育」活動中收穫最大的是講課者本人,這就是這一方法的根本初衷。通過活動,認識自己、總結自己、激勵自己、,幫助他人,提高自己,傳授知識,教育自己。

三、「自講自育」的效果

「自講自育」是一種提高員工素質的有效方法。開展這一活動,可以有效地提高職工的綜合能力,讓員工從自覺觀察思考做起,積極回顧總結,親自動手動筆,到自己走上講台,教育別人提高自己。給他們提供舞台、創造條件,在活動中充實自我、認識自我、實現自我。

這樣長期堅持下去,單位可以減少教育培訓的投入,節約人力資源管理成本,職工能夠增加學習培訓的機會,提高綜合素質能力,實現「雙贏」。

四、「自講自育」活動的提公升

「自講自育」活動,「自選題目」是初級階段,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應該公升級到中級。方法是將職工「自選題目」變為「大家出題」目,經過篩選公布,由有能力和興趣愛好的人主動承擔講課任務,通過專題講座等形式開展教育培訓。一方面可以盡可能滿足群眾的求知願望,另一方面必須進一步發現和鍛鍊具有能力和潛力的企業自己的培訓員,為深化教育培訓工作奠定基礎。

高階階段的方法是,根據本單位發展的需要和實際,由「領導出題」目,培訓員做文章,不斷增強針對性,提高培訓效果,進一步提高員工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單位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自講自育」活動,是單位開展教育培訓工作的一種好形式、好方法,希望能夠為全社會的教育培訓工作做點貢獻。

如何有效提高員工素質

企業老闆想賺錢 想成功,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然而,幫助員工賺錢 成功,才是自己成功的基礎 才是硬道理,提高員工素質才是基本保障 方法與路徑。老闆們已經認識到企業中戰略 組織 機制 制度 流程 文化的重要。老闆的角色定位也非常準確 做戰略 做機制 做文化 做團隊 老闆們明白各自的分工 領導做決策 ...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管理創新成果研究報告書 成果名稱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完成單位 紅岭煤業公司二開隊 完 員 馬江順郭文生陳帥馬亞軍 完成日期 2011年2月21日 上報時間 2011年2月21日 二零一一年制 優化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素質 二開隊優化培訓方案研究與實施 紅岭公司是成立較晚的區隊。組建時由於受工作...

清淡提高員工素質的方法與途徑

當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正在深入發展,電子資訊 生物工程 新材料等帶動的科技進步,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突飛猛進,科技成果商品化週期大大縮短。高新技術及其產業成為當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這些市場競爭的壓力必然落到了企業這個市場主體的頭上,而市場競爭歸根結底是企業人力資源的競爭。如何認識企業員工素質提高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