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2021-03-04 03:14:43 字數 4459 閱讀 7089

管理創新成果研究報告書

成果名稱: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完成單位:紅岭煤業公司二開隊

完**員:馬江順郭文生陳帥馬亞軍

完成日期:2023年2月21日

上報時間:2023年2月21日

二零一一年制

優化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素質

二開隊優化培訓方案研究與實施

紅岭公司是成立較晚的區隊。組建時由於受工作環境及人員條件限制,工人綜合素質普遍不高。為了加強工人的綜合素質,確保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全面貫徹「從零開始、向零奮鬥」的安全奮鬥目標。

我隊對全員進行強化培訓管理,以此提高我隊員工的整體素質。

1、優化培訓方案的產生背景

根據紅煤【2011】21號檔案關於開展「百日」強化培訓活動安排,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及各個環節工作質量,重點加強特殊工種大培訓、大教育,查漏補缺,為安全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為了響應上級培訓指示精神,我隊準備加大員工培訓力度,優化培訓方案,使每一位職工進一步加深安全意識,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水平,以提高我隊職工的整體素質

二.優化培訓方案的管理內涵

創新是煤礦企業在知識經濟時代求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手段。企業要有進行有序、有力、有效的創新,就必須對職工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以後在職工培訓中,要樹立新的理念,強化創新能力的培養。

以提高安全質量、強化隊伍建設為主線,推進職工安全培訓體制、觀念、方法、考核四大創新,為礦井建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們培訓工作要順應現在的形勢,就必須不斷學習、求知與創新,必須切實轉變創新培訓思維模式,著力培養和造就一支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職工隊伍。

樹立創新培訓觀念是培訓創新的前提,我們已處於乙個知識經濟時代,它一方面以人文素養為基礎,一方面又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核心,這兩方面的統一使它建立在知識的生產、處理、傳播和應用之上。要使職工培訓在知識經濟中順應趨勢,在人才培養和技術推廣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就必須更好地適應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新要求,把創新能力培訓納入到整個培訓體系中。

三、優化培訓方案的主要做法

(一)、創新培訓

1、分工種培訓

以後每月都要分工種進行培訓、考試,培訓工種有掘進工、電鉗工、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

採取區隊安全培訓前移的辦法,建立以區隊為主的培訓體制,明確提出了隊長、支書是職工培訓的第一責任人,技術員具體負責培訓工作。本著「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突出專業特點,因工施教,解決了怎樣幹和為什麼這樣幹的問題,靈活機動,有的放矢地抓好安全培訓工作

利用班前會的時間由值班人員指定2至3名職工背誦各自工種要求的手指口述、崗位描述。

2、改變培訓模式

把培訓作為促進員工成長成才的重要載體,不斷創新員工培訓方法,通過練兵比武、理論灌輸、現場培訓、評優選差等「四招」,增強培訓效果,提公升了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了礦井安全生產。

2.1 練兵比武法,提高員工崗位操作技能

在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時,首先擬定比武規則、規定比武時間、確定比武內容、指定比武裁判等,採取現場考試,現場評分、現場評定結果的方法,極大地調動了廣大員工的競賽熱情,為他們搭建了乙個相互學習交流、比學趕幫超的平台。對獲得競賽優異成績的員工除給予獎勵外,該礦還利用多種渠道給予大張旗鼓的宣傳,培養員工參加練兵比武的積極性,形成了一種爭當技術能手光榮的**氛圍。同時,對在技能比武中獲得名次和表現突出的技術能手進行重獎,調動了廣大員工比技能、鑽業務的積極性,使員工的安全技術水平和創新能力顯著提高,提公升員工的崗位技能素質。

2.2 理論灌輸法,豐富員工安全理論知識

在日常培訓中,堅持系統地培訓安全生產方針、煤礦法律法規、「一通三防」知識等基本理論知識,使員工更進一步熟知本工種的作業規程、安全規程、操作規程,達到應知應會,促成員工素質持續得到提公升,打造本質安全型員工。通過舉辦理論知識強制和強化培訓班,盡快提高他們自身的綜合素質。在提高員工收入的同時,大力實施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為每名員工建立了終身學習檔案,對員工進行分批輪崗培訓,解決工學矛盾,確保不影響生產。

2.3 現場培訓法,將培訓從課堂搬到現場

煤礦的工作特點是地下作業,髒、苦、累、險,需要企業長期不懈的抓安全,員工的安全素質至關重要。高度重視現場安全培訓,將員工培訓與現場安全生產有機結合,通過兩述兩化、實踐演練、技術比武等多種形式,把員工培訓從課堂延伸到生產現場,切實提高員工的實際操作能力和崗位安全能力。同時,定期開展現場安全模擬演練活動,結合事故案例給員工現場授課,以此給員工以震動,以警示,以啟發,以教訓,使其充分認識違章作業的危害性和給社會、企業、家庭、個人帶來的惡果。

這不僅極大地提高了員工的自我保安意識,還有力地促進了礦井安全生產的持續、健康發展。

2.4 評優選差法,運用好激勵獎懲機制

針對絕大多數員工自尊心和榮譽感較強,求知求進的特點,以嚴格的培訓獎勵懲罰制度為槓桿,開展月度或季度競賽活動,調動職工爭當優秀員工的積極性,加快了企業培養科技人才的進度。該礦每年堅持評選勞動模範、金牌員工、「十佳技能型人才」和崗位技術能手等,同時打破常規。加強和深化鼓勵優秀人才、優秀科技成果、重大革新專案、創造發明的重獎制度,對在生產、加工全過程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引用和推廣,生產工藝和工作方法的改進和變革,修舊利廢取得重大突破或顯著效益的給予重獎,充分激發和調動廣大員工科技創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大力營造科技興礦、人才強企的濃厚氛圍。

(二)、培訓創新

推進培訓方法創新,確保培訓工作取得實效。利用「每日一題」、「每週一課」和「每月一考」的形式,反覆強化職工的應知應會知識培訓。引進電視教學、案例教學、警示教育、實踐教學、現身說法等方式,創新了培訓方法,豐富了教學內容,提高了培訓效果。

1、要與時俱進,在培訓內容上創新

一是培訓內容要有針對性。確定針對不同物件的學習方案,各有側重,加大專業技能的深度,拓展知識領域的廣度。對於普通職工群體,他們更多隻需要乙個全面而規範的學習培訓;而對於基層勞動者群體,他們更注重知識技能的可操作性,他們的學習內容最好是主要、有效的,要更注重實踐性。

二是要在「全才」與「專才」間尋求平衡發展,實現培訓內容的創新。培訓工作切忌面面俱到,卻樣樣不精。煤礦生產工序的細化要求職工最好是「術業有專精」,在把職工的知識技能和企業的專業化、規範化和科學化結合起來的同時,要讓職工學有所精、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力求達到每個崗位「精一門、會兩門、學三門」的時代要求,從而讓每個職工都能全面發展。

2、要科學發展,在工作方法上創新。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要用市場經濟的競爭、效能、成本、資訊、人才等觀念來指導工作,用科學發展觀來武裝頭腦,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要善於尋找新途徑,接受新方法,只要能有效促進工作開展的方法,就要開放頭腦,解放思想,卓有成效地運用它。

二要勇於開拓創新。處於全球經濟一體化時代,無論任何機構的工作情況都與時代的發展、市場的變化掛鉤。要時刻注意市場動態,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新工藝、新技術,並在職工培訓中體現出來。

用實踐來檢驗效果,用創新的思維去解決問題,完成任務,要敢於提出新設想、新觀點、新方法。

三要學會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企業獲取資訊的重要手段。要查民情,聽民聲,只有真正了解職工的職業需求,才能準確地搞好培訓,做好工作。

技能培訓如同進補,要缺什麼補什麼,什麼有用補什麼。而這些,只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實現。

四是技能培訓工作必須確立全域性中的重點。基層勞動者是推動礦井有效運轉的最龐大群體。如何讓這個最龐大群體更有效、並且更高效地學習是技能培訓工作的重中之重。

這個群體的大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年齡落差大,學習力與接受能力參差不齊。只有把這部分職工培訓好,讓他們更新思想觀念,實現從「要我學」到「我要學」轉變,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職工的整體素質和綜合競爭力,體現出培訓的效果。

3、要有發展理念,以構建終身教育體制為目標。

在技能培訓中,要以構建終身教育體制為目標,實現從「階段性」培訓到「一條龍」培訓方法的轉變。技能培訓不是課堂終結,而是在工作、生活中繼續。培訓後要加強反饋,要明確培訓效果,可以建立相應的培訓檔案,擬定目標計畫。

培訓前要有計畫,培訓中要有目標,培訓後要有考察、有反饋。同時要讓職工樹立「求變」的思想,摒棄一成不變的觀念。如果市場變化了,時代發展了,職工的知識技能也要跟著發展變化,這樣才能幫助職工適應市場的發展。

建立起長效學習機制,讓職工不斷學習,從而實現從學生到老師,再從老師到學生的轉變,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技能培訓的價值。

在乙個工作面連續生產(施工)三個月以上要重新溫習作業規程或安全技術措施一樣,有的培訓內容也要定期溫習演練。如自救器使用培訓,一般只是新學員入礦時培訓一次,以後再很少涉及,大部分職工背了「一輩子」也沒有真正使用過,時間長了容易產生麻痺心裡,一旦發生事故就會措手不及。所以應經常溫習、演練自救器的使用方法,定期通過實物講解,讓職工親自動手,體會使用自救器的感受,牢記其使用方法,做到有備無患。

四、提高員工素質的實施效果

通過創新培訓,不僅調動了職工的興趣,職工廣泛參與,而且為職工構築了學習平台。鼓勵職工在搞好崗位培訓的基礎上,通過多種途徑,如讀書自學、技能培訓、寓教於樂的文體活動等形式獲取知識,拓寬眼界,增長才幹,在實踐中完善、充實自己。讓職工通過崗位練兵、技能比賽和創先爭優活動調動他們獲取知識、提高技能的積極性、主動性,在職工中形成崇尚知識、不斷學習的良好風氣。

通過採取形式新穎、切合實際的培訓方法,使學員從消極的態度變成了積極的「教學參與者」,充分體現安全培訓「以人為本,創新培訓」的新理念,進一步強化了培訓質量和效果,明顯提高了職工的自主保安意識和業務保安技能,為礦井安全生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鑫龍煤業公司管理創新評審申報表

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員工素質

加強員工培訓,提公升員工素質 2012年2 3月以來,員工培訓工作緊密圍繞公司生產經營目標,根據公司的發展需要和員工的具體情況,分層次 有重點的開展各個崗位的有效培訓,提高全體員工的整體素質。培訓採取內培與外培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其中,2 3月份主要以內培的方式進行,培訓師資主要以外聘老師和公司中乾及...

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素質

我們經常會強調管理者要起帶頭作用,很多公司也會給予管理者更多的培訓或者受訓練的機會。但是,往往去做具體事情的人一般都不是管理者本人,而是處於一線的員工,因此管理者必須高度重視員工的培訓工作,力圖通過更多地的培訓讓員工掌握足夠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具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和處理好他們將在工作中所面臨的困難和...

如何有效提高員工素質

企業老闆想賺錢 想成功,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然而,幫助員工賺錢 成功,才是自己成功的基礎 才是硬道理,提高員工素質才是基本保障 方法與路徑。老闆們已經認識到企業中戰略 組織 機制 制度 流程 文化的重要。老闆的角色定位也非常準確 做戰略 做機制 做文化 做團隊 老闆們明白各自的分工 領導做決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