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離職率

2021-03-04 09:53:26 字數 1104 閱讀 9918

3、報道環節:

新員工來報道後,按照公司流程收集其資料、填寫**及勞動合同,如當天報道的新員工較多,建議報道當天即開展新員工入職培訓,以便新員工能更快的了解公司的制度和規定。當然,我也遇到報道當天聽完培訓就放棄的員工,這時放棄的員工可以不作為離職員工處理,視為未入職。

4、新員工入職培訓完成後:

新員工入職培訓完成後,hr部門的基本工作也就完成,接下來就是交給用人部門去培訓和安排。用人部門需對新員工做好崗位技能、流程、標準等的培訓。

我們可以發現,員工離職有個「232」的規律,即入職兩周內離職,入職三個月內離職,入職2年後離職。入職兩周內離職的員工,往往是因為想象的與實際情況相差較大,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回顧面試環節中對應聘者的溝通是否足夠詳盡,對公司文化、制度、崗位等的描述員工是否已經真正理解。

入職三個月離職的員工,可能由以下兩種原因:一是被動離職,即試用期內不能達到公司的標準,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回顧在面試時是否對其過去的經歷有足夠的了解,涉及技術崗位的,是否進行了實操面試,對應聘者的個性、愛好的判斷是否準確等;二是主動離職,一般是由於新員工感覺自己的工作太過單一,不能完全發揮自己的能力,或與管理層的溝通出現嚴重問題。在我統計中,這個期間離職的人員,大部分是因為與公司管理層的溝通不當,而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給到新員工的直屬上級一些壓力。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個壓力是良性壓力,即告知主管不能出現按照他的個人愛好區別對待新員工,或者對新員工缺乏耐性等情況。hr需要在平時加強對部門管理人員的培訓,讓其了解到乙個員工離職所帶來的「成本」,並將員工的離職率與該管理層的績效掛鉤。入職兩年後離職的員工,一般是因為覺得沒有發展,或者個人價值得不到更大的體現,這個時候就需要公司的管理層與hr共同制定好員工的職業發展。

需要強調的是,員工離職絕對不是hr乙個部門的事情,它是與公司各個部門,甚至是公司的制度和文化息息相關的。員工離職的原因很多,有員工自身的原因,但因管理層溝通不當,部門之間配合不好原因離職的往往佔了比較大的比例,只是在離職的時候,員工未必會告訴你實話。所以,在我看來,控制離職率的第一責任人應該是員工的直接上級,只有直接上級才是每天在與員工溝通,也應該是最了解員工的人。

所以,部門主管對員工的影響是最直接最快速的,在員工提出離職時,如非主管本身原因的,主管出面挽留的成功率是最高的。而hr的工作則應是盡量真實的了解員工的離職原因,並協助部門管理層與員工溝通。

員工離職率如何控制有方法

任睿博 人力資源講師 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師 品牌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師系列 員工的非正常離職給其他增加了很大的招聘成本也新人員的熟悉 培訓成本,是很多企業頭疼的事情。雖然一直頭疼但是一直都沒有解決。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第一步 確定員工流動率的的確確過高或過低,同時確認這個現狀對你們企業的利弊大小。利大於...

控制員工離職率

控制員工離職 做個合格的hr 員工離職,是每個企業都需面對,也是必然的,而不同的是,高低問題,多少的問題,當然,高與低,多與少,並不能概括的給公司下乙個結論 就說好與壞,但是,過高的人員流動,過高的離職率,必然會制約公司的持續發展,直接影響到公司管理經營中的各項活動,而作為公司hr,如果控制員工離職...

門店離職率控制

員工關係 門店離職率控制 公司離職人員叫做員工流失率,當員工流失率高的時候要考慮公司的制度以及領導人的問題了,統稱公司系統出問題了。要留住人要靠企業文化是最重要的。員工來門店上班要知道門店要把他們帶向 公司的未來發展前景,要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未來這是最重要的。雖然員工的離職原因很多,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