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有感

2021-03-04 09:49:21 字數 1419 閱讀 6167

讀《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有感

期待已久的國慶七天假如約而至,同行的還有佐藤學先生的《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最初拿到這本書,看到「寧靜的課堂革命」這幾個字,我的內心便不由得充滿了疑惑——既然是革命,不都是轟轟烈烈的嗎?

在我的理解中,「寧靜」和「革命」像是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平行線,直到我認真讀完這本書,才恍然大悟:革命,原來也可以靜悄悄!

從這本書中,我首先認識的是作為付諸行動的研究者——佐藤學先生,他走訪日本各地的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甚至養護學校,同一線教師密切合作,看課、聽課、評課、磨課到最後的參與其中,他時而為有些教師的教學方式著急流汗,時而為八木老師的教學抱怨而感到遺憾,但更多的是為很多老師的進步而高興!雖然我沒能身臨其境,但我已然感受到佐藤學先生治學的嚴謹和工作的細緻入微!就像我們中國的陶行知先生,就像我們身邊的何炳章先生,一邊教學,一邊研究,一邊再實踐,周而復始中,靜悄悄的推動著教育的改革!

除此之外,我還從這本書中學到了三個詞彙:信任、合作和傾聽。

信任可以體現為書中的「坦誠相見 」、「直言不懂的課堂」、「與家長共同創造教學」和「信任的共同體」四節內容中。簡言之,就是要不折不扣的接納孩子,尊重每乙個孩子,不管他是學困生還是優秀生,不管他是調皮的還是內向的孩子,老師都應該摘掉有色眼睛,像爸爸媽媽愛自己的孩子那樣愛自己的學生!給予他們相同的權利,給予他們平等的機會,給予他們公平的對待!

信任,在老師的工作中不僅僅體現為信任孩子,信任家長也是一門必修課。是啊,學校教育只有和家庭教育緊密結合,及時交流、溝通,互通有無,才能更好的幫助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合作是新課程標準一直都在倡導的目標,無論是小組交流還是前後位討論,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課外活動,合作無處不在!為什麼我們那樣極力強調合作的重要性?書中第57到59頁是這樣闡述的:

兒童的學習除了受到老師指導的影響外,還受到兒童之間相互學習的強烈影響!的確,就像我們常言的「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眾人拾柴火焰高」......每個孩子身上都有自己的亮點和特長,師生之間,同伴之間不同思想相互碰撞,就一定會摩擦出絢麗的火花!

那怎樣的合作才是有效的呢?傾聽!「傾聽」這一行為最初雖然是被動的活動,但是對於創造性的教師來說,卻能夠在兒童之間建立為最為能動的關係。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上天賜人以兩耳一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聞多見而少言。」寥寥數語,形象而深刻的說明了「聽」的重要性。

課堂不僅是教師講、學生聽,而且教學的行為是借助與交流進行的。學會傾聽是教學有的放矢、有意調節、有效互動的前提。作為教師,學習一些傾聽方面的方法和技巧是必要的。

教師如果要求學生會聽,自己首先要會傾聽;教師不僅要做一名演講者,更要做一名傾聽者。認真、耐心地傾聽將是教師的一種素養。教師不僅要自己會聽,哥哥要指導孩子學習傾聽,互相傾聽中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相互傾聽是合作的基礎,是信任的表現,是這場寧靜的革命的源泉!寫到這裡,我突然明白:靜悄悄的革命更有力量,更有韌性,更有生命力!

屯小本部丁云云

2023年10月8日凌晨完

《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讀後感

4 對特殊學生缺乏了解和指導方法。在我的課堂上,常常發言的就是那麼幾個人,對一些寡言少語的孩子我缺乏耐心,不捨得多花時間去等他們開口,卻也找不到方法讓他們樂於開口,課堂少觀察課後少關心。作為在課堂上直接面對學生的我該如何改變?1 不折不扣地尊重和信賴每一位學生。只有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學生的多樣性和可能...

讀靜悄悄的革命有感

靜悄悄的革命 這本書近來在我校成了熱門書籍。該書作者是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先生。這是一本沒有大理論大敘事的小書。作者與別的教授不同,他用最平實的語言講述著教育的真理。佐藤學每週去各地的學校訪問,看過數不清的教室,在各個教室裡觀摩,近 年來一直如此,他與校長 老師們一起研討改革中的問題,丟開一切抽象...

讀《教師的課堂管理藝術》有感

陳微微寒假裡,我細細地品讀了金小芳老師的 教師的課堂管理藝術 每一章每一節都使我感受頗深。從金老師真實的案例和精闢的理論中可以感受到她是乙個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講究課堂管理藝術的老師。讀了這本書,我明白學生尊重乙個老師的理由,也反思了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許多不足之處,同時也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的課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