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和教師的談話有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634 閱讀 1697

《和教師的談話》是前蘇聯心理學家,教育科學博士列.符.贊科夫(1901-1977)的著作。

在本書中,作者將其多年實驗研究總結的教學法與教育思想,採用談話的形式,娓娓道來。讀完這本書後,給人的總體感覺就像這本書

名一樣,像乙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和我們交談,交談對學校教學的感悟。

輕鬆通俗的話語給我們留下的教學論思想卻是深刻的。

首先他的理論是建立在實驗基礎上,在用事實說話,有很強的說服力。贊科夫是乙個真正的實驗研究者,他親自領導「教學與發展關係」研究實驗室。從2023年起,他在莫斯科第172學校選了乙個剛入學的一年級班作為實驗班,又為該班選了乙個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女教師。

然後採用「跟蹤」研究方法,即從一年級一直「跟蹤」到四年級畢業,同時又進行實驗班與普通班的比較.2023年,贊科夫寫了《小學教學新體系的實驗》一文,公布了他的「新體系」,立即在蘇聯教育界引起一場激烈而持久的爭論。雖然也有很多反對的意見,但其實驗班的數量卻在幾年內**般地增長起來,並且最終促進蘇聯小學教育改革的實行。

也正是有了豐富的實驗經驗,他才能在《和教師的談話》一書中為他的差不多每乙個論點提出事實佐證。

其次他的很多教學理論本身有很強的可持續發展性。贊科夫對「教學與發展關係」的闡述,他創立的「新的,包括小學各門學科的教學論體系」不僅在當時來看是乙個劃時代的創新,甚至其中有些觀點一直到今天乃至以後還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比如贊科夫始終把發展看做是兒童心理特性內部必然的自身運動,因而他的教學論滲透著兒童是學習的「主體」這一指導思想。

他認為「求知慾」才是兒童學習的良好動因,而分數和讚揚只是學習的「外部動因」,凡是沒有經過緊張腦力勞動和克服困難而達到於真正理解的東西,「是很容易從記憶中喪失掉的」。幫助學生樹立合理的學習動機,在今天仍然是每個教師都在努力追求的乙個教育目標。再比如他的實驗教學體系中的「使全班學生包括最差的學生都得到發展的原則」,「真正的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的崇高理想,要求無論在教養方面或者在發展方面,都能使所有的人而不只是特選出來的一部分人得到最大限度的收穫。

這一要求也適用於蘇聯中小學。」這種觀點與我們現在新課程改革的理念也是相符的,以數學為例,我們今天倡導「人人都獲得必需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由此可以看出其理論的生命力。

贊科夫是乙個改革家,他認為蘇聯傳統的小學教學體系已經「嚴重地落後於生活的需要」,「只是修修補補,而不去觸動小學教學的理論和方法的基礎,已經不行了」,「必須進行根本的改革」。其實驗教學的主導思想是「以最好的教學效果來達到學生最理想的發展水平」,因此他提出五條「教學原則」是:(1)以高難度進行教學的原則;(2)以高速度進行教學的原則;(3)理論知識起指導作用的原則;(4)使學生理解學習過程的原則;(5)使全班學生包括「最差」的學生得到發展。

雖然這些「教學原則」針對的主體是小學教學,但是其蘊含的教學原理對中學乃至整個學校教育都具有很強的借鑑意義。

比如「以高難度教學的原則」,他說:「兒童的智力也像肌肉一樣,如果不給以適當的負擔,加以鍛鍊,它就會萎縮、退化。」教學要為兒童的精神成長提供足夠的「食糧」,不要使它「營養不良」,所以他認為教學內容應該豐富多樣,滿足兒童強烈的「求知慾」,合理的教學要使學生進行思考去「克服障礙,把學生的精神力量發動起來」。

他還引用了維果茨基「最近發展區」的觀點,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將「智力發展的第二個水平(也就是最近發展區)」轉化為「第乙個發展水平(現實發展水平)」,兒童的「智力」就提高了一步。當然他也說明了所謂的「高難度」並不是指教材越難越好,而是要選擇學生能夠理解的教材。他反對繁雜的題海戰,認為這是一種單調乏味無窮無盡的「操練」,對學生智力發展沒有多大的意義。

我們平時在教學過程中會有這種現象,如果教師所講的內容是學生已經掌握的內容(教師剛開始沒有意識到),那麼學生經常會表現出冷漠,或者開小差;如果教授的內容太難,使得學生滿頭霧水,不知所云,同樣不能激發大部分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選取的最理想的教學內容應該是處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的,比如這樣的問題,學生似懂非懂,在教師或其他同學的幫助下能夠解決,才是理想的。這一點對教師提出了較高的要求,筆者剛剛參加工作,缺乏經驗,有時在教學內容的難度上把握的不夠好,對這一點有較深的感觸。

再比如「使全班學生,包括最差的學生都得到發展的原則」,當然贊科夫這裡犯了乙個片面的錯誤,他把那些學習最不好的學生稱為「最差的學生」是我們今天無法接受的。對那些學生的稱謂問題先不談,這裡只討論他主張的對那些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的做法。他反對傳統的對待那些學生的做法,比如叫他們的家長到學校談話,把他們留下來補課,額外布置作業,心情急切地給他們下達過高目標等等。

特別的,贊科夫對待把成績差的學生留下來補課的做法的觀點現在讀來仍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他認為,「差生」在正課上都無所事事,在補課時又怎能開動腦筋?「差生」學習負擔本來就重,現在又要給他追加作業,又要叫家長,這無疑更加加重其心理負擔。

他主張的做法是:

一、盡量減輕「差生」的思想負擔,平時盡量不打分數;

二、逐步幫助其對自己的學習樹立信心,估計他們能夠回答的問題對其提問;

三、利用一切機會導引,啟發他們觀察事物,積累了較多的事物表象,語言的描述也豐富了;

四、對待他們不能性急,不要苛求他們很快就能把成績考好;

五、鼓勵其參加集體活動,同時要求全班對其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克服其「自我中心主義」。在我們的班上總會有那麼幾個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如何對待他們呢?過多的考試,過多的只注重結果的評價(試卷分數),叫家長談話,一味地加強反覆練習的做法是否必要,值得我們仔細思考。

以上是我對《和教師的談話》的一點點認識,很不全面。贊科夫的教學論並不是全然不可移易的,他的有些觀點比如「理論知識起主導作用的原則」,對發展的認識等是值得商榷的,這裡不作贅述。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說 讀 高難度談話 有感 李煜祥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 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 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 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這篇 荀子 大略 所表達的思想雖然是對言善行惡的批判,但也從側面說明了 言 的重要性。海涅說 言語之力,大到可以從墳墓喚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變成巨無...

讀《教師成長的秘密》有感

在我的印象中,凡是教育類書籍,大都是枯燥 乏味,高深 莫測,就像一根硬骨頭,難啃,常讀上幾頁,就哈欠連天,難以繼續。而今,我手捧這本深紅色的書籍 管建剛的 教師成長的秘密 卻是一口氣讀上了幾十頁,仍陶醉其中,愛不釋手。這本書,記錄了管建剛老師成長的足跡 這本書,書寫了管建剛老師從乙個普通小學老師到特...

讀《做最好的教師》有感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 最近,我利用寒假時間,有幸拜讀了李鎮西老師所著的 做最好的教師 一書,當我讀完這本書時,我感受頗深。的講述不是刻板的學說,而是以發生在他身邊的乙個個小小的故事為例,讓我感受到一位教育家的睿智與虔誠,博愛與偉大 也讓我的心一次次地感動著。這是 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