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實施方案

2021-03-04 09:47:23 字數 2403 閱讀 6042

集體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集體備課就是教師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材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最科學的教法和程式,為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做好充分準備。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

指導思想:集體備課必須立足個人備課的基礎上,以學科備課組為單位進行,要在充分研究課程標準和教材的前提下,集體商討教學方法,共同研究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同時要兼顧學生的基礎和實際情況,確定教學目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集體備課的運作方法

教師集體備課是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教師開展集體研讀大綱和教材、分析學情、制定學科教學計畫、分解備課任務、審定備課提綱、反饋教學實踐資訊等系列活動。其具體運作方式如下:

1、組織管理:

集體備課由教務處、教研室實施管理。由教研組長具體主持集體備課活動;公共科和規模較大、門類較多的專業教研組可分成若干備課組,由備課組長負責具體實施,教研組長指導並參加各小組的備課活動。(備課組長,哈語備課組組長再次確定上報)

2、具體實施步驟:

(1)、集體備課的基本程式是:個人粗備——集體備課——個人細備。組長提前通知全組成員在集體活動前認真研讀教材、大綱,通知中明確集體活動的「三定」:

定時間、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實行先週集體備課。

(2)、中心發言人在集體備課前要深入鑽研教材和大綱,反覆閱讀教學參考書及有關資料。集體備課時詳細介紹本單元在教材中的地位及前後聯絡,單元教學目的,三維教學要求,教材重點難點,突出重點和突破難點的方法,每課課時分配,作業與練習配備,教學方法的設想等。

(3)、組內每位教師要積極參與集體備課活動,各抒已見,充分討論,統一認識,實行教學上的「五統一」,同時提出改進教學方法的建議。集體備課時,除中心發言人作主題發言外,其他教師也要積極參與,發表自己的教學設想並闡述理論依據,經過「爭鳴」,形成比較一致的意見和實施教案。活動結束後,教研組長要認真做好活動記錄,以備學校領導及相關部門檢查。

(4)撰寫教案。各任課教師根據集體備課的備課提綱和各班的學情,撰寫教案。此時,在不離開「五統一」的前提下,各位科任教師在這一教案的基礎上,融入自己的教學風格,進行實施、總結和反思,最終形成對某一教學內容的最優秀的教學設計。

(5)資訊反饋。下一次集中時,把根據備課提綱實施時反映出來的重點問題提出來,供以後借鑑。特別要注意記錄好課後反思,這將成為評價教案等次的重要依據。

(6)、集體備課的具體要求是:「三定」、「五統一」,同時注意搞好「五備」,鑽透「五點」、優化「兩法」、精選「兩題。

三定:定單元集體備課課題,定中心發言人,定單元教學進度。

五統一:統一單元教學目的,統一教學重點、難點,統一課時分配和進度,統一作業布置和三維訓練,統一單元評價測試。

五備:備課標、備教材、備教學手段、備教法、備學法。

五點:重點、難點、知識點、能力點、教育點。

兩法: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

兩題:課堂練習題和課後作業題。

二、集體備課必須堅持「三性」原則

1、統一性原則。集體備課的實質是同步教學,具體實施中教學目標、教學進度、作業訓練、資料使用、檢測評估等必須統一。特別是教學進度和目標檢測,一旦失去了統一,就不能在集體討論中獲得正確的資訊,及時矯正教學實踐。

2、超前性原則。分配撰寫備課提綱的任務和提供備課提綱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任課教師的提綱準備任務在制定學期教學計畫時一併分配,便於教師早作準備,收集資料,鑽研大綱和教材。備課提綱的討論一般要超前一周。

3、完整性原則。劃定備課任務應考慮到教材內容的內在聯絡,保持其內容的完整性。一般依據教材的單元或章節來劃分比較合適,切忌人為地將教材割裂開來。

三、集體備課必須正確處理好「三個關係」

1、正確處理好個人鑽研與集體討論的關係。

集體備課,不僅僅是集中討論,一般採取集中討論與個人鑽研相結合的形式。如果僅僅依靠聽中心發言人的說課,討論是不能成功的。要發動全組成員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討論的時候才可能各抒己見,百花齊放。

所以,個人鑽研是前提。這大概就是「功夫在詩外」。集中討論時,組長要善於引導,把大家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

還要善於總結,概括大家的長處,指導中心發言人整理備課提綱。

2、正確處理好備課與試講的關係。

備課是講課的基礎,講課以備課提綱為指導。集體備課之後,由一人或幾人進行試教,每次教後及時組織評課。執教者發揮自己的特長,上出自己的風格。

備的內容統一,教的風格可以百花齊放,方法可以各有不同。概括地說,備課要統一,上課在不離開備課提綱的情況下,可以百花齊放。千萬不能出現「千人一面」的局面。

3、正確處理好骨幹領路與培養新教師的關係。

集體備課的中心發言人一般挑選本組骨幹。一來有把握,二來組長也省心。備課是貫穿於每學期的全過程,從培養新教師的角度出發,也應給新同志壓壓擔子,讓新同志來當「中心發言人」,同時採取「青藍結對」的方法,然後逐步放手。

這樣可以一舉數得。

如果能切實搞好集體備課,既可以減輕老師的工作強度,又可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並可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集體備課,是實施「減負」和「增效」的根本。

xx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制度

xx初級中學 集體備課制度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提高課堂效率是提公升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校本教研是提高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最佳途徑,為了更好的推進學校的校本教研,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此集體備課制度。一 集體備課目的 1.通過集體備課活動進一步優化備課質量,保證課堂效率不斷提...

初級中學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xx初級中學師德師風 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為統領,以 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 師愛為魂 為主線,著力解決當前教師隊伍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強化教師法律意識,規範教師職業行為,優化教師教育與管理制度,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與評估制度,增強廣發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推動...

初級中學教研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規範教育教研秩序,形成 以研帶教,以教促學 的教研模式,營造乙個積極有序地教育教學氛圍,擬對學校的教研工作做如下變動 一 參加物件 原則上每年教學一線教師均要對全校開設公開教學活動,45周歲以下的教師 特殊情況除外 必須參加。二 組織形式 1 教研活動由教導處統籌,具體由劉繼光主任負責 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