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端口子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制度

2021-06-19 16:10:43 字數 1003 閱讀 8005

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結合我校以往的經驗,特制定本集體備課制度:

一、時間規定

以各級部分學科為單位成立備課組,原則上每週進行一次集體備課(每週本組的教研活動時間),努力將集體備課落到實處。

二、備課組長職責

1、制訂集體備課計畫,確定周次進度、主備人分工、主備內容劃分等等。

2、帶領本組教師認真研究新課程標準、教育教學理論,探索新的教學方法,認真實踐新課程。

3、統一思想,樹立備課組的集體觀念,加強分工協作。

4、備課組長對每次集體備課的成員及備課內容作記錄。

5、主持備課會議,聽取備課組成員的建議,安排下週備課活動。

6、組織本學科考試的命題、考試、閱卷、分析工作。

7、組織本學科組的電子材料、課件的蒐集和整理工作。

8、組織本學科教師、學生參加有關學科競賽、學科講座活動。

9、組織本備課組其它的教育教學有關工作。

三、備課教師的職責

1、服從備課組長有關備課要求和內容的安排。

2、根據備課組長的安排認真備課。主備人應精心備課,寫出較為詳細的教案,組內其他教師也要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等,可寫出提綱式的教案。

3、在備課組會議上,主備人將自己的備課設想和備課過程作介紹(說課)。介紹講課內容的整體構思、理論框架、重點和難點等,並將一些疑難問題提出供大家討論。然後由參加備課的成員進行集體討論研究,提出改進意見。

4、在備課組會議上主備人為備課組會議作充分準備。在集體討論過程中,組內教師要主動發言,直抒己見,表明觀點和看法,做到有話題、有見解、有創新、有作用。

5、明確備課內容:教學目標(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主要教學過程,板書內容,課堂練習,課後作業。

6、主備教師在備課時根據不同的課型(新授課、習題課、複習課、實驗課、考試課),對教學內容、方式方法可作相應調整。

7、若年級組內各教學班的學生層次不同,教師在備課時,應就層次最高的學生備課,並兼顧全年級學生的學習情況。

石端口子中學簡介

石端口子初級中學座落於風景秀麗的浯河河畔,它毗鄰歷史名城 樊王城,同時又與公冶長書院相呼應,是一所有著濃厚文化氛圍的鄉村中學。石端口子初級中學建立於1955年,是一所安丘市標準化中學,現有在校學生438人,教職工51人,其中專任教師45人,學校分三個級部,共有教學班11個。近年來,學校貫徹落實科學發...

xx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制度

xx初級中學 集體備課制度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提高課堂效率是提公升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校本教研是提高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最佳途徑,為了更好的推進學校的校本教研,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此集體備課制度。一 集體備課目的 1.通過集體備課活動進一步優化備課質量,保證課堂效率不斷提...

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實施方案

集體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集體備課就是教師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材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最科學的教法和程式,為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做好充分準備。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指導思想 集體備課必須立足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