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制度

2023-01-16 07:12:02 字數 1870 閱讀 5785

xx初級中學

集體備課制度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提高課堂效率是提公升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校本教研是提高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最佳途徑,為了更好的推進學校的校本教研,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此集體備課制度。

一、集體備課目的

1.通過集體備課活動進一步優化備課質量,保證課堂效率不斷提高,進而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通過集體備課活動,進一步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為青年教師的迅速成長創造良好的教研氛圍;通過集體備課有利於發揚團結協作精神,強化教師隊伍內部的團結,達到相互學習,相互溝通,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二、集體備課組織與實施

1.集體備課時間及課節安排:

周一:政史地生;周二:語文;週三:數學;周四:英語;周五:理化。每天上午二三節,下午二三節為學科組教研活動時間。

2.集體備課人員:分管教學領導,相關學科全體任課教師。參加集體備課教師,不准請假和無故缺勤,各教研組長要做好出勤記錄,記入年終考核。

3.集體備課組織形式:

學科集體備課活動,在教導處的統一規劃、領導下,由教研組長主持,教研組會同年級組分學科進行活動,每週一次,並記錄相關的教研活動記錄。各年級組集體備課活動,原則上每學科每週不得少於1次,無上限。由年級備課組長負責組織與協調,並記錄相關的教研活動記錄。

三、集體備課要求

1.制定集體備課計畫。每學期開學後兩周,備課組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集體備課計畫,包含每次集體備課課題和主備人。一式兩份,乙份教研組長留存,乙份交學校教導處。

2.撰寫集體備課講稿。每次集體備課前,主備人根據自己對教材的理解,撰寫出本次集體備課的講稿(必須列印稿),方可進行集體備課研究。

3.修訂個性化教學設計。集體備課時,除主備人作主題發言外,其他教師也要積極參與,發表自己的教學設想並闡述理論依據,經過討論研究,形成比較一致的意見和實施教案。

各位科任教師在這一教案的基礎上,融入自己的教學風格,進行實施、總結和反思,最終形成對某一教學內容的最優秀的教學設計。其它教師在原有備課上進行修改,特別要注意記錄好課後反思,這將成為評價教案等次的重要依據。

四、集體備課程式

教師集體備課分「個人自備——集體交流——個人修改——教後反思」四步程式

1.個人自備——形成初案。

集體備課是在教師個人鑽研、獨立備課的基礎上進行的交流與研討。如果沒有個人的教學研究、沒有個人的思想,盲目地利用他人提供的教學資源、套用他人的經驗操作,則教師完全失去了自我,僅依靠集體備課,其「生命」將是沒有陽光的。因此,在組織集體備課前,教師個人首先按照備課內容和要求,思考並形成較高質量的初案,這樣才能保證交流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集體備課的效果。

2.集體交流——形成共案。

在集體交流時,先由主講教師說課:即說學情分析、教學目標、重難點突破、深廣度處理、情境創設、習題選擇、困惑、反思等,然後組員根據自己的初案發表不同的意見。通過說課,組員相互比較,在組內開始有針對性討論。

可以就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開展辯論和思考,對一些具體的知識點、習題設計等進行研究研討,也可以對一些形成性的問題進行**,提出建議和意見。同時,組員提出自己在備課時產生的困惑,供大家商榷。集體交流後,主講人綜合集體的意見,確定每個環節的最佳教學方案,對初案進行修訂,形成具有群體智慧型的共案。

3.個人修改——形成個案。

在集體共案形成後,教師要根據自己的班級學生的實際,對已研究好的教學思路加以反思修改,把握精髓,靈活應用。形成積眾家之長,又兼有自己個性的個案,並將其應用於教學實踐中,以便更好地促進教學。

4.教後反思——形成精案。

教學需要反思,在個案的課堂實踐中,教師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對各環節的操作性進行驗證,對其成敗加以追記,做到每課必反思,記錄成教學後記。同組交流、歸納、訂正,由主講教師將共案進一步整理成精案,為提高下一輪集體備課質量打下基礎。同時,也就是在這樣的反思總結中,教師自身才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長。

初級中學

2023年9月

石端口子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制度

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結合我校以往的經驗,特制定本集體備課制度 一 時間規定 以各級部分學科為單位成立備課組,原則上每週進行一次集體備課 每週本組的教研活動時間 努力將集體備課落到實處。二 備課組長職...

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實施方案

集體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集體備課就是教師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材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最科學的教法和程式,為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做好充分準備。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指導思想 集體備課必須立足個...

初級中學聽課制度

為了推動我校教研活動的進一步開展,形成以老帶新 相互學習 相互提高 相互促進的教學氛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提高教學藝術,激勵教師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從而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特制定聽課制度如下 一 聽課節數規定中層及中層以上每學期40節,其餘20節 二 聽課的要求 1 聽課前一定要先了解教材內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