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中學聽課制度

2021-06-10 11:23:02 字數 1010 閱讀 5383

為了推動我校教研活動的進一步開展,形成以老帶新、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相互促進的教學氛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教學藝術,激勵教師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從而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特制定聽課制度如下:

一、聽課節數規定中層及中層以上每學期40節,其餘20節

二、聽課的要求

1、聽課前一定要先了解教材內容要求。

2、聽課人要提前2-3分鐘進入教室,不中途離場。

3、聽課人應與學生一齊起立,以示對執教者的尊重。

4、聽課過程有記錄,要標明日期、授課人、班級、課題、過程、板書、簡評等。

5、聽課記錄中要有課堂評價或教學建議。

6、聽課後要與授課教師交換意見。

7、班主任盡可能多聽本班課,以全面了解本班同學學習的情況。

8、任課教師以本科為主,並注意吸收其他任課教師的長處。

三、聽課的種類

1、推門聽課:指校長室、中層行政人員、年級組長、教研組長、備課組長等隨機聽教師的課,事先不打招呼。

2、公開課聽課:指由教務處組織每兩周一次的教研組公開課活動,每個教研組每學期公開課不少於2次。

①教務處制定好雙周公開課日程,由教研組長預先安排好公開課上課教師名單,並提前告知本組全體教師。

②公開課一般安排在本學科的活動時間,如有特殊情況,教研組長要預先通知教師安排好自己的課務後參加活動。

③相關行政人員參加活動。

④上課結束後,進行評課、議課活動,活動由教研組長主持。

⑤公開課聽課及評課、議課是必須參加的活動,不得缺席。特殊情況須向教務處請假。

⑥教研組組長負責出席人員的考勤,和公開課活動的記載和存檔。

⑦教研組長要將考勤表、公開課教案、聽課評價表匯**訂,學期結束前交教務處存檔。

3、師徒結對聽課:指指導教師和青年教師之間互相之間的聽課。

①指導教師有責任每週至少聽被帶教教師1節課。

②被帶教教師每週聽指導教師的課不少於2節課。

③指導教師應對被帶教教師的課進行講評、指導。

④被帶教教師應主動、虛心向指導教師請教,並結合自己教學實際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

初級中學獎懲制度

一 獎勵 1 經學校綜合考核,分管工作績效突出的學校領導,授予 先進教育工作者 獎勵。2 經學校考核,班級全面工作前二名的班級獲先進班級獎,班主任獲優秀班主任獎。3 連續兩年單科成績前三名 平均分佔40 及格率35 優良率25 的教師,授予 優秀教師 稱號。4 經學校評選,對師德好,教書育人事蹟典型...

白鹿初級中學假日值班制度

巫溪縣白鹿初級中學校檔案 白中政教 2011 號 白鹿初級中學假日值守制度 為了進一步完善學校管理 規範和加大假日管理力度 堅決排除安全隱患,經校務會研究,決定建立白鹿初級中學假日值守制度 一 本制度中所說 假日 是指學生離校後至學生到校上課止。二 建立學校行政值周組長 政教室人員輪流值守制度,輪次...

初級中學行政值班制度

一 值班人員 1 總值班 校級領導。2 行政值班 各部門領導及年級長,採用輪換制,每天3 4人。二 值班職責 1 校門口值班人員 每天上午7 10 7 25,下午2 00 2 15到校,檢查學生儀容儀表和到校情況 中午放學11 55 12 10,下午放學5 30 6 00在校門口維持學生放學秩序,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