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初級中學體育工作實施方案

2021-12-20 03:52:16 字數 2254 閱讀 4685

2、制度保障。為使大課間活動有章可循,杜絕活動開展隨意性,須制定大課間活動班主任、體育教師的職責,建立了常規檢查制、班主任現場督促制、班長體育委員負責制、活動評比制。

3、人力、物力保障。大課間活動師生共同參與,活動中教師既是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又是學生活動的保護者,同時自己也是活動的參與者。這既體現了國家所倡導的全民健身,又融洽了師生關係,有利於構建和諧、平等型師生關係。

大課間活動小型、易損器材由各班學生自購。

4、安全保障。劃定活動區域,各班學生必須在指定活動範圍內活動,防止出現活動區域不明或亂串、亂跑的混亂現象。所有場地均安排教師進行現場活動指導,並督促學生安全。

5、組織保障。

為加強我校體育工作的領導,使各項活動真正落到實處,特成立學校體育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xx(校長)

副組長:xx(副校長)

成員:xx

(二)建立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師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

1、實行小組管理考核掛鉤制。

2、鼓勵活動內容、形式創新。

體育活動除時間必須保證外,在活動形式、內容、空間上學校均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和靈活性,發揮學校資源優勢,打造學校特色,鼓勵同學們發揮自身特長,展示自身才幹,開發創新體育、舞蹈、活力健美健身操、遊戲、小合唱、書法繪畫、演講比賽等多種專案。

五、大課間活動內容

1、每天上午第二節課後大課間活動,開展必選專案活動。

2、每天下午第三節課後文體活動,前5分鐘為必選專案活動時間,後15分鐘為特色專案或自選專案活動時間。每週

一、三、五為班級特色專案活動時間,每週

二、四為學生自選專案活動時間。主要專案有:丟沙包、踢毽子、跳皮筋、輪滑等大眾創編遊戲,以及籃球比賽、桌球比賽、拔河比賽、跳繩比賽、健美操、小合唱、書法、繪畫、演講比賽、閱讀等。

3、根據學生活動情況和運動興趣,定期更換運動專案,提高學生參與熱情。

4、音體美個興趣小組,根據學校安排自主組織小組活動。

六、大課間活動流程

上午大課間:

1、進場:5分鐘(放**)

2、必選專案(長跑):10分鐘

3、自選專案:10分鐘

4、結束:放鬆、回教室5分鐘

下午課外文體活動:

1、進場:5分鐘

2、必選專案(長跑):5分鐘

3、以班或小組為單位自主活動:15分鐘

4、結束:放鬆、回教室5分鐘

七、管理責任制

1、班主任負責制:要想提高大課間的質量,就必須充分發揮班主任的作用,因為班主任是凝聚力的核心,有相當強的感召力和約束力,這些都是由班主任的特殊身份決定的。班主任的主要責任是組織本班學生按時、按要求參加活動,培養學生體育興趣,指導本班創編體育遊戲;正確引導並以身作則;參與學生活動,在大課間活動中負責本班紀律、安全。

2、班幹部日日檢查制:

(1)檢查出操人數;

(2)檢查進退場秩序是否整齊,是否有說笑、混亂現象;

(3)檢查出操速度;

(4)檢查活動質量;

(5)檢查所帶器材情況;

八、具體工作

二月份:

1、制訂學校體育工作計畫和教學進度計畫等。

2、按照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認真備好課,開展體育教學教學工作。

3、布置本學年體育達標工作內容、要求。

三月份:

1、按計畫組織開展大課間操

四月份:

1、組織開展校學生籃球比賽。

2、開展體育教科研活動,觀摩研討體育新課程實驗課。

3、整頓大課間活動。

五月份:

1、組織初三參加中考體育考試。

2、迎接教育局學校體育工作督導評估。

3、規範課堂教學,按計畫進行常規教學工作,提高學生體質。

六月份:

1、完成體育學期考核工作,分析資料,有針對性的布置暑期鍛鍊計畫。

2、完成學期體育工作總結。

3、結束校籃球比賽。

下學期九月份:

1、制訂學校體育工作計畫和教學進度計畫等。

2、按照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認真備好課,開展體育教學教學工作。

3、廣播體操《舞動青春》的教學。

4、組織學校第十六屆中學生田徑運動會。

十月份:

抓進度,結束廣播體操《舞動青春》的教學

組織開展學校廣播比賽。

按計畫組織開展大課間活動。

十一月份:

組織冬季傳統專案比賽

組織參加教職工參加羽毛球、桌球比賽。

十二月份:

結束傳統專案比賽

完成體育學期考核工作,分析資料,有針對性的布置寒期鍛鍊計畫。

完成學期體育工作總結。

初級中學師德師風實施方案

xx初級中學師德師風 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為統領,以 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 師愛為魂 為主線,著力解決當前教師隊伍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強化教師法律意識,規範教師職業行為,優化教師教育與管理制度,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與評估制度,增強廣發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推動...

初級中學集體備課實施方案

集體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集體備課就是教師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材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最科學的教法和程式,為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做好充分準備。為了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促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真正實現腦資源共享,使全體教師能從單元整體上駕馭教材。指導思想 集體備課必須立足個...

初級中學教研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規範教育教研秩序,形成 以研帶教,以教促學 的教研模式,營造乙個積極有序地教育教學氛圍,擬對學校的教研工作做如下變動 一 參加物件 原則上每年教學一線教師均要對全校開設公開教學活動,45周歲以下的教師 特殊情況除外 必須參加。二 組織形式 1 教研活動由教導處統籌,具體由劉繼光主任負責 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