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招聘現狀

2021-03-04 09:46:03 字數 1421 閱讀 9465

1.1 人力資源管理機構和人員的設定不到位

我國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在部門設定的時候並沒有單獨設定人力資源部,而是由辦公室或行政部等部門兼任。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的重視性不夠,忽略了人力資源部是現代企業架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企業正常、有序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援。

沒有配備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即使有,其日常工作也僅僅侷限於管管檔案、工資和勞保等,按照「靜態」的、以「事」為中心的傳統人事管理模式進行工作,沒有行使到人力資源管理應盡的職責。

1.2 對招聘工作不夠重視

相當多的中小企業對人員的招聘較為隨意,更多時候是在人手緊缺或者員工大規模流失的情況下倉促進行招聘,缺乏人力資源計畫做指導,在一定程度上對招聘結果產生了不良影響。對他們而言,招聘更多的時候是一種應急措施,而不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的需要。

另一方面,近幾年來高校連續擴招,民辦高校的陸續出現致使應往屆畢業生人數急劇上公升,導致人力資源市場上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所以不少中小企業錯誤認為招到乙個合適的人非常容易,反映在招聘工作中,思想上不重視,準備不充分,缺乏科學性、系統性,結果往往導致招聘工作以失敗告終。

1.3 招聘渠道相對單一

人才招聘的渠道有很多種:現場招聘會、勞動力市場、網路招聘、獵頭公司、校園招聘、平面廣告招聘、內部選拔、熟人推薦等等,每種招聘方式都有其特定的優缺點以及人才儲備的傾向性。例如,技術工人和一般辦事人員可以到勞動力市場進行招聘,專業技術人員可以進行校園招聘相關專業的畢業生,中高階專業人才則可委託獵頭公司進行物色。

據調查,大多數中小企業仍多採用參加現場招聘會、到勞動力市場招聘、熟人推薦等傳統的招聘方式,沒有充分利用不同的招聘渠道,無形中減少了人才選擇的範圍,造成了一定的侷限性。

1.4 對崗位需要的人員缺乏正確的定位

松下電器公司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曾經說過:「『適當』這兩個字很要緊,適當的公司,適當的商店,招募適當的人才,70分的人才有時候反而會更好。」松下幸之助認為人才的聘用應以合適企業為基準,並非越高階的人才就越好用。

企業如果迷信100分的人才,可能就會忽略70分的人才。但是有時候,70分的人才更重視工作,更能以感恩的心全心全意地對待工作,能把工作完成得更好。對中小企業而言, 70分的人才更容易獲得,花費的成本更低,利用的效率更高,70分的人才更能和企業共同成長。

但是,目前有相當一部分的企業偏好招聘名牌院校畢業的學生,認為好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素質也高,這是無可厚非的。但畢業於名校學生是否都適合於本企業需要的,則沒有加以考量。一旦雙方發現並不合適,企業將會浪費本次招聘的成本,同時還要為下次招聘支付費用。

調查結果表明,僅有不到40%的企業計算了每招聘一名員工所花費的成本。

1.5 中小企業對應聘者吸引力較弱

中小企業往往處於市場的弱勢,競爭力不強。大型企業在市場占有率、資產擁有量、品牌效應、薪資水平、工作條件和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等方面占有很大優勢,中小企業無法與之匹敵。同時,中小企業發展目標不明確,管理制度不健全,企業文化缺失,也是造成企業比較難以招聘到合適的人才的原因。

中小企業招聘系統

招聘系統的建立 最牛英語口語培訓模式 躺在家裡練口語,全程外教一對一,三個月暢談無阻!太平洋英語,免費體驗全部外教一對一課程 1.0目的 為規範公司的招聘工作,特制定本工作制度體系。2.0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總部招聘活動的開展。3.0原則 3.1計畫原則 以掌握公司發展規劃為前提,根據公司發展需要提...

中小企業招聘現狀分析及趨勢研究

業 課題 中小型企業招聘現狀分析及趨勢研究 姓名指導老師 班級日期 畢業 課題 中小型企業招聘現狀分析及趨勢研究 姓名指導老師 班級日期 中小型企業招聘現狀分析及趨勢研究 摘要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以及中國整體經濟的迅猛發展,中小企業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力量,它們的發展對中國經濟的未來也起著...

中小企業培訓工作的現狀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培訓,但是仍有很多中小企業培訓存在問題。一 培訓管理投資仍嚴重不足。中國各類企業在員工培訓管理方面的投資與發達國家相比仍處於很低的水平。培訓管理的投資明顯不足。二 培訓管理體系不健全,模式單調僵硬。很多企業承認自己的培訓管理制度流於形式 在培訓需求方面,沒有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