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招聘系統

2021-03-04 09:58:04 字數 2933 閱讀 4111

招聘系統的建立

最牛英語口語培訓模式:躺在家裡練口語,全程外教一對一,三個月暢談無阻!

太平洋英語,免費體驗全部外教一對一課程:

1.0目的

為規範公司的招聘工作,特制定本工作制度體系。

2.0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總部招聘活動的開展。

3.0原則

3.1計畫原則:以掌握公司發展規劃為前提,根據公司發展需要提出人員發展規劃以及招聘計畫。計畫包括以定編計畫確定招聘計畫數,以崗位聘任標準確定招聘人員型別、條件;

3.2有效渠道及分析原則:即對所需人才可能適用的招聘方法及渠道進行分析,以取得有效的招聘成果;

3.3責任分解原則:在面試審核應聘人的過程中,人事行政部門與用人部門根據各自優勢在面試審核的內容上進行明確分工,真實準確地獲知應聘人的狀況;

3.4鼓勵舉薦原則:通過多種形式鼓勵內部員工推薦人才。

4.0招聘流程

4.1確立待招聘崗位與人數

由部門根據工作需要,提出用人需求,並書面註明申請的理由、具備的條件、個人素質及工作職責,形成《人員需求申請表》。人事行政部結合人員編制計畫給予書面意見,報經總經理審批後,方可組織實施招聘。

4.2確立招聘渠道

人事行政部根據公司以往年度的招聘效果,結合目前市場上的招聘方式,進行價效比之後,選擇最優招聘渠道,並經總經理審批。

對於稀缺崗位,人事行政部須挖掘各種渠道,在資源合理利用的條件下,實施對稀有人才的招聘。

4.3實施招聘

人事行政部根據用人部門具體要求,擬定招聘資訊。

人事行政部根據《人員需求申請表》及該崗位《職務說明書》的要求,對所有簡歷進行初選。將初選合格簡歷的大致情況進行登記,安排時間進行初試。

初試由人事行政部負責進行,主要對應徵者的背景資料、性格特徵、道德品質等基本素質進行考核,考核試題參考《面談構成表》,也可採用人員測評等多種方法,由人事行政部綜合衡量後進行。但對該崗位的考核相關資料及試題必須留有記錄,以備下次招聘時的參考及績效管理之用。

考核完後予以篩選,將基本合適之人員推薦給用人部門,同時填寫《面試評價表》與相關補充資料,傳遞給用人部門。

對應聘者進行專業知識的考核由用人部門負責人及相關人員全權負責,同時,相應的考核方法也由用人部門決定,人事行政部負責資源的配給與協助。必要時,可通過現場操作考察其專業知識的深度及廣度。考核完畢,在《面試評價表》上填寫相關意見。

主管以下之人員由人事行政部與用人部門綜合考慮後,由人事行政部填寫《新員工甄選比較表》,用人部門簽名確認,從中擇優錄取後,就錄取之人員基本情況及特別能力與素質,再次填寫《新員工甄選報告表》。

主管及主管級以上之人員在經人事行政部及用人部門的共同考核後,還需由總經理最後面試定奪,做出是否錄用的決策,同時分別在《新員工甄選比較表》與《新員工甄選報告表》上簽名確認。

4.3招聘反饋

新入職人員試用期一般為三個月,由人事行政部發放《新員工試用表》,並填寫相關項,給到用人部門負責人。試用期滿後,將此表返還至人事行政部,作為轉正考核之依據。

新員工在試用期內如未離職,計入招聘成功;否則,算為招聘不成功,但所屬責任分為以下幾種:

1. 如因員工自行離職,由人事行政了解離職的明確原因,如因企業文化及公司大環境的原因而離開,責任所屬為人事行政部;如因部門內的小環境或者自身原因的離開,責任所屬為用人部門;

2. 如因員工道德品質惡劣而予以辭退,招聘不成功之責任所屬為人事行政部;

3. 如因員工專業知識不濟而予以辭退,責任所屬為用人部門;

4. 其他原因的離職,視具體情況分清責任所屬部門。

5. 以上招聘反饋結果由人事行政部與用人部門共同簽名確認。

5.0引用檔案

5.1《人員需求申請表》 5.2《面談構成表》

5.3《面試評價表》 5.4《新員工甄選比較表》

5.5《新員工甄選報告表》 5.6《新員工試用表》

人員需求申請表

填寫:年月日

本表用於下級部門向主管單位申請增加員工。能使主管單位了解增加員工所具備的條件及增員原因。

姓名申請職位

1. 工作興趣

你認為這一職位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工作?

你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

你為什麼認為你能勝任這方面的工作?

你對待遇有什麼要求?

你怎麼知道我們公司的?

2. 目前的工作狀況

如果可能,你什麼時候可以到我們公司上班?

你的工作單位是? 工作職務?

3. 工作經歷

目前或最後乙個工作的職務(名稱)

你的工作任務是什麼?

在該公司工作期間你一直是從事同一種工作嗎? 是或不是

如果不是,說明你曾從事過哪些不同的工作、時間多久及各自的主要任務

你最初的薪水是多少? 現在的薪水是多少?

你為什麼要辭去那份工作?

4. 教育背景

你認為你所受的哪些教育或培訓將幫助你勝任你申請的工作?

對你受過的所有正規教育進行說明

5. 工作以外的活動(業餘活動)

工作以外你做些什麼?

6. 個人問題

你願意出差嗎?

你最大限度的出差時間可以保證多少?

你能加班嗎?

你週末可以上班嗎?

7. 自我評估

你認為你最大優點是什麼?

你認為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8. 你希望的薪水是多少?

9. 你為什麼要換工作?

10. 你認為你上乙個工作的主要工作成績是什麼?

11. 你對你上乙個工作滿意的地方在**,還有那些不滿?

12. 你與你的上、下級及同事的關係怎麼樣?

13. 你認為你有哪些有利的條件來勝任將來的職位?

14. 你對我們公司的印象怎樣?包括規模、特點、競爭地位等。

15. 你對申請的職位的最大興趣是什麼?

16. 介紹一下你的家庭情況

17. 對你的工作有激勵作用的因素有那些?

18. 你更喜歡獨自工作還是協作工作?

面試評價表

新員工甄選比較表

新員工甄選報告表

中小企業招聘現狀

1.1 人力資源管理機構和人員的設定不到位 我國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在部門設定的時候並沒有單獨設定人力資源部,而是由辦公室或行政部等部門兼任。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的重視性不夠,忽略了人力資源部是現代企業架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企業正常 有序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援。沒有配備專門的人力資源...

中小企業如何突破「招聘瓶頸」

企業的發展靠的是人現代企業人才招聘是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特別是對乙個小的企業如果想發展壯大,光靠老闆乙個人的能力是絕對不行的,許多小企業的老闆都想找一些合適的人,但企業的規模小,外表形象不能吸引人,資金不雄厚,不能提供誘人的報酬,這又是每乙個小企業招聘人才的瓶頸,如何突破...

中小企業如何開展校園招聘

問 馬上又要到大學生畢業時節了,這對急需各類人才的中小企業來說,無疑是吸納人才的好機會。那麼,中小企業怎樣才能招聘到合適的人才呢?答 中小企業要想在大學校園中吸納到企業急需的優秀人才,應注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來提公升自己的招聘能力。一 明確自己的優勢 顯然,中小企業與知名企業相比,對大學生的吸引力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