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培訓風險

2022-09-17 10:36:04 字數 3529 閱讀 3746

摘要]目前,中小企業已經意識到對員工的培訓是中小企業自身獲得可持續發展的人力資源的重要保障。然而,許多中小企業在實施企業員工培訓時卻面臨著人才流失風險、貶值風險、績效風險、培訓物件選擇風險等,針對上述風險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範中小企業員工培訓投資的風險。

[關鍵詞]中小企業;員工培訓;投資風險。

企業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決定了乙個企業的興衰成敗。中小企業為了形成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在員工培訓上的投資越來越多。

目前多數中小企業都意識到了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性,加大了員工培訓的投入力度。由於中小企業的培訓管理制度、培訓與開發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缺陷或不完善,使企業在投入較多的培訓成本後並沒有取得企業預期的培訓效果,企業員工的績效水平並沒有顯著提高,同時人力資源大量流失現象嚴重。

如何提高中小企業員工的培訓效果,使企業擁有人力資源並發揮人力資源的競爭優勢是許多中小企業不斷思考的問題。本文力圖從企業角度來分析中小企業員工培訓所面臨的主要風險,提出防範風險的幾點措施。

一、企業員工培訓投資風險及原因分析。

中小企業已經意識到對員工的培訓是中小企業自身獲得可持續發展的人力資源的重要保障。許多中小企業擔心對員工培訓後的風險,往往採用需要什麼人才就到市場中招聘,一方面企業的招聘成本較高,另一方面企業不能招聘到合適的人才。調查發現部分中小企業不願意給員工進行投入較高的培訓,部分中小企業還將培訓成本轉嫁給社會和員工個人,這種做法不但不能使員工的技能得到有效提高,還將影響中小企業自身的發展,同時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減弱,嚴重的將導致員工流失。

有效的措施是通過合理的制度留住培訓後技能提高的員工。中小企業員工培訓所面臨的風險主要有員工流失、貶值、激勵、績效、培訓物件選擇等風險,在下文中將著重分析員工培訓風險的原因。

(一)人才流失風險。

人才流失風險是由於人才外流或**而導致的人力資本不能被企業使用所造成的風險。人力資源在使用中除了需要個人的早期投資積累,還需要企業進行持續的培訓投資積累,才能保證人力資源的保值和增值。企業投入大量的培訓投資,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核心的人力資源,他們的流失將給企業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員工的流失將使企業在流失的員工身上所付出的培訓投資無法取得合理的收益,嚴重的可能使中小企業喪失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甚至有可能導致中小企業的倒閉。

(二)貶值風險。

由於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中小企業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的變化等方面的原因,使得中小企業面臨各種不確定性因素,中小企業培訓投資的風險也隨之加大。企業對員工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員工的各方面知識與技能,但由於科技的進步、新知識和技能的不斷出現使員工自身的知識和技能不能適應新的要求。目前部分中小企業的培訓還停留在學習一些基礎知識和技能的階段,培訓的內容相對滯後,培訓後員工個人的知識和技能沒有顯著提高。

(三)績效風險。

培訓作為一種重要的激勵手段,員工培訓後相應的知識和技能的提高,意味著他們的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員工個人的預期收益率就會提高。部分中小企業的薪酬制度不完善,員工的薪酬無法體現員工培訓後知識和技能的提高給他們帶來的收益,使員工出現了按薪付勞的問題。部分中小企業在員工的選拔和任用方面沒能依據員工培訓後的技能和表現,使部分高技能員工得不到晉公升和獲得合理收益的機會。

這樣也會使一部分員工處於按薪付勞的狀態,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損失。由於中小企業的培訓與績效管理及薪酬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不能合理的配套使用,員工的績效水平提高了,但員工的收益沒有變化,培訓後得不到相適應的待遇。

(四)培訓物件選擇風險。

企業對員工的培訓並不是對所有員工都進行培訓,一般來講,根據企業的實際需要選擇一部分員工進行培訓。部分中小企業在選擇培訓物件時主觀性太強,沒有進行系統的培訓需求分析,隨意選擇企業的部分員工進行培訓,不能滿足企業的需要,中小企業培訓的預期效果較差,同時不能滿足自身發展的需要。部分中小企業培訓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較低也會使培訓的物件選擇出現隨意性,部分應該得到培訓的員工得不到培訓或者得到培訓的員工無法提高技能,這樣的情況在中小企業的培訓中經常出現。

二、中小企業員工培訓投資風險的防範措施。

(一)加強培訓管理制度建設。

中小企業若想獲得較好的員工培訓預期效果,首先應從加強培訓管理制度入手。不能出現部分中小企業對員工的培訓沒有合理的規劃以及出現的培訓只是短期行為,這樣對企業的發展自然是無利的。中小企業應意識到員工的培訓對企業發展的戰略意義,提高培訓工作的實際地位,將培訓工作納入企業的戰略性工作中。

企業的培訓管理制度是乙個完整的體系,為了保證培訓工作取得預期的成效,企業的培訓管理制度與其他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也應進行相應的配套建設,加強制度之間的協調性和相互保障作用。圍繞培訓工作、培訓的需求分析、培訓計畫的制定、培訓經費的保證、培訓效果的評估、培訓後的績效考核等方面在不同的制度中進行相應的規定。

(二)重視培訓過程管理。

在各方面管理制度配套的基礎上,鼓勵員工主動參加培訓。根據崗位說明書讓員工明確各個崗位任職標準,讓員工明確學習的重要性以及學習可以使他們獲得更多的機會,並會對他們的職業生涯產生重大影響。有針對性地開發培訓課程,建立高效的、專家型的培訓師資隊伍,制訂合理的培訓計畫,這樣有利於激發員工參加培訓的積極性,推動員工培訓工作的開展。

為了防止員工專業技能提高後另謀高就,在明確培訓物件後,企業要與員工簽訂培訓合同,使員工明確經濟責任,減少企業的培訓風險。中小企業應建立有效的培訓效果評估和鞏固培訓效果機制,培訓效果評估是培訓管理流程中的重要一環,培訓方式繁多,在決定培訓實施前培訓管理者就要明確要採取的評估方法,要盡量把評估工作放到培訓過程中,盡可能地降低培訓後評估的不確定性。進行培訓效果評估後,企業還要採取措施進行培訓效果的鞏固。

企業可以通過建立部門主管對員工的考核體系,加強員工培訓後的績效考核,使培訓效果得以鞏固。

(三)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

中小企業可以通過建立內部勞動力市場有效地保證員工隊伍的穩定。內部勞動力市場是一種長期的僱傭合同,企業不隨意地裁員,員工向外流動的傾向和意願相對較低。中小企業的員工培訓工作可以幫助中小企業做好人才儲備,預防人才斷層現象。

通過合理的工作輪換、擴大工作範圍、增加員工職責、內部晉公升等方式提高培訓的實際效果和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中小企業可以確定企業的核心員工,合理的分配各種資源使核心員工可以獲得合適的工作崗位及合理的報酬,優先對核心員工進行培訓,使核心員工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保障。

(四)進行人力資本投資收益分析。

對員工的培訓有多種形式,根據中小企業選擇的培訓形式進行培訓的成本和收益分析,借鑑部分企業培訓工作較好企業的投入與收益的資料,幫助管理者了解培訓的投入與收益的資料,比較分析培訓的收益,合理確定培訓投資人員的順序,分析培訓前後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實效,合理確定員工培訓後的工作量,合理分配培訓投入及培訓後的薪酬激勵的投入,確保員工培訓工作的各種資源。中小企業應保證培訓前後經費的充足投入。培訓使企業和員工雙方受益,可以實現培訓風險雙方共擔,企業可以根據不同的培訓形式,要求員工合理承擔培訓費用,實現風險共同承擔,收益共同分享的機制。

中小企業培訓投資的風險固然存在,如果能改善人力資源開發環境,建立、健全員工培訓與開發系統,並形成制度長期執行,那麼在中小企業管理層和普通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小企業的員工培訓一定能取得最佳效果,為中小企業積累大量的人力資本,真正實現中小企業快速發展的目的。

[1]舒爾茨。論人力資本投資[m]。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99.

[2]石金濤。培訓與開發[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

[3]郭京生。人員培訓實務手冊[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2.

[4]雷蒙德·a·諾伊。人力資源管理[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

中小企業沙盤培訓

認識分工與協作 學習崗位管理。5 市場營銷方面 市場分析與決策 產品組合與市場定位 投標與競標策略制定 營銷效率分析 研究市場資訊,搶占市場,建立並維護市場地位 尋找不同市場的贏利機會。6 財務方面 制定投資計畫,評估 週期 現金流的管理與控制 編制財務報表,結算投資收益,評估決策效益 運營財務指標...

中小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長沙學院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生畢業 系 部 工商管理 專業 企業務管理 學號 2008aa0370 學生姓名 羅佳 指導教師 劉劍波 2011年 4月 8 日 摘要當今社會,財務風險管理已經備受企業和各國 重視,隨著我國融入世界經濟的步伐越來越快,不僅要重視財務風險管理方法和程式的研究,而且應轉變...

中小企業員工培訓分析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1.建設企業內部 培訓師 隊伍 在員工培訓中,有些企業在員工培訓上雖然花費了不少功夫,培訓也投入了很大精力 但培訓的效果卻並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是在開展培訓活動之前沒有進行培訓需求分析或培訓需求調研工作,使培訓工作沒有針對性。培訓的終極目的是打造一支具備高績效的職工隊伍。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