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的優勢

2022-08-26 12:24:03 字數 1428 閱讀 7845

一 、投資者為什麼投資中小企業?

從產品和市場來看,中型企業專業化程度較高;即便開展業務的多元化,也是進入那些與原有產品在技術和市場上密切相關的領域。

大企業雖然可以通過多元化分散其市場風險,但由於大宗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個別企業的優勢不明顯,且容易導致競爭的失敗。對投資者而言,市場風險可以通過組合投資或自上而下的分析避免;而中小企業競爭優勢則為其提供了新的收益**。這種風險與收益的配比關係,也許正是中小企業板對投資者的乙個重要的吸引力。

大企業的規模與範圍優勢是通過其經理階層實現的。但管理層級的膨脹、垂直的命令和報告系統以及資訊溝通方式,也使大企業處於較為僵化和分割的狀態。而中型企業規模小,管理層級簡單,分工不那麼嚴密,管理者大多是多面手,因此在溝通和決策方面要比大企業快捷得多中型企業的優勢是專業化、速度與靈活性,而不是規模與範圍,這正是其投資價值之所在。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它們不具備成長性。實際上,它們可以通過地理上的擴張(國際化)、產品的公升級換代和相關多元化(擴充套件到密切相關的其他利基市場)等方式,獲得廣闊的成長空間。只是這種成長仍應體現其基本優勢。

風險投資具有如下的特點:

(1)風險投資是一種組合投資。風險投資的規律是把資金分散投在一群專案裡,利用成功專案的高回報,抵償失敗專案的損失,同時還可以給投資者比較大的回報。所以它必須是組合投資,如果單投乙個專案,以乙個專案的成敗來定整個風險投資的成敗與否,就不能稱之為風險投資。

(2)風險投資是權益性投資與管理的投人。一方面,風險投資對被投資企業的投資屬於長期的權益性融資方式,追求的是企業價值的增長,所有權益的增長,而不是短期回報,這與銀行的借貸有明顯的區別。另一方面.

風險投資**參與被投資企業的管理工作,風險投資**握有企業較大的股權,是風險投資家利用自身的知識、經驗、管理能力和社會關係,來幫助創新者創業。

(3)風險投資的退出特點。風險投資**的投資物件是具

有高成長性的中小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高科技專案是風險投資投人的重點。此外,風險投資**為了持續進行其投資,在被投資企業經營成功後,要安排其擁有的股份從企業中退出,通常退出的途徑有多種.包括公開上市、併購退出、風險企業回購和清算退出等。

(4)風險投資的高風險和高收益特點。由於風險投資的投資物件是創業企業尤其是高新技術企業,主要支援創新的技術與產品,面臨的技術風險、市場風險、財務風險和管理風險很大.因而失敗率很高。

據統計.美國每10個風險企業中,大約只有2個至3個可獲得成功,成功率在20%到30%之間。風險投資墓金

的投資組合是成功、效果一般與失敗三部分的比例為2: 6: 2。

因此,投資於高新技術必然要求高收益率.以實現風險補償,保證風險資本的積累和迴圈。據統計,成功的高新技術投資專案的投資回報率一般在30%以上,高的達到數倍甚至數百倍。

因此.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具有高於平均利潤的超額壟斷利潤,這種高於平均利潤的超額收益就是對風險的補償。美國在2023年至2023年間,風險投資的平均年淨增值率約為23.

8%,最高的一年達37.2%,是**平均收益的2-3倍。

中小企業融資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歷史進入21世紀以來。伴隨著世界經濟成分多元化,區域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經濟一體化格局的形式,尤其是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使中 小型企業 這個獨闖市場經濟商海大潮 且由於自身單薄而處於跌宕起伏狀態下的一葉葉舟,時刻面臨著商海巨浪的衝擊和如林強手的吞噬之威脅,有時甚至是面臨覆舟 翻沉的毀...

對中小企業獲得持續競爭優勢的思考

一 對持續競爭優勢的一般理解 在知識經濟與全球化時代,每個企業總在追求長久的發展。這其中的中小企業在成長過程中也不例外,總想在市場競爭中具有競爭力,從而贏得市場。那麼,如何在市場競爭中贏得市場 獲得利潤,是每個企業都在思考的課題。競爭實質上就是要超越競爭對手,優勝者意味著擁有對手欠缺而對競爭結果或經...

中小企業推廣的方法

乙個企業的創立很簡單,但是能否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生存下來,靠的就是業務和推廣,再高階點就是品牌的塑造,那麼對於一些資金不是很雄厚小企業該如何推廣自己的企業呢,都有哪些 低廉或者免費的推廣方式呢?一 先建立乙個 網際網路時代,想在網路上推廣,建立乙個企業 是必須的,很多企業建立 都是找網路公司,其實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