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規範管理

2022-08-21 17:42:04 字數 1705 閱讀 9634

中小企業管理之癢公司內部要進行規範化管理!

中小企業作為市場經濟中最為活躍的主體,無論其數量、促進市場繁榮、創新方面都有諸多可圈可點之處。但是,中小企業目前的生存發展現狀,以及在轉化成為大型企業的效果方面,還是乏善可陳。這其中有產業政策的導向、有區域經濟的協作,有對行業自身規律的把握,有企業戰略的問題,有自身管理的問題。

本文就中小型企業在企業規範化管理方面提出一些看法:

1、管理優秀的楷模企業太少,並且不具備學習和模仿的特質。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中小企業在管理方面更多是「自主創新」,在混沌中摸索前進。

中國目前管理基礎相對較好的大中型企業,相當一部分多是屬於資源控制型、行政壟斷型。他們的成功,更多源於長官意志的產物,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包括華潤、中糧。真正靠市場競爭發展強大起來的企業比較少,管理規範的更是少之又少。

而那些靠自身能力發展起來的企業,往往也是在轉型期市場機會驅動的結果,那些真正依靠技術持續創新、洞悉產業發展規律、創品牌、建渠道、關注客戶價值、管理提公升和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等成長起來的企業極為稀少,而且他們的成長基本不具備模仿、學習的特質。像海爾、聯想、華為、中興,他們的成功和發展模式很難被一般的企業所學習和模仿。《華為基本法》被無數企業**引用,但最終應用的效果呢?

在這樣一種大的環境下,那些快速成長的中小型企業很難找到可以參照、學習的樣本與楷模,只能自己摸索適合自己的管理和發展模式。

一句話,當前中國社會缺乏遵循規範、遵循市場規律和商業邏輯的商業企業。

2、很多創業的老闆沒有經歷過相對規範的市場和商業邏輯的洗禮,由此導致他們缺乏規範管理企業的思維和習慣,經濟管理知識的缺乏使得他們很難站在產業的角度對待自己企業的各種管理問題。

中國當前仍然處在快速市場化的初期,整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也在逐漸步入深水區,總體而言,創業的機會相當多。他們當中,有抓住機會白手起家的,有掌握絕活(技術)飛速擴張的,更有那些依賴尋租而暴發的。這些創業者,不乏個體小老闆、下海人員、剛畢業的大學生、也包含那些有過一定管理經歷的職業經理人。

這些人創業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主要是:

一方面他們沒有接受系統、規範、完善的現代企業規範化經營管理的「入模子訓練」。簡單地講,這種訓練就是讓我們成為一種真正的職業人。這種訓練是指在以提公升客戶價值為導向,遵循業務流程市場化運作企業中,工作、學習和思考的思維方式,不斷體會周圍各種企業運作情境、理順社會企業個人關係、和諧處理同事關係的工作訓練過程。

另一方面良好的盈利機會誘使他們無暇、也不願關注企業規範化管理。嚴格地講缺乏類似大企業的系統思考和解決問題的「基因」,更不用說站在產業的角度來有效解決企業的問題。在他們的思維中,理所當然的認為:

行業都是這樣,我們憑什麼先要犧牲、先要規範。在相當多的中小企業主眼裡,企業只有兩個利益主體,乙個是他自己,另乙個就是員工整體。在這種思維模式下,他們很難得體會員工所需要的規範管理、晉公升、培訓、公正合理考核與薪酬、加班等,所以他們意識不到規範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3、由於個人素質和環境影響,中小企業主普遍缺乏建立百年基業的願景(vision)。沒有強大願景支撐,在企業解決基本的生存發展問題後,很難有動力、意願去關注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包含基本的管理問題。

長期以來的封建思想和小農意識,使當前的中小企業家更多關注個人財富增長和個人成就的實現,沒有樹立起全面的企業公民價值觀,沒有形成乙個能有效吸引和鼓動員工的強大願景。他們通常的表現是:小富即安,不求進步但求無風險,長期停滯不前,更有甚者,富裕之後開始腐化墮落。

武漢的漢正街早期形成一批暴富的老闆,時至今日尚存者少,壯大成為產業領袖者更是鳳毛麟角。這些佔盡先機、聚斂鉅額財富的老闆,正是因為缺乏強大的願景支撐,才造成了今日的落寞。

中小企業規範化管理方案

前言1 目標體系1 9 1 1公司總目標及分解1 1 2市場部目標體系2 1 3研發中心目標體系3 1 4計畫物流部目標體系4 5 1 5製造部目標體系6 7 1 6品保部目標體系7 1 7管理部目標體系8 1 8財務部目標體系9 2 業務流程10 118 2 1公司業務運作模式10 2 2市場營銷...

中小企業如何管理

乙個是要嚴格制度管理。因為在企業管理的過程中,制度管理是乙個極為重要的手段。在實際工作中,管理實施的過程是最為容易走入偏差的。稍有不慎,執行管理的人員就會在執法的尺度上出現把握不准的情況。在工作中我們常常會遇到有人違反了規章制度,但由於事情不大,或礙於面子。或提醒或教育,卻不按照規章制度進行處理。久...

中小企業融資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歷史進入21世紀以來。伴隨著世界經濟成分多元化,區域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經濟一體化格局的形式,尤其是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使中 小型企業 這個獨闖市場經濟商海大潮 且由於自身單薄而處於跌宕起伏狀態下的一葉葉舟,時刻面臨著商海巨浪的衝擊和如林強手的吞噬之威脅,有時甚至是面臨覆舟 翻沉的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