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會課教案

2021-03-03 20:29:06 字數 4223 閱讀 4012

靖遠縣北灘鄉教育管理中心

2023年--2023年學年度第一學期

導學案 學生:北山小學

科目:班會

班級:六年級

教師:吳小龍

靖遠縣北灘鄉教育管理中心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計畫表

班會教學進度計畫

第一課時新學期,新面貌

教育目的

使學生知道新的學期開始了,要樹立新的目標,在新學期裡要有新的面貌,樹立新的目標,制定新計畫,要個要求自己,規範自己的行為,繼續培養良好的習慣。

主題:新學期,新面貌

過程:一、前言:

師:新學期,同學們面貌煥然一新,男同學越來越像男子漢了,個子也高了,女同學也都像小天使一樣,比以前更漂亮了。在暑假的時候,同學們都進行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增長了見識和本領,尤其是有的同學看了很多書籍,知識也越來越豐富了。

同學們,乙個新的學期已經開始,在新學期裡你有什麼新的打算嗎?

二、交流:

小組內進行交流。

內容:說一說在以前的學習生活中有什麼缺點?與同學們的關係怎樣?

展示自己的優點和良好的習慣!設想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應該怎樣做?組內制定計畫。

小組成員發言時,小組內分工,做好記錄。整理適合自己的好計畫。

寫下來或製作一張計畫表。

組員或小組長可以寫一些激勵性的語言,激勵小組員繼續努力,爭取越來越棒!

三、全班交流:

四、小結:

師:同學們,你們的計畫制定的都很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每個人的計畫都不同,但是,大家都有乙個共同的決心:那就是希望自己成為乙個善良的人,乙個真誠的人,乙個認真的人,乙個愛國、愛校、愛家的人。

我相信,通過同學們的努力,大家一定會收穫進步,我們共同期待。

第二課時快樂的雙休日

主題:快樂的雙休日

活動目標:

1.豐富學生雙休日的活動內容,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使學生過上愉快而有意義的雙休日。

2.培養特長,發展個性,讓學生走向社會,促進他們素質的全面提高。

活動準備

1.各中隊製作"燕子"、"愛心"、"白鴿"、"天鵝"等頭飾。

2.排練有關節目:小品、歌舞、詩朗誦等。

3.發動學生收集寫"春"的優美詞句、好詩,以及有關台灣的小知識。

4.學生參加各項竟賽活動獲獎證書。

5.製作乙個轉盤,把每個同學的學號編在轉盤上,中心安裝一枚長的旋轉指標。

6.準備乙個"雙休日裡我的故事",可以用各種形式表現。

活動過程:

一、舉行隊會開始儀式。(略)

二、"小丁噹"訴煩惱獨白:我是小丁噹,心裡真煩惱。雙休日裡,我想做的事很多很多,但爸媽工作忙,沒時間陪我出去玩,單獨在家真沒勁,爸媽還要我成才,雙休日裡要去參加好幾個學習班,真沒趣。

哎,怎麼辦?(小丁噹一臉愁相)咦,"雙休日"活動小隊,去幹啥?且讓我小丁噹擺在後,看個究竟。

三、小丁噹看"假日小隊"

活動1."燕子隊"擁抱大自然(情境表演)(在《找春天》的樂曲聲中,頭戴頭飾的"燕子隊"隊員上)

①找春隊員甲:(唱)春天在**呀?春天在**?春天就在我們的眼睛裡。(說)讓我們在這山坡上找春姑娘吧!(眾隊員有的畫春,有的拍春景,有的與蝴蝶共舞……)

②展春隊員乙:(拿出剛畫下的綠油油的田野和爭奇鬥艷的小花圖畫)"我找到春天了!"隊員丙:

春天在這裡!(拿出拍攝下來的柳樹冒新芽的**)隊員丁:"春天在我手裡!

"(手執迎春花)(眾隊員興致勃勃地展示春的禮物)

③贊春隊長:看著這綠樹、紅花,我不由得想起了"萬紫千紅才是春"這句詩!眾隊員七嘴八舌地說:

a.泉水叮噹,那是春姑娘的笑聲。b.微風輕拂我的臉,那是春姑娘的雙手。c."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隊員們你一言,我一語。山坡上一片歡聲笑語。

)小丁噹看著這一切,不禁脫口而出:一望二三里,煙村四五處,門前六七樹,**十枝花。(他邊走邊說:

)原來我也可當詩人!呀,那一隊手捧鮮花,肩扛掃把去幹什麼?("愛心隊"在(學雷鋒)樂曲聲中上)

2."愛心隊"給孤寡老人送溫暖(小品表演)一隊員扮老奶奶:望著明媚的陽光直嘆息:多好的陽光,該曬曬被子、打掃院子囉!

可我這把老骨頭,不中用了!(自怨自嘆)眾隊員上:奶奶,我們來看您了!

(七手八腳地忙起來,打掃院子、擦桌、曬被子……)隊長把鮮花獻上,給奶奶捶背,並提議表演節目給奶奶助興。表演歌舞《學雷鋒》。奶奶:

謝謝,謝謝孩子們。(在"再見"聲中"愛心隊"退場)

小丁噹:真是了不起,家中的"小太陽"會關心幫助別人,我得向他們學習。小丁噹嘴裡輕哼著:"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走向前方)

3."白鴿隊"說台灣盼台歸

①說台灣隊長:夥伴們,又乙個朝氣蓬勃的春天來到我們中間,今天我們相聚一塊,來說說有關台灣的小知識。隊員甲:

台灣島是一座美麗、富饒的寶島,是我國的第一大島。隊員乙:台灣島鮮果四季不斷,出產最多的是香蕉和菠蘿,有"水果之鄉"的美名。

隊員丙:台灣島上樹木繁茂,是著名的"綠色寶庫"。隊員丁:

台灣有著名的日月潭和阿里山,吸引了許多中外遊客前去觀光。眾隊員:配樂詩朗誦《我知道的台灣》(樂曲:

《阿里山的姑娘》)

②盼台歸隊長:現在香港、澳門在鄧爺爺"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已回到了祖國媽媽的懷抱,只有台灣還被一灣海水相隔,我多希望能去台灣,請台灣的小朋友做嚮導去看看日月潭,爬爬阿里山。隊員甲:

是啊,我也想啊!還可以把台灣小朋友請來,我們帶他們去看看天安門城樓,爬爬萬里長城隊員乙:會有那麼一天的,讓我們放飛"白鴿"風箏,帶去我們的祝願吧!

(眾隊員放飛風箏,抬頭遙望……)小丁噹:(嘴裡喃喃自語)小白鴿,快飛吧,隨風飛到台灣島,邀請朋友來看看,祖國祖國真美好!

4."天鵝隊"施才展藝隊長:我們是"小天鵝"藝術假日小隊,每個隊員決心學好歌舞、書畫,爭當小小藝術家。看:

這是兩年來隊員取得的成績。(眾隊員有的展示獲獎證書,有的現場繪面,有的寫毛筆字,有的演唱歌曲《多麼快樂》,有的給歌曲伴奏,有的隊員隨著歌曲翩翩起舞……)樂曲聲快結束時,小丁噹上台邊看邊說:全國雙龍杯繪畫一等獎、市少兒舞蹈二等獎、縣卡拉0k賽賽一等獎……真棒!

(學生齊:棒!棒!

棒!我們都棒!)"天鵝隊"隊長:

同學們,我們大家都很棒,下面我們來做乙個遊戲--轉盤轉轉轉,(出示轉盤)每個同學的學號都縮在轉盤裡,只要旋轉轉盤,轉盤一停,"指標"指向誰的學號,誰就說說"雙休日裡我的故事"好不好?(眾學生:好!

)同學們玩轉盤遊戲,用各種形式說雙休日裡的故事。(氣氛達到高潮)

四、小丁噹談感受小丁噹:看了雙休日假日小隊活動,我的煩惱全跑光了,心裡真舒暢。回去我得把看到的活動講給爸媽聽,還要把我班的同學組織起來成立活動小組,讓每個小夥伴都過上快樂的雙休日。

(全體隊員拍手,集體朗誦《雙休日裡……》略)

五、大隊輔導員講話輕鬆、自由、快樂的雙休日為我們每個隊員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創造了活動的歷臺,有的隊員尋找大自然中的樂趣,有的獻愛心學做人,有的看書增長知識,還有的苦練才藝,培養特長,都過得很充實,也很開心。我希望今後我們大隊每個隊員的雙休日過得更快樂、更有意義!

六、呼號退旗,宣布活動結束

七、活動的鞏固延伸

1.回家把活動情況講給家長聽

2.定用舉行雙休日成果展活動意圖說明

一、提供模式,給予示範實行雙休日後,學生的休息又多了一天。這本來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但是事實上有的學生被關在家裡做作業,有的學生被送去進入各種學習班,還有的學生無所事事。當前,"減輕學習負擔,全面提高素質教育"是有志之士的共識。

如何讓學生在雙休日裡過得充實、開心、有意義?故設計"快樂的雙休日"主題隊會,旨在給予困惑的學生提供活動模式,豐富兒童雙休日生活。

第三課時人人齊努力,次次爭第一。

教學目標]

使班集體盡快走上軌道,認識中學生活與小學生活的不同,盡快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

[黑板布局]人人齊努力,次次爭第一。

[教學過程]

班主任激情匯入:

我們走到一起來,我們共同的名字叫六(1)班。請同學們想一想,我們需要建設什麼樣的班風?(學生討論,以兩字詞語來表達,教師歸納總結)安靜、勤奮、思考、創新。這就是我們的班風。

同學們有乙個共同的稱呼叫?學生。什麼叫學生?學生就是專門學習的人。

一、學習決定前途命運

現在的時代是什麼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在這個時代裡最值錢的是什麼呢?

**?蕊片?但蕊片是人開發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人才,最值錢的是人的大腦智力。同學們將來要有出息靠什麼?靠學習。

要比一比,看誰學得認真,學得快,學得多,學得好。今天不努力,後悔一輩子。沒有文化知識的人,發財越來越難。

即使有人碰點子發了橫財,沒有文化品位,還是被人瞧不起。也就是說,學習能使你獲得做人的尊嚴。知識改變命運。

大老粗沒門,到處碰壁。

六年級閱讀指導課教案

板書 課內得法課外活用 查字典理解字詞標註讀書感受好詞佳句要積累 聯絡實際去理解遇疑惑善提問學後運用樂趣多 好文章向大家推薦 品冰心作品課外閱讀課教案 高杖子明德小學劉振海 教學目的 1 學生匯報在 冰心閱讀月 活動中的閱讀情況,啟發引導學生在課外利用多種途徑收集 整理學習資料,促使學生更廣泛地感受...

六年級閱讀指導課教案

瑾山小學六年級上冊閱讀教案 第一課時閱讀推薦課 教學目標 通過本課時的學習,讓學生掌握閱讀不同體裁的讀物的讀書方法,學會閱讀課外讀物。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自本學期,我們開展課外閱讀活動以來,老師發現同學們都像勤勞的小蜜蜂一樣,到課外讀物中採取知識的花蜜。二 好書推薦 1 大家都在看...

六年級上冊寫字課教案

寫字 教學計畫 六年級上冊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通過寫字教學,增強學生的寫字興趣,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發揮寫字教學的育人功能,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基本技能,讓學生能夠規範 端正 整潔地書寫漢字,有效進行書面交流,並對學好語文及其它學科,培養終身學習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二 學情分析 六年級學生由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