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教案六 2

2023-01-07 23:42:08 字數 5436 閱讀 1593

第一單元負數

第一課時負數

教學內容:

人教新課標六年級數學下冊第一單元負數。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理解正數與負數的概念,並會判斷乙個給定的數是正數還是負數。

2. 會初步應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3.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滲透對立統一的辯證思想。

教學重點:

了解正數與負數是由實際需要產生的。

教學難點:

學習負數的必要性,能準確地舉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的典型例子。

教學裝置:

幻燈片、方格紙。

教學方法:小組合作

教學過程:

一問題匯入

1. 同學們,我們來做個大家常玩的遊戲「石頭、剪刀、布」,遊戲規則:

同桌兩個人一組,每人玩5次,把輸贏的結果記錄下來。

生回答展示。

師:但在玩遊戲當中,有兩個意思相反的字是什麼?用我們學過的數還能表達出相反的意思嗎?出示結果。

二、合作**

1、 匯報:

第一種:用文字表示。

第二種:用笑臉圖、哭臉圖表示。

師:你的符號你明白,我的符號我明白,但是數學符號是數學的語言呀!是幫助我們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呀,怎樣才能讓大家都明白呢?怎麼辦?

生:要統一。

第三種:用+3、-2表示。

師:太牛了!和數學家表達的一樣,這種表達有什麼好處?

生:簡明、清楚。

2、 認識正、負數。

三、展示交流

一)、認識正、負數

師:你知道像上面的數叫什麼嗎?(正數)+2怎麼讀?

生:讀加二。

師導讀:正二。

師:像下面的數呢?(負數)-2怎麼讀?

生:負二。

4. 讀下面各數,並板書在黑板上。(+3,-2;+25,-18;+6000,-2000)

師:加號和減號和過去的意義不同,加號叫做正號,減號叫做負號。

(搶讀紙片)+100、+6.8、-1.8、36、-105(同時貼於黑板相應位置)

師:為了簡寫可把+36寫作36。如果去掉正號,這些數你們熟悉嗎?是我們過去學過的數。

負數前的負號可以去掉嗎?

二)、 介紹負數的歷史(投影)

師介紹負數歷史。聽完介紹後你有什麼感受?

三)、 生活中的應用

1. 四個城市氣溫(投影)

圖:哈爾濱:-15~-3℃ 北京:-5~5℃ 青島:0~6℃ 海口:13~23℃

有負數嗎?讀出來。

北京-5℃和5℃一樣嗎?

零上的溫度用什麼表示?零下的溫度用什麼表示?0℃呢?

師:0℃正好是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的分界點。

2. 溫度計。(投影)

生:先找到0℃,這是分界點。

投影:( 在通常情況下,把水結冰時的溫度定為0 ℃ ,把水沸騰時的溫度定為100 ℃)

比較兩個溫度(-5℃和-15℃)哪個更冷?怎麼能說明-15℃比-5℃更冷呢?

生1:溫度計上有表示,越往下溫度越低。

生2:-15℃在-5℃下面。

師:用你的動作和表情告訴我-15℃時的感覺。

我國新疆地區最冷時溫度達到-40℃,大概在溫度計的哪兒?

生:比劃。

四)、 正負數和零的關係

師:你能說幾個正數和負數嗎?

生:-10、-11、12……

師:同桌一對一對說。

生1:+10、-20……

師:說得完嗎?用省略號表示。

所有正數和0比,有什麼關係?

所有負數和0比,有什麼關係?(板書:負數<0《正數)

用乙個圈把所有的正數圈出來,用乙個圈把所有的負數圈出來。

生圈出了板書的正數和負數。

生:不同意,因為還有很多正、負數。要把省略號圈進去。

師:0,正數不要,負數不要。怎麼辦?

生1;0是分界點。

六人小組討論:0算正數嗎?算負數嗎?

匯報:生1:0算是自然數。

生2:0是正負數。

生3:它乙個不是,是特殊的數。

師:正數比0?(大)負數比0?(小)0比0小嗎?(不是)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是分界點。

四 、鞏固拓展

1.海平面圖。珠穆朗瑪峰比海平面高8844公尺,記做公尺;吐魯番盆地比海平面低155公尺,記作北京東靈山的最高點是2303公尺,記作馬里亞納海溝的最低點比海平面低11034公尺,記作

2.像電梯中的正負數,是以什麼為標準把它定出來的。海拔中的正負數呢?

3.數軸圖:左(西) -8右+8 (東)

4.劉翔在第十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半決賽中,110公尺欄的成績是13.42秒,當時賽場風速為每秒-0.4公尺。

討論:風速怎麼會有負的?

生1:風速和劉翔是對著跑的。

師請兩生分別代表劉翔和風速表演,是相反的。

如果風速度是+0.4公尺,又是什麼意思?

五、作業:練習冊

六、總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何收穫?

第二課時負數的比較

教學內容:

比較正數和負數的大小。

教學目的:

1.借助數軸初步學會比較正數、0和負數之間的大小。

2.初步體會數軸上數的順序,完成對數的結構的初步構建。

教學重難點:

負數與負數的比較。

教學方法:小組合作

教學過程:

一、問題匯入

1.讀數,指出哪些是正數,哪些是負數?

-8 5.6 +0.9 -2 +0.65 0 -82

2.如果+20%表示增加20%,那麼-6%表示( )。

3.某日傍晚,黃山的氣溫由上午的零上2攝氏度下降了7攝氏度,這天傍晚黃山的氣溫是( )攝氏度。

二、合作**

(一)完成例3:

1.怎樣在數軸上表示數?(1、2、3、4、5、6、7)

(二)完成例4:

三、展示交流

2.出示例3:

(1)提問:你能在一條直線上表示他們運動後的情況嗎?

(2)讓學生確定好起點(原點)、方向和單位長度。學生畫完交流。

(3)教師在黑板上畫好直線,在相應的點上用小**代表大樹和學生,再問怎樣用數表示這些學生和大樹的相對位置關係?(讓學生把直線上的點和正負數對應起來。

(4)學生回答,教師在相應點的下方標出對應的數,再讓學生說說直線上其他幾個點代表的數,讓學生對數軸上的點表示的正負數形成相對完整的認識。

(5)總結:我們可以像這樣在直線上表示出正數、0和負數,像這樣的直線我們叫數軸。

(6)引導學生觀察:

a、從0起往右依次是?從0起往左依次是?你發現什麼規律?

b、在數軸上分別找到1.5和-1.5對應的點。如果從起點分別到1.5和-1.5處,應如何運動?

(7)練習:做一做的第1、2題。

(二)例4:

1.出示未來一周的天氣情況,讓學生把未來一周每天的最低氣溫在數軸上表示出來,並比較它們的大小。

2.學生交流比較的方法。

3.通過小精靈的話,引出利用數軸比較數的大小規定:在數軸上,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數從小到大的順序。

4.再讓學生進行比較,利用學生的具體比較來說明「-8在-6的左邊,所以-8﹤-6」

5.再通過讓另一學生比較「8﹥6,但是-8﹤-6」,使學生初步體會兩負數比較大小時,絕對值大的負數反而小。

6.總結:負數比0小,正數比0大,負數比正數小。

7.練習:做一做第3題。

四、鞏固拓展

1.練習一第4、5題。

2.練習一第6題。

3.實踐題記錄小組同學的身高和體重,以平均身高體重為標準記為0m或(0kg)。超過的記為正數,不足的記為負數,然後按從大到小的順序排列。

五、全課總結

(1)在數軸上,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數從小到大的順序。

(2)負數比0小,正數比0大,負數比正數小。

第二單元圓柱與圓錐

第1課時圓柱的認識

教學內容:

人教新課標六年級數學下冊第二單元圓柱的認識。

教學目的:

使學生認識圓柱的特徵,能看懂圓柱的平面圖;認識圓柱側面的展開圖。

教具準備:

教師準備長方體形和正方體形的物體各乙個,及多個圓柱形的物體(如罐頭盒、茶葉筒、藥盒、藥瓶、紙盒等)。

讓學生也收集幾個圓柱形的盒子,同時讓學生將教科書上的圖沿邊剪下來。

教學方法:小組合作、動手操作

教學過程:

一、問題匯入

教師手中先後拿乙個長方體形的物體和正方體形的物體,提問:我手裡拿的物體是什麼形狀的?它們有什麼特徵?

由此引導學生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一些特徵。

教師出示幾個圓柱形的物體,「大家注意了,你們看看這些物體跟長方體、正方體的形狀一樣嗎?」

學生:不一樣。

教師:請大家拿出自己準備好的跟老師一樣的物體,看一看,摸一摸,你們感覺它們與長方體有什麼不一樣?

二、合作**

1.圓柱的認識。

讓學生拿著圓柱形的物體觀察和擺弄後,指定幾名學生說出自己觀察的結果。

2、請大家再觀察一下,這些圓柱的上、下兩個面有什麼特點?

3、圓柱的高有多少條?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三、展示交流

1、讓學生拿著圓柱形的物體觀察和擺弄後,從而使學生認識到長方體、正方體都是由平面圍成的立體圖形;而圓柱則有乙個曲面,有兩個面是圓,從上到下一樣粗細,等等。

教師指出:像這樣的物體就叫做圓校體,簡稱圓柱。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這種新的立體圖形。

板書課題:圓柱

教師:大家剛才認識了圓柱形的物體,我們把這些物體畫在投影片上。出示有圓柱形物體的投影片。

教師:現在我們沿著這些圓柱形物體的輪廓畫線,於是就可以得到這樣的圖形。隨後教師抽拉投影片,演示得到圓柱形物體的輪廓線。

然後指出:這樣得到的圖形就是圓柱體的幾何圖形。

2、請大家再觀察一下,這些圓柱的上、下兩個面有什麼特點?(以直觀教具,引導學生觀察。)

引導學生發現:圓柱的上、下兩個面都是平面,並且它們是完全相同的兩個圓。

教師指出:圓柱的上、下兩個面叫做底面。

然後在圖上標出底面以及兩個圓的圓心o。

同時還要指出:我們所學的圓柱是直圓柱的簡稱,即兩個底面之間從上到下一樣粗細,高垂直於底面。

接著讓學生用手摸一摸圓柱周圍的面,使學生發現圓柱有乙個曲面,由此指出:圓柱的這個曲面叫做側面。(在圖上標出側面。)

讓學生看圓柱形物體,指出:圓柱的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叫做高。然後在圖上標出高。

3、圓柱的高有多少條?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使學生明白:圓柱的高有無數條,他們都相等。

然後讓學生拿出自己的學具,同桌的兩名同學相互指出圓柱的兩個底面、側面和高。

四、鞏固拓展

(1)做「做一做」的第2、3題。

注:第3題要求學生說出日常生活中哪些物體是圓柱形的,如鋼管、汽油桶、爐子姻簡、截面是圓形的鉛筆等。

(2)「做一做」的第1題。

五、作業、練習冊

六、小結:

圓柱的特徵(可以啟發學生總結),強調底面和高的特點。

上、下兩個面都是面積相等的圓。

圓柱從上到下粗細相同。

六年級教案

雨聲裡,山中的每一塊岩石 每一片樹葉 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每乙個音符都帶著幻想的色彩。這是描寫雨至山林時的音響特點,作者發揮了奇特的想象 將 岩石 樹葉 綠草 聯想成 琴鍵 將 飄飄灑灑的雨絲 想象成 輕捷柔軟的手指 將...

六年級教案

比例尺的意義教學設計 教材 人教版數學比例尺 學習目標 1 能用自己的語言從不同角度說出比例尺的意義,能結合具體的情境,求出比例尺。2 通過小組合作 等活動,會進行線段比例尺和數值比例尺的相互轉化。3 能歸納總結出比例尺的一般特徵。教學重點 能結合具體的情境,求出比例尺。教學難點 能從不同角度說出比...

六年級教案

unit 4 i h e a pen pal.part a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能夠聽 說 認讀句子 what is your hobby?i like collecting stamps 能夠聽 說 讀 寫動詞短語的ing形式 collecting stamps,playing the vi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