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瀝青砼攤鋪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版本

2023-01-07 23:45:02 字數 4828 閱讀 4660

一、編制依據

1、×××程道路施工圖

2、×××工程招投標檔案

3、《瀝青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4、《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二、工程概況

㈠設計概況

1.設計標準

計算行車速度:v路段=4okm/h

設計標準軸載:bzz-100kn

防洪標準100年一遇

道路路面結構設計年限:瀝青路面為30年

2.設計概況

×××道路瀝青砼攤鋪工程是開發區內南北向及東西向十字交叉的主要幹線道路。施工長度為1.292公里。

瀝青砼攤鋪長度為1.156公里。東起××路,西至××路,施工長度為1.

033公里,瀝青砼攤鋪長度為0.967公里。

橫斷面設計

道路標準橫斷面:6.5m行人路+4.0m綠化帶+15m車行道+4.0m綠化帶+6.5m行人路,道路總寬度為36 m。

路面結構設計

道路機動車道結構:4cmac-13i細粒式瀝青砼+7cmac-25i粗粒式瀝青砼+lcm瀝青下封層+3ocm二灰碎石+20cm10%石灰土。

交叉口:8cm馬路塊+31cm二灰碎石+20cm10%石灰土。

本次工程中僅為路面結構層中的瀝青砼攤鋪,即4cmac-13i細粒式瀝青砼+7cmac-25i粗粒式瀝青砼+lcm瀝青下封層,淨寬度為14.52m。

本次工程質量目標為優良工程。

㈡施工條件及周邊環境

1、沿線自然地貌

本段文雅路、敬業路基礎已完成,道路沿線基本為農田和村莊,地勢較為平坦。

2、道路工程地質

本段文雅路、敬業路位於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區,具有第四紀地質特性,其土質特性自上而下分為五層:①常年耕植土或雜填土;②淤泥質土;③粉質粘土;④粘土;⑤中液限粘土。

道路沿線地下水型別分上層滯水和承壓水兩種,上層滯水主要分布於②淤泥質土和⑤中藏輾轉土層以上的①耕填土中,埋深在0.4-2.0公尺;承壓水主要分布於粉土層之間,主要補給源為大運河和長江水。

本路段路基除部分路段有暗河塘外,大部分路段屬於淤泥質土,壓縮變形大,含水量高,基本為不良土質.

3、氣象條件

常州市屬**帶濕潤季風氣候區,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氣候溫和,無霜期長,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少雨,夏季炎熱多雨,春秋兩季為冬夏季風交替時期,天氣冷暖乾濕多變,降雨年際變化較大,多年平均降雨量1078mm,區域內年均無霜期226天,相對濕度80%,平均日熙2033小時,年均氣溫15.3℃,年均蒸發量1382.

5mm,略高於降水量,蒸降比1.30.常年主導風向東南風。

㈢工程特點

1、本工程路線長,路幅寬,計算好每天的工作量,減少和做好縱橫接縫是關鍵。

2、本工程瀝青攤鋪時間是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攤鋪總量約為8300噸,工作量大,工期緊。

三、施工部署

㈠施工指導思想

⑴以「高效、優質、安全、文明」為施工指導思想,嚴格管理,優化資源配置,發揮科技領先。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抓重點難點,確保工程的質量與工期,令業主滿意,讓**放心。

⑵做好施工準備。精心組織管理機構,科學合理制訂進度計畫,在施工人員、材料和機械裝置上做充分準備。

⑶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嚴格按照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執行,規範化、標準化作業,全面開展質量創優活動。

⑷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不破壞生態平衡,現場做到整潔、有序。

㈡專案管理組成

為使本工程能順利實施,現場設立專案部,對工程進行全面管理,實施安全生產、質量控制和文明施工,針對本工程質量要求高,工程量大,工期較短的特點,組織了一支專業工程師齊全、施工經驗豐富的專案班子,專案部的組織網路圖如下圖所示。

㈢專案的質量、進度及安全目標

⑴質量目標

按照國家規範驗收標準和招標檔案,質量創優達到優良。

⑵工期目標

2023年9月開工至2023年9月30日前竣工。

⑶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推行標準化管理,確保安全施工,不發生死亡事故,文明施工,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不發生治安和刑事案件。

四、施工技術方案

㈠總體施工方案

在工程正式開工之前,將根據瀝青砼配合比進行試驗段鋪築,以確定松鋪係數和機械的最佳碾壓方式。

㈡、施工流向和施工順序

施工流向

下封層施工2天→7cm粗粒式瀝青砼4天→4cm細粒式瀝青砼3天

施工工藝流程

⑴下封層施工

a、認真按驗收規範對基層嚴格驗收,如有不合要求地段要求進行處理,認真對基層進行清掃,並用森林滅火器吹乾淨。

b、在攤鋪前對全體施工技術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明確職責,責任到人,使每個施工人員都對自己的工作心中有數。

c、採用汽車式灑布機進行下封層施工

⑵瀝青混合料的拌和

瀝青混合料由一台義大利馬蓮尼公司間隙式拌和機拌製,集料加熱溫度控制在175-190℃之間,後經熱料提公升鬥運至振動篩,經33.5mm. 19mm.

13.2mm. 5mm四種不同規格篩網篩分後儲存到五個熱礦倉中去。

瀝青採用導熱油加熱至160-170℃,五種熱料及礦粉和瀝青用料經生產配合比設計確定,最後吹入礦粉進行拌和,直到瀝青混合料均勻一致,所有礦料顆粒全部裹覆瀝青,結合料無花料,無結團或塊或嚴重粗料細料離析現象為止。瀝青砼的拌和時間由試拌確定,出廠的瀝青混合料溫度嚴格控制在155-170℃之間。

⑶熱拌瀝青混合料運輸

a、汽車從拌和樓向運料車上放料時,每卸一斗混合料挪動一下汽車的位置,以減少粗細集料的離析現象。

b、混合料運輸車的運量較拌和或攤鋪速度有所富餘,施工過程中應在攤鋪機前方30cm處停車,不能撞擊攤鋪機。卸料過程中應掛空檔,靠攤鋪機的推進前進。

c、瀝青混合料的運輸必須快捷、安全,使瀝青混合料到達攤鋪現場的溫度在145℃-165℃之間,並對瀝青混合料的拌和質量進行檢查,當來料溫度不符合要求或料倉結團,遭雨淋溼不得鋪築在道路上。

⑷瀝青混合料的攤鋪

①.本專案工程採用兩台德國abg攤鋪機進行二幅攤鋪,上下兩層錯縫0.5m,攤鋪速度控制在2-4m/min。瀝青下面層攤鋪採用拉鋼絲繩控制標高及平整度,上面層攤鋪採用平衡梁裝置,以保證攤鋪厚度及平整度。

攤鋪速度按設定速度均衡行駛,並不得隨意變換速度及停機,松鋪係數根據試驗段確定。正常攤鋪溫度應在140-160℃之間。另在上面層攤鋪時縱橫向接縫口訂立4cm厚木條,保證接縫口順直。

②.攤鋪過程中對於道路上的窨井,在底層料進行攤鋪前用鋼板進行覆蓋,以避免在攤鋪過程中遇到窨井而抬公升攤鋪機,保證平整度。在攤鋪細料前,把窨井抬至實際攤鋪高程。窨井的抬法應根據底層料攤鋪情況及細料攤鋪厚度結合攤鋪機攤鋪時的路情況來調公升,以保證窨井與路面的平整度,不致出現跳車情況。

對於細料攤鋪過後積聚在窨井上的粉料應用小鏟子剷除,清掃乾淨。

③.對於路頭的攤鋪盡量避免人工作業,而採用lt6e小型攤鋪機攤鋪,以保證平整度及混合料的均勻程度。

④.攤鋪時對於平石邊應略離於平石3mm,至少保平,對於搭接在平石上的混合料用鏟子剷除,推耙推齊,保持一條直線。

⑤.攤鋪過程中注意事項:

a)汽車司機應與攤鋪機手密切配合,避免車輛撞擊攤鋪機,使之偏位,或把料卸出機外,最好是卸料車的後輪距攤鋪機30cm左右,當攤鋪機行進接觸時,汽車起公升倒料。

b)連續供料。當待料時不應將機內混合料攤完,保證料斗中有足夠的存料,防止送料板外露。因故障,斗內料已結塊,重鋪時應剷除。

c)操作手應正確控制攤鋪邊線和準確調整熨平板。

d)檢測員要經常檢查松鋪厚度,每5公尺查一斷面,每斷面不少於3點,並作好記錄,及時反饋資訊給操作手;每50公尺檢查橫坡一次,經常檢查平整度。

e)攤鋪中路面工應密切注意攤鋪動向,對橫斷面不符合要求、構造物接頭部位缺料、攤鋪帶邊緣區域性缺料、表面明顯不平整、區域性混合料明顯離析、攤鋪後有明顯的拖痕等,均應人工區域性找補或更換混合料。且必須在技術人中指導下進行,人工修補時,工人不應站著熱的瀝青層面上操作。

f)每天結束收工時,禁止在已攤鋪好在路面上用柴油清洗機械。

g)在施工中應加強前後臺在聯絡,避免資訊傳遞不及時造成生產損失。

h)為保證道路**綠化帶側石在攤鋪時不被瀝青砼的施工所影響,將在側石邊緣留採用小型壓路機碾壓。

i)攤鋪機在開始收料前應在料斗內塗刷少量防止粘料用的柴油,並在攤鋪機下鋪墊塑料布防止汙染路面。

⑸瀝青混合料的碾壓

①.壓實後的瀝青混合料符合壓實度及平整度的要求

②.選擇合理的壓路機組合方式及碾壓步驟,以達到最佳結果。瀝青混合料壓實採用鋼筒式靜態壓路機及輪胎壓路機或振動壓路機組合的方式。壓路機的數量根據生產現場決定。

③.瀝青混合料的壓實按初壓、復壓、終壓(包括成型)三個階段進行。壓路機以慢而均勻的速度碾壓。

④.瀝青混合料的初壓符合下列要求

a.初壓採用英格索萊dd-110壓路機在混合料攤鋪後較高溫度下進行,並不得產生推移、發裂,壓實溫度根據瀝青稠度、壓路機型別、氣溫鋪築層厚度、混合料型別經試鋪試壓確定。

b.壓路機從外側向中心碾壓。相鄰碾壓帶應重疊1/3—1/2輪寬,最後碾壓路中心部分,壓完全幅為一遍。

當邊緣有擋板、路緣石、路肩等支檔時,應緊靠支檔碾壓。當邊緣無支檔時,可用耙子將邊緣的混合料稍稍耙高,然後將壓路機的外側輪伸出邊緣10cm以上碾壓。

c.碾壓時將驅動輪面向攤鋪機。碾壓路線及碾壓方向不能突然改變而導致混合料產生推移。壓路機起動、停止必須減速緩慢進行。

⑤復壓緊接在初壓後進行,並符合下列要求:

復壓採用輪胎式壓路機。碾壓遍數應經試壓確定,不少於4-6遍,以達到要求的壓實度,並無顯著輪跡。

⑥終壓緊接在復壓後進行。終壓選用雙輪鋼筒式壓路機碾壓,不宜少於兩遍,並無輪跡。路面壓實成型的終了溫度符合j032-94表7.2.4的要求。

採用鋼筒式壓路機時,相鄰碾壓帶應重疊後輪1/2寬度。

⑦壓路機碾壓注意事項:

a.壓路機的碾壓段長度以與攤鋪速度平衡為原則選定,並保持大體穩定。壓路機每次由兩端折回的位置階梯形的隨攤鋪機向前推進,使折回處不在同一橫斷面上。

在攤鋪機連續攤鋪的過程中,壓路機不隨意停頓。

b.壓路機碾壓過程中有瀝青混合料沾輪現象時,可向碾壓輪灑少量水或加洗衣粉水,嚴禁灑柴油。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編制依據1 1.2編制原則1 1.3編制採用標準和規範規程2 第五章工程概況3 2.1 工程建設概況3 2.2 道路設計概況3 2.3排水工程概況5 2.4照明工程概況8 2.5主要專案工程量10 2.6 施工現場相關的周圍環境13 2.7施工特點14 第三章施工部署14 ...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本次 改造工程南自秋浦路,北至百牙路,全長1069公尺。1 改造內容 行人路預製砼道板麵層更新 路側 平石更新。排水涵管安裝 雨水井 檢查井安砌。車行道損壞部分的大修。花池土建裝飾工程。2 工期 90個日曆天。3 工程質量等級 行人路改造工程為優良 排水工程 道路大修工程 花池工程為合...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編制依據1 1.2編制原則1 1.3編制採用標準和規範規程2 第五章工程概況3 2.1 工程建設概況3 2.2 道路設計概況3 2.3排水工程概況5 2.4照明工程概況8 2.5主要專案工程量10 2.6 施工現場相關的周圍環境13 2.7施工特點14 第三章施工部署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