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拓寬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6 15:12:04 字數 4811 閱讀 2574

為保證本工程施工質量、進度達到預定目標,將泥結石道路施工總體布置如下:以200m為單元劃分施工小段組織平行作業。

施工期間為便於材料運送車輛調轉方向,故每隔0.2km設定一調轉區。由於分段施工,故要做好分段接頭部分的處理,使其砂礫石路基及泥結碎石面層結合緊密。

⑴施工前,應做好道路的測量放樣工作,其中包括高程控制點的設立;道路施工軸線及路基邊緣線測設,為便於施工期間經常性控制,每隔100m設定一軸線控制樁及邊線控制樁,並定期用石灰撒線將施工範圍標出。

⑵做好碎石、砂等材料的採購、貯存工作,確保施工期間的正常**,同時加強砂、石料的粒徑、級配、堅硬度、滲透係數等指標的檢測,以確保所用材料質量達到設計要求。

⑶路基用地範圍內有垃圾、有機物殘渣及現狀地面以下至少100~300mm內的草皮、農作物的根系和表土予以清除,並棄至指定地點內,對於路基用地範圍內的坑穴填平夯實。

⑷規劃好施工機械、材料進場道路。

根據設計圖紙可知,本次路基有挖方施工,也有填方路基施工(土路肩)。施工中採取機械配合人工進行;在施工中應做好挖填土方平衡調配,確保可利用挖方土料用於填方路段。同時為防止雨期及階段驗收等影響,可分段組織施工。

3.1挖方路基施工

採用挖掘機配合人工進行開挖,路基施工按下列要求執行:

⑴對開挖的土料應按照要求運至指定地點進行堆放。

⑵在開挖中,如遇土質變化或特殊土質時需修改施工方案,應及時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⑶在挖方路基施工中,應考慮壓實下沉量的影響,其值應通過試驗確定。

3.2填方路基施工

路基填方施工主要是路肩土回填:填方作業分層平行攤鋪,並按路面平行線分層控制,每層填料鋪設的寬度,每側超出路堤的設計寬度300mm,以保證修整路基邊坡後的路堤邊緣有足夠的壓實度。土方路堤填築至路床頂面最後一層壓實層厚度不小於100mm,施工時由壓路機碾壓,區域性採用小型夯實機夯實。

為提高效率、加快進度、保證質量,碾壓機械與運土機械配備比例以土料卸、鋪、壓工序連續進行為原則合理確定。

當地面自然橫坡或縱坡陡於1:5時,將原地面挖成台階,台階寬度滿足攤鋪和壓實裝置操作需要(不小於1m),台階頂作成2%~4%的內傾斜坡;加寬舊路堤時,沿舊路堤邊坡挖成向內傾斜的台階;所用填料與舊路堤相同或採用透水性較好的材料。

路基開挖或回填後,將路面上所有浮土、雜物等全部清除,有車轍、鬆軟部位以及任何不符合規定要求的部位都要翻鬆、清除或摻加同類材料重新進行整修、碾壓。

碾壓施工具體要求如下:

⑴對於壓實裝置無法壓碎的大塊硬質材料,予以清除或破碎,破碎後的硬質材料最大尺寸不超過壓實層厚度的2/3,並均勻分布,以便達到要求的壓實度。

⑵分段施工時,兩個相鄰段交接處不在同一時間填築,則先填段按1:1坡度分層留台階;如兩段同時施工,則分層相互交疊銜接,其搭接長度不得小於2m。

⑶路基壓實後應及時取樣檢驗,以檢測壓實度及土壤含水量是否達到設計要求,另外按照要求將基頂整修成規定的線形,其每道工序施工後必須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再進行砂礫石路基施工。

路基壓實,路基的壓實度應達到下表的要求;回填土的含水量應控制在最優含水量的+2%範圍內,路床頂面以下300mm的壓實度,或路床頂面以下換土超過300mm時,其壓實度均不小於0.93。

5.1材料要求

石塊強度不低於ⅲ級,高度約等於層厚的0.7倍。填縫料:嵌縫工作分二次進行。第一次嵌縫粒料粒徑為20~40mm,第二次嵌縫粒料粒徑為5~20mm。

5.2施工工藝

手擺片石的施工程式為:鋪砌石塊→第一次嵌縫→穩壓→第二次嵌縫→壓實

5.3鋪砌石塊

1、先沿路面橫向標準樣樁一行石塊作為標準斷面(一般沿20m鋪砌一行),然後按照標準斷面逐步向後鋪砌。在彎道超高和路線縱坡較大時,宜自彎道內側和縱坡低處開始。在路面邊沿處,應選擇比較大的石塊鋪砌。

2、鋪砌的操作人員,一般是採用後退法(即面向以鋪好的鋪砌層)沿著路面寬度同時進行,兩邊緣鋪砌人員,應領先鋪砌,呈一半圓形退行作業,這種方法有利於選擇塊料和找平,以及處理砌縫的交錯。鋪砌時,石塊的長邊應與路中線垂直,同時應注意要把石塊的大面朝下,座穩擠壓,必要時用手錘將石塊敲緊。相鄰兩石塊底邊空隙大於3cm時,應將石塊突出部分用手錘敲掉,成為比較規整的料石後再用。

3、當鋪砌一定長度(約5-10m)後,由鋪砌人員進行自檢,如有高出樣樁的,用手錘敲除,達到高度基本一致。

5.4第一次嵌縫

石料鋪砌相當長度時(一般不小於3m),用適當大小的碎石塊嵌入兩石塊的縫隙內。用作砌料的石塊,應以一塊插滿為好,小頭向下,楔入後以手鎚擊緊,切記把楔石浮擱在空隙上,楔石工作完畢後,撒鋪第一次嵌縫料,要求鋪撒均勻,符合路面標準為止。嵌縫料未經壓實之前,禁止車輛通行。

5.5穩壓

1、用壓路機碾壓2-3遍,使鋪砌層達到基本穩定。在碾壓過程中,應設專人跟碾,負責找平工作。碾壓方法和要求如下:

2、不灑水碾壓,此階段宜採用輕型壓路機不灑水碾壓,目的是使碎石在壓路機作用下,自動調整其位置,達到互相擠緊而不移動為止,使碎石層達到初步的穩定。

3、此階段灑水的目的,是在於減少石料間的摩阻力,從而通過碾壓,進一步增強石料間的緊密程度。這一階段的碾壓效果,對路面質量慎為重要,宜採用中型壓路機。按合理的碾壓行程路線,碾壓至碎石不再鬆動,不起波浪,不起輪跡為止。

5.6第二次嵌縫

當鋪砌層穩壓後,即撒第二次嵌縫料。要求撒鋪均勻,符合路面標準要求。

5.7壓實

1、用12~15t壓路機進行壓實。碾壓方法和要求同③(穩壓)。碾壓遍數,一般根據石質而定,軟質石料6~8遍,硬質石料10~12遍,碾壓至表面平整,堅實、無輪跡為止。

2、在碾壓時,如發現石塊有傾斜或鬆動,以及沉陷等不合質量要求時,應重新鋪砌嵌縫,並碾壓堅實。

5.8質量要求

5.9試驗鑑定(要求如下表)

石塊基層試驗鑑定表

5.10外觀鑑定

邊緣順直、表面平整堅實。12t壓路機碾壓後無明顯輪跡。路面邊緣順直、表面平整堅實。

上一道工序結束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立即進行反濾層鋪填,為保證碎石及瓜子片鋪填均勻,須打控制樁、帶線進行鋪填,回填均勻鋪裝,並用專用工具夯實。

(1)、填築碎石及瓜子片層應在基底檢驗合格後進行。

(2)、碎石及瓜子片的位置、尺寸、材料級配、含泥量等應符合規定。

(3)、鋪築時,應使碎石及瓜子片處於濕潤狀態,以免顆粒分離,並防止雜物或不同規格的料物混入。

(4)、相鄰層面必須拍打平整,保證層次清楚,互不混雜;每層厚度不得小於設計厚度的85%。

(5)、分段鋪築時,應將接頭處各層鋪成階梯狀,防止層間錯位、間斷、混雜。

基層攤鋪經驗收合格後進行泥結石面層施工。攤鋪前將碎石層拌和至設計要求的粘結強度,粘土的塑性指數宜為10~12,不得含腐質土及其它雜質,拌和中粘土含量不得超過碎石乾重的15%。經拌和好的泥結碎石用5t自卸車運輸到施工現場,如條件許可並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可在現場拌制泥結碎石,以利於隨拌隨用。

⑴攤鋪根據試驗路段確定的施工技術引數,採用平地機將拌好的集料均勻地攤鋪在規定的寬度上,松鋪厚度通過試驗確定松鋪係數,松鋪壓實後厚度不超過10cm。

⑵壓實拌製好的粘土泥漿倒入石層上後,由路中心向路邊進行,漿要澆的均勻,表面的泥漿要掃勻,以露出碎石為止;每一層經攤鋪和整平後,在全寬上用光輪壓路機及振動碾進行碾壓,碾壓方向與路中線平行。直線段由邊到中,曲線段由內側到外側,依次連續均勻碾壓。每道碾壓應與上道碾壓相重疊,使每層整個厚度和寬度完全、均勻地壓實到規定的密實度為止。

壓實後表面平整,無輪跡或隆起,且有正確的斷面和適度的路拱。壓實機具不能作業地方採用機夯進行夯實,直至達到規定要求的壓實度。

⑶取樣檢驗

泥結碎石取樣每180m3或施工現場每天一次,並按照jtj059-95標準進行含水量、集料篩分試驗。對已完成的結構層,在監理工程師在場情況下,每1000m2隨機取樣一次,進行表面平整度和層厚檢驗,以確保每道工序都經檢驗合格後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壓實度檢測採用灌砂法,外觀應平整堅實,邊線整齊,無鬆散現象。

驗收以1000m2為單位,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⑷施工注意事項

①拌和泥漿必須澆灌均勻,表面應平整、堅實,不得有鬆散、彈簧等現象。

②壓路機碾壓後,不得有明顯輪跡。

③泥結石面層與手擺塊石接順,不得有積水現象。

1)攤鋪前的準備工作:攤鋪前應檢查模板位置、高程、支設穩固和基層平整潤濕、模板內側面塗脫模劑,以及鋼筋的安設和傳力杆、拉桿等設定情況,合格後方可攤鋪。

2)拌和與運輸:

a)混合料的拌和採用集中拌合。

b)運輸混合料的運輸裝置,為分散裝置的壓力,均勻地在已完成的鋪築層整個表面上通過,速度宜緩,以減少不均勻碾壓或車轍。

c)在卸料時注意卸料速度、數量與攤鋪厚度及寬度。拌和好的混合料要盡快攤鋪。

3)攤鋪:

混凝土混合料運送車輛到達攤鋪地點後,一般直接倒入安裝好側模的路槽內,並用人工找補均勻,如發現有離析現象,應用鐵鍬翻拌。用鐵鍬攤鋪時,應用「扣鍬」的方法,嚴禁拋擲和摟耙,以防止離析。在模板附近攤鋪時,用鐵鍬插搗幾下,使灰漿搗出,以免發生蜂窩。

4)振搗

a)攤鋪好的混凝土混合料,應迅即用平板振搗器和插入式振搗器均勻地振搗。平板振搗器的有效作用深度一般為22cm左右。採用2.

2kw的平板振搗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每一位置持續時間,應以混合料停止下沉,不再冒氣泡並泛出砂漿為準,不宜過振,施工中宜用頻率6000次/min以上的振搗器。

b)混凝土在全振搗後,再用振動梁進一步拖拉振實初步整平。振動梁往返拖拉2-3遍,使表面泛漿,交趕出氣泡。振動梁移動的速度要緩慢而均勻,前進速度以1.

2-1.5m/min為宜。對不平之處,應及時鋪以人工補填找平。

補填時用較細的混合料原漿,嚴禁用純砂漿填補,振動梁前進時,不允許中途停留。牽引繩不可過短,以養活振動梁底部的傾斜,振動梁底面要保持平直,當彎曲超過2mm時應調查或更換。

c)最後再用平直的滾槓進一步滾揉表面,使表面進一步提漿並調勻。滾槓的結構一般是挺直的、直徑75-100mm的無縫鋼管,在鋼管兩端加焊端頭板,板內鑲配軸承,管端焊有兩個彎頭式的推拉定位銷,伸出的牽引軸上穿有推拉桿。這種結構既可滾拉又可平推提漿趕漿,使表面均勻地保持5-6mm左右的砂漿層,以利密封和作面。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編制依據1 1.2編制原則1 1.3編制採用標準和規範規程2 第五章工程概況3 2.1 工程建設概況3 2.2 道路設計概況3 2.3排水工程概況5 2.4照明工程概況8 2.5主要專案工程量10 2.6 施工現場相關的周圍環境13 2.7施工特點14 第三章施工部署14 ...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本次 改造工程南自秋浦路,北至百牙路,全長1069公尺。1 改造內容 行人路預製砼道板麵層更新 路側 平石更新。排水涵管安裝 雨水井 檢查井安砌。車行道損壞部分的大修。花池土建裝飾工程。2 工期 90個日曆天。3 工程質量等級 行人路改造工程為優良 排水工程 道路大修工程 花池工程為合...

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編制依據1 1.2編制原則1 1.3編制採用標準和規範規程2 第五章工程概況3 2.1 工程建設概況3 2.2 道路設計概況3 2.3排水工程概況5 2.4照明工程概況8 2.5主要專案工程量10 2.6 施工現場相關的周圍環境13 2.7施工特點14 第三章施工部署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