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的護理管理措施

2023-02-06 15:12:02 字數 694 閱讀 9672

一、輸血前由兩名醫護人員核對交叉配血報告單及血袋標籤各項內容,檢查血袋有無破損滲漏,血液顏色是否正常。準確無誤方可輸血。

二、輸血時,由兩名醫護人員帶病歷共同到患者床旁核對患者姓名、性別、年齡、病案號、門急診/病室、床號、血型等,確認與配血報告相符,再次核對血液後,用符合標準的輸血器進行輸血。

三、取回的血應盡快輸用,不得自行貯血。血液發出後原則上不能退回,如因故未能及時輸注,應將血液製品貯存在正確的溫度下。血液離開冰箱超過30分鐘,有任何跡象表明血袋已被開啟過或有任何溶血現象應當報廢。

輸用前將血袋內的成分輕輕混勻,避免劇烈**。血液內不得加入其他藥物,如需稀釋只能用靜脈注射生理鹽水。

四、輸血前後用靜脈注射生理鹽水沖洗輸血管道。連續輸用不同供血者的血液時,前一袋血輸盡後,用靜脈注射生理鹽水沖洗輸血器,再接下一袋血繼續輸注。

五、輸血過程中應先慢後快,再根據病情和年齡調整輸注速度,並嚴密察受血者有無輸血不良反應,如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處理:

1.減慢或停止輸血,用靜脈注射生理鹽水維持靜脈通路;

2.立即通知值班醫師和輸血科(血庫)值班人員,及時檢查、**和搶救,並查詢原因,做好記錄。

六、對每袋輸注的血液應在輸血開始前,輸血開始時,輸血開始後10—15分鐘,輸血過程中每半小時,輸血結束及輸血結束後4小時對患者進行監測(重點放在輸血開始後的最初15分鐘),監測指標為患者一般情況、體溫、脈搏、呼吸速率、血壓、體液平衡情況。並且應認真做好護理記錄。

成分輸血和護理

應掌握哪些與輸血有關的知識?1.了解國家及有關部門制訂的有關輸血的政策法規 2.熟悉主要血型 全血及其成分的主要適應證 禁忌證和並發證,尤其要熟悉經血液能轉播哪些疾病,並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感染 3.掌握各種血液成分的輸用方法 常見輸血不良反應及主要搶救措施 一 輸血技術 輸血速度 應根據病情決定輸...

臨床輸血護理安全管理制度

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與發展,輸血已成為重要的 方法。如果輸血操作規程不當,可發生嚴重的輸血不良反應,重者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必須加強臨床輸血護理,規範臨床輸血護理行為,保證臨床輸血安全有效。護理工作者應加強學習,以適應現代輸血醫學迅速發展的需求。臨床輸血護理管理工作對安全用血 防止輸血差錯事故有著重要作...

臨床輸血護理安全管理制度

安 十字博愛醫院護理部臨床輸血制度 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與發展,輸血已成為重要的 方法。如果輸血操作規 程不當,可發生嚴重的輸血不良反應,重者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必須加強臨床輸血 護理,規範臨床輸血護理行為,保證臨床輸血安全有效。護理工作者應加強學習,以適應現代輸血醫學迅速發展的需求。臨床輸血護理管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