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五年級上冊《我是小小安全員》說課設計

2023-02-06 15:09:03 字數 905 閱讀 1276

《我是小小安全員》是《品德與社會》浙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四單元「安全伴我行」的第一課。通過一些常見的安全隱患鏡頭,啟發學生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並認識到居家安全的重要性,知道居家安全要從小事做起。

我從三個版塊展開教學,新聞直通車——掃瞄安全隱患——發生傷害事故後的自救措施。新聞直通車匯入新課,這3則具有震撼力新聞,敲擊學生的心靈,讓學生直面災難,喚起學生的安全意識。從而得出十災九大意,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小事都有可能釀成災禍,所以我們必須關注安全,從小事做起,預防災難的發生,人人爭做小小安全員,很自然得引出課題《我是小小安全員》。

在掃瞄安全隱患這一環節,我從課文插圖入手,讓學生看看**,一起來找一找隱藏其中的安全隱患。再說說平時在居家生活中,可能還有哪些安全隱患呢?在學生了解了生活中存在著這麼多安全隱患後,同桌選擇其中的一項意外傷害討論一下,說說有哪些預防措施?

在交流中總結方法。

發生傷害事故後的自救措施這一環節是本節課的重點。我從煤氣中毒、火災兩個傷害事故的自救措施展開。「煤氣中毒」我用課文小明的奶奶煤氣中毒這一故事來鍛鍊學生處理事故的能力,培養他們「處事不驚,冷靜處理」的心理素質。

「火災」從兩方面進行教學。小小火情我控制,採用了選擇題的形式,讓學生學會當火勢小時,採取自救的滅火方法。學會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當發生大火時,逃生第一,教會學生正確報警。「正確報警」的訓練這也是真正教給學生知識的乙個環節,也是乙個方法的訓練。讓學生掌握火災逃生技巧這一環節時,我並沒有以提綱式出示逃生方法讓學生讀記,而是讓學生**《上海11.

15特大火災部分逃生者講述脫險經歷》**後說感受。學生通過**感悟到了生命是最重要的,明白了部分倖存者由於懂得逃生方法,才成功自救,還從中學會了發生火災時的逃生方法:(1)逃生時要用溼物捂住口鼻(2)高層建築著火,不能乘坐電梯(3)要從安全通道逃生等。

**資源的介入,讓學生在**中自主體驗、自主感悟,其效果遠遠大於教師的說教。

教育學習文章九年級語文上冊《我有夢想》知識點河大版

九年級語文上冊 我有乙個夢想 知識點河大版 一 字詞 簽署束縛鐐銬歧視 枷鎖一隅駭人聽聞兌現 締造草擬憲法履行 戳子儲存侈談崛起 拯救磐石義憤填膺颶風 心急如焚 蛻變搖搖欲墜贖罪 陋巷貧民窟真諦昔日 匿跡優劣攜手坎坷 洋溢祈禱逝去巍峨 峰巔覆蓋蜿蜒耶穌 二 作者簡介 馬丁 路德 金,非裔美國人,19...

五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1我是小小攝影師 遼師大版

我是小小攝影師 活動目標 1 讓學生了解數位相機的各個基礎按鈕的作用 2 學會數碼數位相機的基本操作。活動準備 數位相機多 課 活動重點 掌握攝影的基本方法和步驟 活動難點 掌握取景 對焦的攝影技巧 活動過程 課前談話 同學們好,知道怎麼稱呼我嗎?我來自我介紹,我叫 平時喜歡看書 打羽毛球,誰能向老...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 我是小小推銷員 27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 我是小小推銷員 27 物品介紹 鈣片 或許你在商店門前見過推銷會,或許你在電視上見過推銷會,但你聽說過課堂上舉行的推銷會嗎?我可見過,那可是別具一格的。那天一上課,語文老師便問 同學們的推銷商品準備的怎麼樣了?有的同學興高采烈地拿出了推銷商品,有的同學垂頭喪氣地說忘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