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冊生命與安全一至八單元教案

2023-02-06 15:12:03 字數 4822 閱讀 7320

第一單元生命奧秘

1. 我和我的布娃娃

設計意圖

生命教育的開端,從了解 「什麼是生命」開始。本課從小學一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生活經驗出發,引導他們區別無生命的物體(布娃娃)和自身的差異,讓學生感知生命的特徵,初步形成生命的概念。

教學目標

(1)感知並了解生命體的基本特徵。

(2)引導學生體驗生命現象,激發學生探索生命奧秘的熱情。

教學重、難點

初步理解生命的意義,歸納生命體與非生命體的區別。鑑於剛剛進入學校的孩子思維和認知特點,本課以比喻的方式,引導學生通過自身生活經驗,對比布娃娃和真娃娃的活動能力和方式,感知生命的特徵。

教學準備

(1)每個學生帶來乙個自己心愛的玩具。

(2)樂曲(《泥娃娃》。

(3)乙個聽診器供教師使用。

教學課時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活動匯入——說說你心愛的玩具會做什麼

小車會跑,洋女豐蚌會眨眼睛,小狗會叫……

二、主題活動

◆生命小問號

啟發學生總結布娃娃和真實的小娃娃之間的區別,體驗這種差異的根本在於「我」是有生命的。

活動一:

看圖,在教師的幫助下誦讀詩歌,幫助學生感受詩歌意象所傳達的資訊:「我喜歡布娃娃,她和我一樣眼睛圓圓,鼻子翹翹」,這段是從外貌特徵來概括布娃娃和「我」的相同之處,展開比較,為歸納區別做好鋪墊;「可它不喝水,不睡覺,更不知飯菜的味道」,這句點明了生命體的特徵之一——生命體需要從外界攝入滋養生命物質;「它不會喊痛,更不會被誰嚇一跳」,這句表述的生命體的特徵之二——生命體對周圍環境有刺激反應;「它永遠都那麼小,不會像我天天長高」,這句表達了生命體的特徵之三——生命體會生長。

活動二:

說說有生命的事物與沒有生命的事物有什麼差別,討論一下這首詩歌的插圖中,還有哪些事物是有生命的。

活動三:

學唱歌曲《泥娃娃》。

◆生命小秘密

引導學生通過自身體驗活動,感受「活著」的生命狀態,體會生命現象的奇妙。

活動一:

感知自身的存在。讓學生觸控感受自己的骨骼和肌肉,在手腕上找到脈搏跳動。通過討論或講解,讓學生了解脈搏跳動的原因是心臟將血液從動脈血管中幫浦出,攜帶養料,輸送到全身。

當動脈血管處於比較淺表的位置時,就可以觸控到脈搏。

活動二:

讓學生嘗試使用聽診器,聽聽同學的心跳。在兩個紙杯的底部正中扎乙個小孔,將一根棉線的兩端分別從下向上穿進紙杯底部的兩個小孔,線的兩頭打結,就做好乙個簡易聽診器。將乙個紙杯緊貼自己的耳朵,另乙個紙杯緊貼同伴心臟的部位,可以聽到心跳的聲音。

活動三:

看圖說話。看教材第3頁下面的圖,說說小貓和小草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這是乙個答案開放的問題,其設計意圖是想通過學生對這兩種事物的觀察和描述,異同的比較,梳理出生命的共同特徵。

即小貓小草會生長(**上有大貓和小貓,不同大小的草,都暗示出這兩種生物的生長過程);小貓小草都會繁殖(大貓繁育小貓,小草開花結籽);小貓小草都需要其他物質的滋養,與環境進行著物質交換(小貓進食、排便,小草需要泥土)。

從總結其不同到歸納其相同,把小貓和小草兩種相去甚遠的動、植物,從生命特點的角度聯絡在一起,幫助學生感知生命的概念。

第二課時

◆生命小智慧型

通過辨識自然界的有生命與無生命的事物,引導學生進一步擴寬視野,感知生命世界,並通過培植、飼養、觀察等活動形式,近距離觀察身邊的生物,感受生命的玄妙與生機。

活動一:

塗色遊戲。看圖,讓學生給有生命的事物塗上顏色,包括大樹、蘑菇、花草、兩隻小兔和乙隻綿羊。

活動二:

和我一起成長的夥伴。讓學生2~4人一組,每組準備一張白紙和一些彩色筆,讓同學討論,並用繪畫的方式記錄下大家發現的身邊有生命的事物。這些都是與我們共生共存的,也許有些是我們的好朋友,有些是我們不喜歡的(例如,蒼蠅、蚊子,有難聞氣味的花草等)。

我們與這些共同生存的生命體共同分享著這個世界。

活動三:

看看**中的豆芽和蝸牛,說一說自己生活經歷中種植過什麼,或者養殖過什麼,與小夥伴一起分享有趣的生命感受。

2.磚頭與房子

設計意圖

在第一課,我們從生命體的一些現象和特徵來引導學生初步認識什麼是生命,以及生命體與非生命體的區別。這一課,將從生命的構成說起。對生命的基本構成單位——細胞的認識,是進一步認識生命體和生命現象的基礎。

因此,儘管細胞是個複雜的,甚至包含著許多未解之謎的話題,但編者還是選擇以此作為生命教育的開端,這也為回答「我從**來」這樣的問題奠定了基礎。鑑於一年級小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知識結構基礎,本課通過模擬的方式讓學生初步認識細胞,知道生命體由細胞構成,細胞裡包含著生命的重要資訊。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實證,意識到細胞的存在,激起探索生命奧秘的好奇心。

(2)通過磚頭的比喻,接受「幾乎所有的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這一命題。

(3)知道細胞基本由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三部分組成,知道生命體的不同是因為細胞裡藏著的秘密不同。

教學重、難點

(1)細胞個體是肉眼不可分辨的,需要教師以合理的方式呈現事實,幫助學生理解。

(2)教師對於教學素材的取合和表達尤其需要恰如其分。

教學準備

(1)教師準備顯微鏡、動植物細胞切片供學生課堂觀察。條件不具備的學校可準備細胞**或投影片、相關**等資料。

(2)學生準備繪畫用的紙張、墨水或印泥、彩色筆。

教學課時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活動匯入——生物總動員

請同學們簡要講述幾個自己知道的關於生命起源的神話傳說故事,或者由教師講述諸如女媧造人的故事等。

鼓勵學生一起來創造自己的生命世界。規則是說出你所知道的生物的名稱,由教師寫在黑板上。可以把學生分成2~4組,在黑板上分割出相應的板塊。

已經出現過的名稱就不能再次出現了,幾個組輪流,看誰的板塊裡物種最豐富。在這個活動中讓學生複習辨別生命體與非生命體,感知生物的多樣性。

引導學生思索:生命體為什麼會千差萬別,它們又都是從**來的呢?這是學生積蓄已久的疑慮。

要解答這個問題,就要從大多數生物差異的背後其驚人的一致性說起,這就是:大多數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

主題活動

◆生命小問號

用磚頭和房子的比喻幫助學生理解細胞是構成生命體的基本單位。用實物或**幫助學生直觀認知細胞。

活動一:

教師提問:有誰看見過細胞?

活動二:

讓學生觀察顯微鏡下面細胞的切片。教材第5頁提供了青蛙和楓葉兩種細胞在顯微鏡下的**,可以看到細胞緊密排列。在第6頁青蛙細胞切片上,用紅線勾畫了單個細胞的外形輪廓,幫助學生認識單個細胞的樣子,但要告訴學生,紅線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第二課時

◆生命小秘密

活動一:

繪畫,認識細胞的基本結構。讓學生根據課文提示,描畫細胞的結構:首先把圓圈內部塗成紅色,再按照數字順序連線,構成乙個封閉的圓圈,告訴學生這個圓圈代表細胞剖面的細胞膜;然後把圓圈以內,紅色圓形以外的部分塗成黃色,這是細胞質,剩下的中間部分是細胞核。

這是細胞的剖面圖,好像一枚煮熟的雞蛋被切成兩半後切面的樣子。細胞和雞蛋一樣,細胞核被細胞質包裹著,猶如蛋黃被蛋白包裹著;這一切又被細胞膜包裹住,猶如蛋白被蛋殼包裹著。要告訴學生,紅色、黃色並不是細胞本來的顏色。

活動二:

比指紋。讓學生把拇指塗上墨水或印泥,在紙上留下自己的指紋,並簽上名字。鼓勵學生在這張紙上蒐集更多人的指紋,試一試並討論:

能找到兩個一模一樣的指紋嗎?告訴學生:每個人的指紋都是唯一的,人體身上還有很多唯一的特徵。

引導學生體味生命個體的獨特性。

活動三:

畫樹葉。採集不同的樹葉,用彩色筆在紙上描出樹葉的輪廓。引導學生思考並回答: 能找到兩片完全重合的葉子嗎? 師幫助學生閱讀教材第7頁的內容,告訴學生:

生命個體(每乙個人、每一棵樹)的不同,秘密在細胞核裡。這個秘密就是細胞核裡藏著的東西不同。

◆生活小智慧型

活動一: 拼圖遊戲。

讓學生觀察六個拼板上的六種不同的海洋生物,看誰能用最短的時間在下面的大圖中找到它們。大圖是顯微鏡下一滴海水被放大25倍的**。這六種動物依次是:

矽藻、海洋蠕蟲螃蟹藍藻橈足動物魚卵

活動二: 了解地球上的物種。

鼓勵學生通過查詢資料,了解物種的分類和數量方面的基礎知識,通過討論或製作簡單的牆報來分享資訊。

3.我從**來

設計意圖

低年級的學生普遍對於自己的生命是怎樣產生的充滿興趣和好奇。孩子們的小腦袋常思考著這樣一些他們認為是很「深奧」、很「偉大」的問題:自己是撿來的嗎?

自己真的是猿猴變來的嗎?自己是媽媽生的,跟爸爸有關嗎?隨便兩個人住在一起都可以生寶寶嗎?

……為了讓兒童了解自己生命產生的真相,我們認為從細胞(即受精卵)話題談起,用「細胞運動會」來講述精子和卵子受孕的過程,既能給予學生科學簡潔的回答,又能啟迪學生感悟生命的精彩、神奇與幸福,為學生從小播種下珍愛生命的種子。

考慮到文化與道德等因素,我們沒有涉及「精子如何與卵子相遇」以及「胎兒從哪個地方生出」兩個話題,如有需要展開此類話題,建議徵求家長委員會的意見。

教學目標

(1)知道「我」的生命開始於細胞。精子和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在媽媽肚子裡孕育成嬰兒。

(2)知道父母結婚生育是非常慎重的事情,一方面需要生理的成熟,另一方面需要得到法律的認可。「我」是父母愛的結晶。

教學重.難點

(1)小男孩、小女孩長大以後,成熟的身體裡才有精細胞和卵細胞。

(2)精子是通過競爭和卵子結合。「我」的生命源自一場競爭中唯一的優勝者。生命的誕生是精彩的、神奇的。

教學準備

父母童年**各l張、父母婚前**各1張、父母結婚照1張、我和父母全家福**1張。

課時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生命小問號

通過對「我從**來」的發問討論,鼓勵學生在討論中充分發表自己的觀點,並在教師追問中反思、質疑、修正自己的觀點。激發學生對尋找自己生命是如何產生的科學答案的濃厚興趣。

一年級下冊五至八單元練習

加部首47 少 沙 48 每 海 49 車 連 軍 50 田 苗 男 51 井 進 52 人 認 隊 從 53 首 道 54 王 全 55 力 男 邊 56 下 嚇 蝦 57 包 跑 58 也 他 她 地 59 文 這 60 寸 過 時 對 61 今 念 62 青 請 情 清 晴 63 立 位 64...

一年級生命與安全考核方案

2015 2016學年度一年級第一學期 一 考察目的 本課程考察的根本目的在於獲得反饋資訊,以幫助教師改進教學,促進學生發展,保證課程目標的實現。生命與安全是學校安全工作的主渠道,通過對生命與安全的考察,可以對學生的學習進度 學習水平 行為轉變的情況做出確認,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 二 考察原則 1 ...

一年級上冊單元教學反思

第一單元 位置 教學反思 本單元要讓學生學習行 列時,既要明確是橫著看還是豎著看,還要弄清數數的順序 是從左往右數,還是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數,綜合性比較強,這就需要讓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進一步體會和領會。本單元的教學讓我體會到 1 生活中的數學會帶給學生無盡興趣 引入部分,我分別採用了觀察班中幾名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