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招聘渠道的優化對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影響

2023-02-06 15:09:02 字數 872 閱讀 9136

作者:章燕如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發展,網路招聘作為一種方便快捷的外部招聘渠道使得網路招聘平台已成為企業與求職者最為常用的招聘與求職工具。目前,國內的網路招聘行業迅速發展,但仍然在招聘資訊真實性、互動性、分類專業程度等方面存在不少問題。在對網路招聘平台的資訊優化中充分利用「職位分析」內容,維護好平台資訊互動暢通以及細化分類和提高資訊更新速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網路招聘效率以及促進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順利進行。

[關鍵詞] 網路招聘;資訊優化;招聘效率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5 . 15. 065

[中圖分類號] f272.9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5)15- 0121- 02

1 國內網路招聘發展現狀

網路招聘起源於美國,又稱**招聘或電子招聘,是基於網際網路平台進行的招聘活動。網路招聘渠道的優勢包括資訊覆蓋面廣,方便快捷、事項性強、成本較低、針對性強,具有快速篩選功能等。在我國,網路招聘雖然起步比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猛,受到求職者和招聘方的重視。

加之中國龐大的就業人口和網路的普及程度,網路招聘在整個招聘工作中也越來越突顯其主流地位。據艾瑞諮詢調查,2023年網路招聘使用者規模達到2.96億,大型綜合性招聘**蓬勃發展,正處於高速發展上公升的階段。

目前,我國已存在較大規模的網路招聘平台90余家,其中表現突出的有智聯招聘、前程無憂、中華英才網等公司。

2 網路招聘平台現存缺陷

儘管我國網路招聘平台發展迅速,但目前國內招聘**市場和國外相比差距甚大。國內不少網路招聘平台還存在資訊處理不及時、忽略使用者體驗、服務內容枯燥單一等問題。其中,在招聘資訊的真實性、互動性、分類專業程度上,國內外存在較大差距。

人力資源部招聘流程優化

招聘流程優化 一 招聘前的準備工作 1 人員需求調查 員工招聘是乙個有目的 有計畫的企業行為。首先,公司要明確每次招聘的目的。一般而言,企業招聘的目的有 1 戰略儲備 2 企業需新增員工 3 填補空缺。其次,用人部門最好能事先規劃好各個階段人力資源的需求狀況,或是由人力資源部門定期做好人員需求調查,...

人力資源招聘的境界

導讀 下面作者去某全球500強面試的親身經歷並作出了相關的專業點評。還寫出了人力資源招聘的四個境界,hr們看看你在哪一層境界吧 上週接到獵頭的乙個 說某一全球500強這邊在招乙個相關的崗位,問我是否有興趣,其實我一直都對其他公司的招聘流程比較感興趣,這次如果有機會去看看,我覺得也未嘗不可,算是一次學...

人力資源的招聘選拔

論招聘選拔在現代企業中的應用 一 前言 新經濟時代的浪潮已經席捲了整個世界,在這個新經濟時代,擁有和創造知識與智力的人是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企業的競爭說到底是人力資本的競爭,企業也都在不惜代價的吸引和保留有競爭力的人力資源,員工的招聘與選拔在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中也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