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英文繪本閱讀對幼兒英語啟蒙的重要作用

2023-02-06 15:09:02 字數 753 閱讀 2273

作者:胡多藝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5期摘要:本文試從「二語習得」理論入手,針對英文繪本的特點、閱讀英文繪本的意義以及英文繪本親子閱讀的方式來**家長如何運用英文繪本對幼兒進行良好的英語啟蒙。

關鍵詞:英文繪本;二語習得;家庭教育;英語啟蒙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學英語,充分利用語言學習的敏感期對孩子的一生成長非常重要。精美、有趣的英語繪本是我們身邊很好的閱讀材料,通過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 可以逐漸提公升幼兒學習英語的興趣,對早期幼兒英語啟蒙起著重要作用。

但是很多家長對幼兒英文繪本的閱讀還不夠重視。什麼是英文繪本?英文繪本的特點是什麼?

一、「二語習得」理論和家庭教育中的英語啟蒙1.「二語習得」理論

著名的神經心理學家penfield和roberts(1959)研究發現,2~13歲的兒童對學習語言有一種天生的優勢,尤其10歲以前是學習語言的**時期。因此,學習第二語言開始得越早越好,特別是在語音和聽力方面。語言學家克拉申(krashen)認為,兒童在習得母語時,要經歷沉默期、語法干擾期、提高期和上公升期四個過程。

「沉默期」即為期大約一年的「聽」的過程,然後才能開口說出第乙個詞,這就是為什麼小孩子說話往往要到1歲以後,1歲前通常都不會開口說話,這一年在周圍人大量的不斷的語言引導和刺激下,才逐漸學會開始說簡單的字、詞,最後發展為說完整的句子。這一規律同樣適用於第二語言習得,當孩子能積極主動說一些英文單詞或句子時,會經常說錯,出現語言顛倒、語法錯誤等,因為這已進入到了第二個階段即「語法干擾期」。語法干擾期是「每個人掌握語言的必經階段,是兒童掌握語法規則,建立語感的必然方式」。

幼兒園大班繪本閱讀課後反思

以 白鶴日記 為例 白鶴日記 講述的是乙個非常有趣 溫馨 感人的故事。故事情節簡潔 登場角色單純,借乙隻白鶴寶寶的自我獨白,表達著愛與理解的深刻內涵。在幼兒的生活經驗中,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是怎樣一步步成長起來,逐漸和爸爸媽媽分開而變得獨立的,故事書用精心設計的圖畫展現出白鶴們從北方飛到南方過冬最終又返...

基於繪本閱讀的小學英語教學實踐

摘要 繪本以其豐富多彩的畫面展示 形象直觀的內容表達深受小學生的喜愛,能夠在調動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同時,有力地促進小學生英語知識的學習。繪本閱讀教學一直都是本校英語調研的主要內容,本文將結合自己的實際教學經驗,繪本閱讀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有效應用。閱讀教學一直是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隨著學校圖書館建設的...

讓閱讀融入生活 幼兒園繪本閱讀的實踐研究

課題結題報告 太倉市實驗幼教中心 讓閱讀融入生活 幼兒園繪本閱讀的實踐研究 課題於2009年12月被批准為江蘇省教育科學 十一五 規劃2009年度重點資助課題,2009年12月21日舉行開題論證會。2011年12月22日,在2011年江蘇省教科研協進會活動中,向全省幼教同行匯報了中期研究成果。三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