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繪本閱讀的小學英語教學實踐

2022-10-22 12:06:03 字數 2157 閱讀 6601

摘要:繪本以其豐富多彩的畫面展示、形象直觀的內容表達深受小學生的喜愛,能夠在調動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同時,有力地促進小學生英語知識的學習。繪本閱讀教學一直都是本校英語調研的主要內容,本文將結合自己的實際教學經驗,**繪本閱讀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有效應用。

閱讀教學一直是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隨著學校圖書館建設的不斷發展,大量的英語繪本被引進小學生英語教學課堂。大量的教學實踐證明,英語繪本的有效應用,對於教師教學質量的提高,學生英語綜合水平的發展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一、 結合教學實際,科學選擇閱讀繪本

英語繪本作為學生英語學習的輔助材料,必須基於學生的英語學習內容,並符合學生英語能力的最近發展空間。

例如,在剛接觸英語學習的三年級學生,教師可以挑選重英語發音練習、單詞重複率高的英語繪本引導學生進行閱讀。精美的繪本**、生動有趣的繪本故事能夠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進而通篇的閱讀中,通過一遍遍的單詞重複,有力地鞏固了學生的英語發音,鍛鍊了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拓展了他們的單詞量。

除此之外,教師也可以結合英語教學中遇到的英美文化,挑選英語繪本。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除了提高小學生的英語知識水平外,還要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中西方文化差異的理解。英語繪本通過有趣的故事,深入淺出的講解,有利於學生對英美文化的理解。

例如在五年級下冊《vacation plans》教學中,為幫助學生更好地了解西方學生的假期生活,教師可以挑選介紹西方校園文化、校園生活的繪本,引導學生進行閱讀,從而在閱讀比較中體會中西方教育文化的異同。

此外,現在的英語繪本市場混雜,教師在選擇繪本時,要盡量選擇純正的英文繪本。一些中文翻譯的繪本帶有濃重的中式英語味道,不利於學生英語思維能力的培養。總之,繪本選擇的是否合適直接影響繪本閱讀教學的質量。

因此,在選擇閱讀繪本時,教師要深入研究學生的現有英語水平和教學內容,挑選科學的、合適的繪本進行閱讀。

二、 深究繪本內容,拓展學生的英語知識量

在英語繪本閱讀中,學生難免會遇到一定的生詞和語法知識。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內容,深究繪本中蘊含的英語知識,從而拓展學生的英語知識量。

首先,教師要善於深究繪本中的英文知識。例如,在三年級初始階段,學生英語學習的重點是單詞的拼讀。因此,教師就可以借助繪本**現的單詞進行適當的拼讀練習,引導學生借助已學生過的拼讀知識去嘗試拼讀新單詞。

例如,以a的拼讀教學為例,在課堂中學生通過apple、hand的學習,已經掌握了a的發音,那麼,在繪本閱讀中遇到hat、happy這些單詞時,教師就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行試拼,在鞏固知識的同時,拓展他們的英語詞彙量,擴充套件他們的英語知識。

此外,教師要深究繪本閱讀**現的文化知識,或者精神力量。小學階段的英語繪本大都圍繞著學生性格塑造、優秀文化傳播等這些正能量主題展開。因此,在繪本閱讀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深入體會英語繪本中所蘊含的深層次的文化力量,從而拓展學生的英語視野,為以後的英語學習打下?

允檔幕?礎。例如,在介紹美國聖誕節由來的繪本閱讀中,教師可以適當地補充一些的美國宗教文化知識,從而拓展學生的英語知識面。

三、 呈現繪本故事,提高學生的英語運用水平

繪本故事的呈現是繪本閱讀的最高層次,目的在與引導學生在繪本故事的展示過程中,深化對繪本內容的理解,鍛鍊自身的英語表達、運用能力,從而促進小學生英語綜合水平的提高。

常用的繪本故事呈現方式為學生複述,以個人或者小組分角色合作的方式,用自己的語言複述出繪本的故事內容。在這種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對小學生英語語音、語調的教學,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在角色扮演中,學生剛開始由於羞澀不能帶感情表演,簡單的、無情感的敘述不利於學生英語口語水平的提高,因此,教師一定要善於調節教學氛圍,消除學生的拘謹,引導學生帶感情地進行文章複述。

教師還可以結合繪本的故事內容進行劇本改編,引導學生用自己的方式表演出繪本故事。這種教學方式需要教師和學生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具有很好的教學效果。例如,借助學校英語社團的組建,教師可以充分利用課外時間帶領同學認真研究繪本,深入體會故事人物的內心情感,從而在大量的練習中,實現繪本故事的舞台表演。

戲劇性的繪本表演相比於其他形式的繪本故事呈現,更有助於激發小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致,鍛鍊學生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不僅是參與表演的學生英語學習熱情高漲,還能充分帶動全部**演出的學生一起進行英語學習。

總之,繪本閱讀教學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具有非常好的教學效果。在實際的教學應用過程中,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天性,挑選合適的、科學的英語繪本,積極創設教學環境,引導學生一起在繪本閱讀中收穫英語知識,感受學習英語的快樂。

[1]高俊雲,張興花.談英語繪本的選擇及其在小學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j].中國校外教育,2017(01).

英語繪本閱讀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實踐研究

作者 石小馨 家長 下 2018年第08期 繪本最早起源於日本,英文名稱是 picture book 是一種圖畫與文字相結合,通過兩種形式的互動來表達情感 確定主題 講述故事的讀本。至此,小學教師在開展英語教學的過程中,為了使教學效果達到最佳,學生的英語閱讀更加順利 順暢,就可以將該形式引進來,以此...

教師的繪本閱讀教學反思

前段時間,總是利用一切閒暇時間嘗試給班裡的孩子講繪本,因為我要選擇一本孩子最喜歡的,拿到繪本社團用。終於發現 卡梅拉 系列,在我手頭資源中最受歡迎。終於在2018年10月15日下午,開始了第一次社團活動。其中發生了很多讓我驚喜的小細節。當我讓孩子們讀到 她 卡梅拉 時,突然有乙個孩子說,這是乙隻小母...

讓閱讀融入生活 幼兒園繪本閱讀的實踐研究

課題結題報告 太倉市實驗幼教中心 讓閱讀融入生活 幼兒園繪本閱讀的實踐研究 課題於2009年12月被批准為江蘇省教育科學 十一五 規劃2009年度重點資助課題,2009年12月21日舉行開題論證會。2011年12月22日,在2011年江蘇省教科研協進會活動中,向全省幼教同行匯報了中期研究成果。三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