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2021-03-04 09:44:40 字數 4602 閱讀 4831

1、碎石的最大粒徑為31.5mm,宜按粒徑9.5 mm~31.

5mm、4.75 mm~9.5mm、2.

36 mm~4.75mm和0~2.36mm四種規格備料。

2、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採用幹質量配合比計算,以集料為100,水泥劑量外加的外比表示。

3、水泥穩定碎石的施工期宜在冰凍到來半個月前結束,並盡量避免在高溫季節施工。

4、基層水泥穩定碎石必須採用集中廠拌,雙攤鋪機梯隊攤鋪、壓路機碾壓的工藝施工。

5、基層施工前,清除作業面表面的浮土、積水等。並將作業面表面灑水濕潤。

6、開始攤鋪的前一天要進行測量放樣,按攤鋪機寬度與感測器間距,一般在直線上間隔為 10m,在平曲線上為5m,做出標記,並打好厚度控制線支架,根據松鋪係數算出松鋪厚度,決定控制線高度,掛好控制線。用於攤鋪機攤鋪厚度控制線鋼絲的拉力應不小於800n。

7、下層水泥穩定碎石施工結束7天後即可進行上層水泥穩定碎石的施工。兩層水泥穩定碎石施工間隔不宜長於30天。

1、材料要求

(1)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都可用於拌製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採用42.5或32.5級緩凝水泥,3d膠砂強度應不小於18mpa,水泥初凝時間應不小於3小時、終凝時間不小於6個小時,受外界影響而變質的水泥不得採用。

水泥各齡期強度、安定性等應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規定。

採用散裝水泥,在水泥進場入罐時,要停放七天,安定性合格後才能使用;夏季高溫作業時,水泥溫度不能高於50℃,否則,應採用降溫措施。

(2)碎石

碎石壓碎值應不大於28%,粗集料針片狀含量應不大於15%。其中1號、2號料須採用鹼性石料,且1號料與2號料中通過0.075mm的含量應不大於1.

5%,3號料中通過0.075mm的含量應不大於3%,4號料中0.075 mm 通過率應不大於15%;碎石中小於0.

6mm的顆粒必須做液限和塑性指數試驗,要求液限小於28%,塑性指數小於9。

(3)水凡飲用水皆可使用,遇到可疑水源,應委託有關部門化驗鑑定。

2、施工機械

必須配備齊全的施工機械和配件,做好開工前的保養、試機工作,並保證在施工期間一般不發生有礙施工進度和質量的故障。路面基層施工,採用集中廠拌、攤鋪機攤鋪、分層施工,要求各施工單位配備足夠的拌和、運輸、攤鋪、壓實機械。每層最大壓實厚度不大於20cm,也應不小於15cm。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按單幅分兩層梯隊攤鋪作業,因而必須配備以下主要機械。

(1)拌和機應配置產量大於400t/h的拌和機,要保證其實際出料(生產量的80%)能力超過實際攤鋪能力的10~15%。拌和機必須採用定型產品,並在多個工程中應用。為使混合料拌和均勻,拌缸要滿足一定長度。

拌和機至少要有五個進料斗,料斗上口必須安裝鋼筋網蓋,篩除超出粒徑規格的集料及雜物。拌和機的用水應配有大容量的儲水箱。

料斗、水箱、罐倉都要求裝配高精度電子動態計量器。電子動態計量器應經有資質的計量部門進行計量標定後方可使用。

(2)攤鋪機應根據路面基層的寬度、厚度,選用合適的攤鋪機械。基層施工應採用兩台攤鋪機梯隊作業。要求兩台攤鋪機功能一致,最好為同一機型,而且機型較新,功能較全,以保證路面基層厚度一致,完整無縫,平整度好。

(3)壓路機至少應配備12t左右輕型壓路機1~2臺,18-20t的壓路機2~3臺,18t以上振動壓路機2~3臺和25t以上膠輪壓路機2臺。壓路機的噸位和台數必須與拌和機及攤鋪機生產能力相匹配,使從加水拌和到碾壓終了的時間不超過水泥初凝時間,保證施工正常進行。

(4)自卸汽車數量應與拌和裝置、攤鋪裝置、壓路機相匹配,且應略大於拌和生產量,以保證拌和裝置的正常運轉。

(5)裝載機,不少於2臺。

(6)灑水車,不少於2臺。

(7)水泥鋼製罐倉由拌和機生產能力決定其容量,但最小容量不得小於100t;罐倉內應配有水泥破拱器,以免水泥起拱停流。

以上機械數量至少應滿足每個工點、每日連續正常生產及工期要求。

3、質量檢測儀器

(1)水泥膠砂強度、水泥凝結時間、安定性檢驗儀器

(2)水泥劑量測定裝置

(3)重型擊實儀

(4)水泥穩定碎石抗壓試件製備與抗壓強度測定裝置

(5)標準養護室

(6)現場壓實度檢測裝置

(7)標準篩(方孔)

(8)土壤液、塑限聯合測定儀

(9)壓碎值儀

(10)針片狀測定儀器

(11)取芯機

4、下承層的檢查與驗收

本工程主要為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加鋪改造,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前,需對處治後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或處理的基層進行檢查與驗收。檢查的內容及頻率應符合設計與有關規定要求。

1、合成級配顆粒組成

水泥穩定碎石顆粒組成應符合表2.1.3-1的規定。

表2.1.3-1 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中集料的顆粒組成

2、混合料組成設計

水泥穩定材料的組成設計包括:根據規定的材料指標要求,通過試驗選取合適的集料和水泥;確定合理的集料配合比例、水泥劑量、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和相應的最大幹密度。合理的水泥穩定碎石組成必須達到強度要求,具有較小的溫縮和乾縮係數(現場裂縫較少),施工和易性好(粗集料離析較小)。

(1)取工地實際使用的碎石,分別進行水洗篩分,按顆粒組成進行計算,確定各種碎石的組成比例。要求組成混合料的級配應符合表2.1.

3-1的規定,且4.75mm、2.36mm、0.

075mm的通過量應接近級配範圍的下限。

(2)取工地使用的水泥,按不同水泥劑量分組試驗。一般水泥劑量按2.5%~4.

5%範圍,分別取4~5種比例(以碎石質量為100)製備混合料(每組試件個數為:偏差係數10%~15%時9個,偏差係數15%~20%時13個),用振動壓實法確定各組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

如無振動成型裝置,可採用重型擊實試驗,其最大幹密度取值應在重型擊實試驗基礎上乘以轉換係數,轉換係數一般為1.02~1.03,如目標配合比設計已進行對比試驗,應採用目標配比確定的轉換係數取值。

(3)根據確定的最佳含水量,拌製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按要求壓實度(振動壓實法標準,98%)製備混合料試件,在標準條件下養護6天,浸水一天後取出,做無側限抗壓強度。

(4)水泥穩定碎石試件的標準養護條件是:將製好的試件脫模稱重後,應立即用塑料薄膜包覆,放入養護室內養生,養護溫度為25℃±2℃。養生期的最後一天(第七天)將去掉薄膜試件浸泡水中,在浸泡水之前,應再次稱試件的質量,水的深度應使水面在試件頂上約2.

5cm,浸水的水溫應與養護溫度相同。將已浸水一晝夜的試件從水中取出,用軟的舊布吸去試件表面的可見自由水,並稱試件的質量。前六天養生期間試件水份損失應不超過10g,超過此規定的試件,應予作廢。

(5)採用振動壓實法成型的水泥穩定碎石7天浸水無側限抗壓強度代表值應不小於設計值,設計值由施工圖設計確定。同時,應採用靜壓法成型進行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強度代表值不應小於3.0mpa。

(6)試件室內試驗結果抗壓強度的代表值按下式計算:

式中:-抗壓強度代表值,mpa;

-該組試件抗壓強度的平均值,mpa;

-保證率係數,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保證率95%,此時=1.645;

-試驗結果的偏差係數(以小數計)。

(7)為保證基層強度滿足要求、抗裂能力最佳的效果,應盡量限制水泥、細集料、粉料用量;根據施工時氣候條件限制含水量。施工中要求水泥劑量宜控制在3.0%~4.

5%,不應大於5.0%、合成集料級配中0.075 mm以下顆粒含量應盡量控制在3.

5%以下、含水量不宜超過最佳含水量的1%。

(8)取符合強度要求的最佳配合比作為水泥穩定碎石的生產配合比,用振動壓實法求得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經審批後,以指導施工。

正式開工之前,應進行試鋪。試鋪段應選擇在經驗收合格的下承層上進行,其長度為300m~600m左右,每一種試鋪方案100m~200m。

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採用中心站集中拌和(廠拌),由兩台攤鋪機梯隊攤鋪作業,一次碾壓密實。試鋪路段的拌和、攤鋪、碾壓各道工序按現行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進行。

試鋪段要決定的主要內容如下:

1、驗證用於施工混合料的配合比

(1)除錯拌和機,分別稱出拌缸中不同規格的碎石、水泥、水的重量,測量其計量的準確性;

(2)調整拌和時間,保證混合料均勻性;

(3)檢查混合料含水量、碎石級配、水泥劑量、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

2、確定鋪築的松鋪厚度和松鋪係數(約為1.20~1.30)。

3、確定標準施工方法

(1)混合料配比的控制方法;

(2)混合料攤鋪方法和適用機具(包括攤鋪機的行進速度、攤鋪厚度的控制方式、梯隊作業時攤鋪機的間隔距離);

(3)含水量的增加和控制方法;

(4)壓實機械的選擇和組合,壓實的順序,速度和遍數,至少應選擇兩種確保能達到壓實標準的碾壓方案;

(5)拌和、運輸、攤鋪和碾壓機械的協調和配合。

4、確定每一作業段的合適長度(一般建議50 m~80m)。

5、嚴密組織拌和、運輸、碾壓等工序,縮短延遲時間。

檢驗標準見表2.1.7-1,其中試鋪段的檢驗頻率應是標準中規定生產路面的2~3倍。

當使用的原材料和混合料、施工機械、施工方法及試鋪路面各檢驗專案的檢測結果都符合規定,可按以上內容編寫《試鋪總結》,經審批後,即可作為申報正式路面施工開工的依據。

1、混合料的拌和

(1)開始拌和前,拌和場的備料應能滿足3~5天的攤鋪用料。

(2)每天開始攪拌前,應檢查場內各處集料的含水量,計算當天的施工配合比,外加水與天然含水量的總和要比最佳含水量略高。同時,在充分估計施工富餘強度時要從縮小施工偏差入手,不得以提高水泥用量的方式提高路面基層強度。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d

在路面基層的施工中,必須層層把關,嚴格要求,進一步優化施工工藝,將路面基層施工質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施工中要防止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中出現原材料質量不合格 配合比不準確 拌和不均勻 攤鋪不平整 粗集料離析 碾壓不密實 接縫不平整等質量問題,避免形成起皮 鬆散 裂縫 彈簧 翻漿 強度不合格等質量缺陷,確...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典型施工總結

中交一航局 典型施工總結 工程名稱長洲水利樞紐三線四線船閘上引航道工程 典型施工專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典型施工日期 2010年2月26日 總結日期 2010年3月6日 編制審核批准 2010年3月6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總結 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同意我標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段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