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典型施工總結

2021-03-04 09:35:58 字數 3084 閱讀 2104

中交一航局****

典型施工總結

工程名稱長洲水利樞紐三線四線船閘上引航道工程

典型施工專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典型施工日期 2023年2月26日

總結日期 2023年3月6日

編制審核批准:

2023年3月6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總結

經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同意我標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段施工,目的是總結各種施工過程引數,以便指導水泥穩定碎石的大面積施工。

2023年2月26日,我專案部在主線k3+000~k3+250路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的試驗段施工。2023年2月26日——2023年3月6日,我專案部技術管理人員會同施工隊主要人員對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總結。現總結如下:

一、施工準備

1.1材料準備

水泥和碎石在施工前,已經過各相關檢驗,各項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

1.2主要控制引數

最佳含水量:5.1%;最大幹密度:2.36t/m3, 水泥含量為6%,松鋪係數為1.30。

1.3技術準備

專案部於2023年4月份開始陸續組織參加本分項工程的工程技術人員,在試驗段開工前認真地對設計圖紙和規範進行學習,並對操作人員進行詳細的施工技術與安全技術交底。

1.4機械、人員準備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前,已上報現場碾壓裝置、人員及材料情況。

1.5施工安排

本次試驗段施工攤鋪樁號為主線k3+000~k3+250路段道路,設計頂面寬度為13.8m(現場實際按攤鋪到水溝邊進行控制),現場按照計算的方量用自卸車從拌合站運至現場,然後用攤鋪機攤鋪,壓路機碾壓。

二、施工過程總結

2.1施工準備

施工前對下承層(級配碎石底基層)工作面的中線、高程、寬度、平整度、橫坡度等進行了認真的檢查,經檢驗各項指標滿足規範要求,並適當灑水,保持濕潤,可以進行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施工。彎沉檢驗合格,測量員複測底基層高程,監理工程師確認後進行下一步施工。

2.2測量放線

測量工程師依據監理工程師認可的導線點、中線主點和水準點,根據施工圖設計的曲線要素,採用全站儀恢復級配碎石墊層填築的中線和邊線,每10m設一樁,並根據設計高程利用基準鋼絲繩來進行現場控制標高。施工過程中,測量人員隨時在現場控制標高,以保證碾壓一次成型。

掛線根據下承層測量成果、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設計厚度及松鋪係數掛出墊層兩側的攤鋪基準線,然後根據墊層松鋪厚度調節攤鋪機熨平板高度,進行墊層攤鋪。

本次施工松鋪係數取1.30。

2.3拌和

混合料採用2臺挖掘機進行拌合,水泥穩定碎石拌和遍數不少於4遍(前兩遍先拌石料,再開始加水泥和水拌合兩遍)。施工當天為陰天,故未提高拌合含水量。經現場檢測,含水量符合要求,今後根據天氣變化,可適當提高含水量。

2.4 運輸

採用20t自卸汽車運輸混合料入場。攤鋪機前要保持不少於2輛的料車等候。

2.5攤鋪、整形

水穩採用一台攤鋪機進行攤鋪,攤鋪完成左幅以後再攤鋪右幅。

攤鋪開始前,將下承層表面雜物已清除乾淨,灑水濕潤。攤鋪機位於攤鋪起點,按松鋪厚度除錯好熨平板高度,熨平板下兩邊墊寬24cm長60cm的硬質木板,高度與松鋪高度一致。

攤鋪時攤鋪機前有2輛的運料車等候。在攤鋪過程中有專人處理兩側邊緣,使之平整、平順。

2.6碾壓

(1)現場碾壓時採用了如下工藝:

步驟1: 第1遍22t前靜後振,主要將松鋪的集料初步表面碾平、壓實,以盡快使材料表面壓實,減少水分散失;

步驟2:2-4遍振壓,前面2遍由20t壓路機,往後遍數使用25t壓路機,對碾壓段落進行壓實,第3遍壓實完成後開始檢驗壓實度, 之後每多壓一遍都要檢測壓實度;

步驟3:1-2遍靜壓,由25t對碾壓段落進一步壓實和消除輪跡;最後一遍完成後,檢驗壓實度。

2.7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養護

現場採用灑水車灑水養護的方式,保持表面無發白等乾燥現象。

養護期為7天,養護期內禁止通車。

2.8驗收及成品保護

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碾壓密實後,專案部進行自檢,各項都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後,報監理工程師於2023年3月6日驗收。

三、施工工藝總結

3.1 水泥穩定碎石低基層攤鋪的松鋪係數

經試驗段現場統計8個點:平均攤鋪厚度0.265m;平均壓實厚度0.206m;平均攤鋪係數1.29,確定攤鋪係數為1.30,指導今後施工。

表1 現場松鋪係數統計

3.2、各種級配的碎石數量控制

級配碎石分3種規格:0~5mm、5~16mm、16~31.5mm,出料後由實驗人員進行篩分檢測,從現場篩分結果來看,碎石級配在規範範圍以內(具體見試驗原始篩分記錄)。

3月26日鑽芯取樣後對芯樣進行檢查,芯樣無較大氣泡,密實性良好。

3.3、合適的拌和機械組合總結

採用兩台挖掘機提前分堆進行集中拌和混合料。能滿足現場攤鋪需要,現場攤鋪機攤鋪速度低於2公尺/分鐘(試驗路段實際測量的正常攤鋪速度為1.2-1.

5公尺/分鐘),每小時施工速度在70公尺以內,試驗段施工運輸距離在800m左右,使用5輛運輸車,也能滿足生產的需要,在正式施工中,在運輸距離發生變化時,當根據運輸距離作適當增減。

本次試驗段施工,使用1臺22t輪胎式壓路機進行水穩碾壓,經過試驗和現場實際觀測,採用以下碾壓工藝,可以滿足施工要求:

步驟1: 第1遍前靜後振,

步驟2:4遍振壓,對碾壓段落進行壓實;

步驟3:1遍靜壓,對碾壓段落進一步壓實和消除輪跡。

3.4結論

(1)本次試驗段施工總結的各項施工引數(見2下表)可以有效的指導後續大面積施工。

表4 主要控制引數彙總

(2)由於我工程石料採用外購,在後續的施工中,當所使用石料變化程度超過試驗控制範圍以內時(試驗部門將對石料認真做好實時監控),將報告監理,對石料級配組合和最大幹密度重新進行試驗或修正,以滿足工程的實際需要;

(3)為保險起見,本次試驗段實際所使用人工超過計畫人數,從過程看來,本次參與配合的人員,大多操作不熟練,互相之間的配合還有待提高,我部將在正式施工前,再次對人員進行調整和詳細交底,並在施工中不斷指導。操作人員的配合問題可以很快解決;

(4)現場含水量控制:在正式施工中,我部將對石料方量嚴格分堆丈量,保證出料含水率偏差在控制範圍以內。另外,施工前需對底基層和基層進行充分碾壓和灑水濕潤,碾壓時間和段落長短將根據當天的天氣情況和實際含水量作及時調整。

碾壓完成後,對基層表面及時進行養護。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總結

我專案部於2014年3月20日進行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位置選在永縉線一期b合同段k3 700 k4 000右幅。試驗段全長300m,壓實厚度20cm。通過現場試驗檢測和各工序記錄資料,編制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總結。一 現場情況 1 中線 水平高程已測量完畢。2 路基已通過驗收。二 施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