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語言知識點總結

2021-03-04 09:44:40 字數 4738 閱讀 2847

c語言知識點總結 1

一、 常量 2

二、 識別符號 2

三、 變數 2

四、 表示式 3

五、 輸入輸出函式 4

六、 c語言的語句 5

七、 c程式的基本結構 5

八、 選擇結構語句 5

if(表示式) 語句1 else 語句2 5

條件運算子表示式1? 表示式2 : 表示式3 6

switch語句 6

九、 迴圈結構 6

for迴圈語句 6

while迴圈語句 do while迴圈語句 6

十、 陣列 7

十一、 字串函式 7

十二、 函式 8

十三、 指標 9

十四、 巨集定義 10

十五、 結構體,共用體,列舉型別 10

十六、 turbo c的使用 12

一、 常量

數字常量

i. 普通數字:1,35,2.7

ii. 指數形式:2.45e-2等價於2.45*10-2 注意e大小寫皆可,e前面的數字不能省,就算是1也不能省,後面的數字一定要是整數

iii. 長整型,單精度浮點型:3235l,32.

5f 分別表示3235是長整型資料,32.5是單精度浮點型左,若不寫上l,f則表示3235是整型,32.5是雙精度浮點型,l,f大小寫皆可

字元常量

iv. 普通字元常量:用單引號把乙個字元括起來,如』a』,』@』

v. 轉義字元常量:一對單引號括起來並以「\」開頭的字串行,如』\n』(回車)、』\123』(8進製123對應的字元), 』\x23』(16進製制23對應的字元)

字串常量

用一對雙引號把乙個字串行括起來,如「abcef」, 系統存放字串常量,每個字元分配乙個位元組,各字元所佔位元組緊鄰,並且字串末尾會給再開乙個位元組裡面放乙個』\0』做為結束標誌。

符號常量

定義格式 #define 符號常量名符號常量值,如#define n 20則定義了符號常量n,其值為20,注意符號常量名和符號常量值之間是用空格隔開,而不是寫上=號,#define和符號常量名之間也有空格的。

題目:p7—1,5,6,7,9,10

二、 識別符號

命名規則

以數字,字母,下劃線這三類字元組成,但只能以字母或下劃線開頭,而不能也數字開頭,另外不能將關鍵字做為識別符號。32個關鍵字表在p365附錄b

變數名,函式名,符號常量名全都是識別符號

題目:p7—2,3,4

三、 變數

變數的定義格式

型別名變數名;

如 int a;定義了乙個整型常量a。變數名是由人類隨便定義的,符合命名規則的前提下,愛寫啥就寫啥。所以什麼flag,cc,y1或者函式名fun,find等全部是自定的用來做為名字而已,沒有更特別的意義。

型別名int 整型,long 長整型: 用於存放整數,只是數值範圍不同

float 單精度浮點型 double 雙精度浮點型:用於存放實數,數值範圍,精度不同

char字元型:用於存放字元

變數賦值,初始化

int a=3;定義的同時初始化

a=6*9;定義後在程式中進行賦值

變數的值

只有在賦值操作時才會被改變,即將其放在等號左邊時才會改變它的值,或自增自減操作:a=5,a++,a--,像a+3並未改變a的值,只是使用了a的值而已.

自增自減運算

變數++,++變數,變數--,--變數使變數的值自增1或自減1

等價於變數=變數+1 變數=變數-1

++,--放於變數前後效果的區別:

當自增自減運算做為表示式的一部分時,++,--放在變數前面是先自增自減再使用變數的值,放在變數後面則是先使用變數的值,再自增自減。

如x=3; printf(「%d」,++x);則相當於執行了++x; printf(「%d」,x);這樣的操作所以列印出4

再如x=3; printf(「%d」,x++);則相當於執行了printf(「%d」,x); x++;這樣的操作,則列印出3,當然最後x的值還是4。

四、 表示式

運算子和運算物件

乙個運算子都有若干個運算物件,如 + 必然要跟兩個運算物件才能進行加法運算:3+5。c語言裡稱需要跟n個運算物件的運算子為n元運算子。

一元運算子有:!,(型別名)

二元運算子有求餘< , > , <=, >=, = =(等於), !=(不等於),&&(且) , ||(或)

多元運算子有: ,

運算子的優先順序和結合性

i. 優先順序:同乙個運算物件左右兩邊若同時有兩個運算子,則這兩個運算子優先順序高的先進行運算。

ii. 結合性:若同乙個運算物件左右兩邊的兩個運算子優先順序相同,則根據結合性判斷先進行哪個運算,自左自右結合性的先算左邊的運算子,自右自左的先算右邊的運算子。

iii. 各運算子的優先順序和結合性見p365附錄c

強制型別轉換

格式: (型別名) 表示式 。將後跟的表示式的值的資料型別轉換為與圓括號內的型別名一致的型別。注意型別名一定要用() 括起來。

算術表示式

iv. 算術運算子求餘)

v. 由算術運算子加上運算物件構成算術表示式,如3+3*6-9/2

vi. 值:跟我們小學時學的一樣,就是表示式的計算結果

vii. 整數除以整數結果取整數部分,故1/3得到的值是0

viii. 5%3 結果為2,想想小學除法,求餘得到的是餘數不是商。

賦值表示式

ix. 賦值運算子

x. 賦值表示式:變數=表示式,如x=3+6,x+=6-9,x+=x*=3+4 注意等號左邊只能是變數

xi. 復合賦值運算子的運算:以/=為例:x/=表示式等價於 x=x/(表示式)

xii. 值:=號左邊的變數最終的值

關係表示式

xiii. 關係運算子:< , > , <=, >=, = =(等於), !=(不等於)

xiv. 由關係運算子加上運算物件構成關係表示式,如3>=4, 2==a

xv. 值:滿足相應運算子所指定的關係的值為1,否則為0

邏輯表示式

xvi. 邏輯運算子:&&(且) , ||(或) , !(非)

xvii. 由邏輯運算子加上運算物件構成邏輯表示式,如3&&4, x||!y

xviii. 值:滿足相應運算子所指定的關係的值為1,否則為0

xix. 進行 ||或運算時,若||左邊的表示式值為1,則不再對右邊的表示式進行運算。

xx. 進行 &&且運算時,若&&左邊的表示式值為0,則不再對右邊的表示式進行運算。

逗號表示式

xxi. 逗號運算子: ,

xxii. 用逗號將各種表示式連續起來構成逗號表示式,如3+4,a=9,8*a

xxiii. 值:組成逗號表示式的各個表示式中的最後乙個的值,如上例為8*a

題目:p7—11~17 p8—18~33

五、 輸入輸出函式

scanf(「格式控制串」,變數位址表列);

如scanf(「%d%c%d」,&a,&ch,&b); scanf(「%4f」,&x);

注意:i. 格式控制串可控制擷取使用者輸入的前幾個字元給變數,但不能控制輸入幾位小數給變數,如不能寫成scanf(「%4.2f」,&x);

ii. 第二個引數給的是位址,即要麼是&+變數名或陣列元素名的形式,要麼就是乙個陣列名或指標變數名,如int *p,a; p=&a; scanf(「%d」,p);

iii. 考試時注意看題目給你寫好的scanf的格式

1. 若其格式控制串內各格式符用「,」隔開如scanf(「%d,%c,%d」,&a,&ch,&b);那輸入時也要用逗號隔開,如此例輸入時應:3,+,5

2. 若是這種格式scanf(「%d %d」,&a,&b);則輸入時應:3 5;

3. 若是這種格式scanf(「%d%c%d」,&a,&ch,&b);則輸入時應3+5,若寫成3 + 5則a=3,ch=『 』(空格),b=任意值 (自己上機執行看看結果)

printf(「格式控制串」,輸出項表列);

如float x=7.5; printf(「%8.2f」,x);此處的意思是將x列印出來,且佔8列,保留兩位小數。自己上機執行看看效果。

常用格式符彙總:

iv. %d:輸入輸出整型資料,%ld:輸入輸出長整型資料

v. %c:輸入輸出字元型資料

vi. %f:輸出單(雙)精度浮點型資料,輸入單精度型資料lf:輸入雙精度型資料

vii. %s:輸入輸出乙個字串,用printf輸出字串時,輸出項書寫時可為字串常量,或字元陣列名。

如printf(「%s」,」hello」);或char str[10]=」hello」; printf(「%s」,str);

viii. %u:輸入輸出無符號整型,%o:輸入輸出八進位制數

%x:輸入輸出十六進製制數

getchar();

函式呼叫後返回使用者輸入的乙個字元,故需再定義乙個變數來存放這個字元,即使用時應 char c; c=getchar();意思就是接收使用者輸入的乙個字元,並將其賦值給變數c。

putchar(字元常量或字元變數名);

如char c=』a』; putchar(c);或putchar(『a』);都會向螢幕輸出字元a。

六、 c語言的語句

表示式語句:由表示式末尾加上分號構成。

函式呼叫語句:由函式呼叫表示式加上分號構成。

空語句: ;

選擇結構語句:if語句 switch語句

C語言知識點總結

char字元型 用於存放字元 變數賦值,初始化 int a 3 定義的同時初始化 a 6 9 定義後在程式中進行賦值 變數的值 只有在賦值操作時才會被改變,即將其放在等號左邊時才會改變它的值,或自增自減操作 a 5,a a 像a 3並未改變a的值,只是使用了a的值而已.自增自減運算 變數 變數,變數...

C語言知識點總結

c語言最重要的知識點 總體上必須清楚的 1 程式結構是三種 順序結構 選擇結構 分支結構 迴圈結構。2 讀程式都要從main 入口,然後從最上面順序往下讀 碰到迴圈做迴圈,碰到選擇做選擇 有且只有乙個main函式。3 計算機的資料在電腦中儲存是以二進位制的形式.資料存放的位置就是他的位址.4 bit...

C語言知識點總結

c語言最重要的知識點 總體上必須清楚的 1 程式結構是三種 順序結構 選擇結構 分支結構 迴圈結構。2 讀程式都要從main 入口,然後從最上面順序往下讀 碰到迴圈做迴圈,碰到選擇做選擇 有且只有乙個main函式。3 計算機的資料在電腦中儲存是以二進位制的形式.資料存放的位置就是他的位址.4 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