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好的語文老師

2021-03-04 09:41:20 字數 934 閱讀 6757

如何做一名好的語文老師,一直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指導學生寫好作文更是我努力地方向。下面就是我一年來對作文教學的一點總結與認識。

1. 學生的閱讀之小,以至於難以支援習文寫作。讀的少,「腹中空」自然不知如何選材,如何布局,如何下筆。

就連遣詞造句也是這樣的。如果做解詞練習,許多詞學生都可以對答如流,但作文時卻又全然記不起拿來用。

2. 作文中的錯別字太多。每當批改學生作文時,我都很發愁,錯別字通篇都是。所以,每次我都會在語文教學中加強字詞的訓練,為作文打好基礎。

3. 題目不新穎。我們都知道,題目是文章的眼睛,是文章靈魂的一種體現。

所謂「好題文一半」怎樣做到題目新穎而富有表現力呢?於是,我要求學生在擬題時遵行以下準則:準確,簡潔,新穎而富有表現力。

並根據小學生知識水平的不同,建議學生在擬題時多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進而使作文題目生動有趣。

4. 作文意境低,空洞無物。例如,本學期的第乙個作文就是「童年樂趣」。

小學學生正處童年時代,完成此類作文對於他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但遺憾的是大部分同學完成的不夠好,作文記流水賬,枯燥無味,缺少他們那個年齡段該有的童真樂趣,之後我就進行了反思,學生沒有留心生活,應該多提倡學生用筆記下生活的點滴,這樣為作文提供了很好的素材,避免了此類情況的出現。

5. 語句不通順,沒有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小學作文就是要求學生知道,寫什麼?

怎麼來寫?但我班同學對寫什麼都沒有搞清楚,總是說左右而言它。每次批改作文我都很苦惱,學生的作文都改不下去。

鑑於此,我便加強語文百花園中的說話訓練,讓學生先說再寫,並加強讀書訓練,漸漸學生的作文比以前流暢些。

我的困惑:上班一年多,對於學生的作文教學,促進他們的寫作能力的提高,自覺任務的艱鉅。寫作文時如何引導啟發學生我還存在困惑,並在完成語文教學任務的同時,想辦法擴大學生的閱讀量,讓學生多讀,如何讓學生把句子寫優美?。

同時,我還應加強作文的批改藝術,努力做到為學生作文的提高指一盞明燈。

如何做一名好的幹部

要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還應從更多方面看齊。1.首先,樹立學生幹部形象是當好一名學生幹部的關鍵因素。主要從三方面入手。第一,善於認識自己,提高自身素質。作為一名學生幹部的你,是把自己當作同學們的公僕,熱忱為廣大同學服務。培養實事求是,勤奮好學的精神,提高自身的洞察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創新能力。要有崇高...

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有感於 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向亞雲,李軍燕在現有企業文化基礎上提煉形成的 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觀點鮮明,論述精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意義重大。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是企業文化的充實和發展,是企業文化精髓的再現。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無論作為工作人員的做人標準和做事標準,還是用人的標準,最終是教育我們要忠誠企業,...

如何做一名好員工

為了今後我們能長久 愉快的同事,我想和你們交流一下我的幾點看法,希望能夠對你們日後的發展有所幫助。一 成長 誰都想在自己所認為的理想環境中發展,盡快取得成功,但想象往往與現實背離太遠。現在太多的人把成名成家和艱苦奮鬥割裂開來,總以為會有捷徑,總以為可以依靠別人,甚至可以投機,結果卻發現這些想法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