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好老師

2021-03-04 06:53:37 字數 5113 閱讀 3347

前幾天,我有幸聆聽了我敬仰的老校長利用兩個小時滿懷激情地講述了自己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的故事。她列舉大量真實感人的教育案例,向在座的老師闡述新時期如何做一名好老師的經驗。從中我們了解到成為一名好老師的關鍵:

一是作為一名好老師,必須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不但懂愛,還要會愛;二是作為一名好老師,必須有較強的課堂教學專業水平,不斷加強自身素質的提高。我一邊聽一邊總結,用這樣幾個關鍵性短語評價她老人家:非凡的敬業奉獻愛生的事業精神,善於思考敢於開拓的工作精神,刻苦學習勇往直前奮鬥精神,這就是我們的金校長,一位好老師。

(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向在座泛泛全面介紹,只是抓住關鍵兩點做以介紹)推薦:她的自傳(一生為了愛》。有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句話卻道出了作為一名教師基本的素質,也是每一位為師的人所應具備的職業觀。然而這樣的教師只能說是屬於一位合格、稱職的人民教師。

記得曾國藩說過:「余謂德與才,不可偏重。德而無才以輔之,則近於愚人;才而無德以主之,則近於小人。

」其實真正要想成為一名好的、優秀的人民教師,德才兼備是至關重要的。基於此,本人認為應具備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必須具備良好的師德。人們常說:「師道不立,其教不成」。

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正是因為這一偉大的人格力量,才能真正做到「身正為范」,成為了學生學習的榜樣,那麼教師就可以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學生的成長就不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正如新時代的師德楷模孟二冬,他用他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勤勉踏實的治學精神、為人師表的高尚品德、教書育人的傑出楷模」的孟二冬精神,激勵著他的學生及一代代青年教師在自己的崗位上踐行著良好品德的標準。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

其次必須具備過硬的師才。明代思想家黃宗羲雲:「道之示聞,業之示精,有惑不能解,則非師也。

」是啊,有惑不能解,怎麼能稱得上「學高為師」。由此可見,一位教師具備過硬的基本功,淵博的學識是如此重要的。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

作為教師,只有我們擁有一桶水,才有可能讓學生分得一杯水。因此在任何時刻我們都有必要對自己進行不斷地充電,不斷地提公升自己的內在素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惑能解,有業能授精。

學生才會真正地「親其師,信其道」。

三還必須具備純純的師愛。其實我們應當明白:在爭當優秀的人民教師過程中,「德與才,都不可偏重」。

然而真得要想做到德與才兼備並不難。那就是要付出每個教師對學生純純的師愛。記得有人說過: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一種神聖」。教師對學生就需要這樣一種神聖的愛,要不求回報,嚴慈相濟,這種愛是學生接受教育的感情基礎,因為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可以說,有了這種師愛,教師就可以傾注他一生的愛心,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就會拿自己的師德與師才方面與別人相比,從而不斷地揚長避短,取得長足的進步,這就是所謂的「愛的力量」。

而一旦學生體會到這種愛的情感,他們就會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師的教導。

果不是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的確,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就應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嬌豔。

相信擁有了以上三個方面,成為優秀教師的我們才能真正撐起教育的藍天。

如何做一名好老師?這裡先根據自己的體會羅列幾條:

1、要有過硬的知識儲備,這是做好老師的必須要求。如果只是滿足於本學科的有限知識,只能是乙個合格的老師,而成不了優秀的教師。

2、要鑽研課堂教學方法,多看書、多聽課、多評課,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將這些應用到平時的家常教學中去,而不是僅僅在公開課時才想到應用。

3、要多學些心理學,教師的必須。雖說新畢業的師範生都學過,而且要拿到教師資格證書都要考過教育心理學,但過來人都知道,對多數人來說,所學所考和實踐還是有差距的。因此,在工作以後,還是需要根據教學工作中的實際來有目的、有針對性的學些教育心理學。

4、要多向優秀的老教師學習,但不能全部都是拿來主義,要會自己分析和取捨。老教師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但老教師的有些做法並不一定是科學的。

5、要有一定的幽默感,學生都喜歡有一定幽默感的教師,但這樣的幽默感不是讓你和學生沒大沒小,不講原則。這樣的幽默感是基於博學和自信,學生才會喜歡你、敬佩你。

6、為學生著想和有原則底線,教學過程中要會為學生著想,處理教學中的問題的出發點應該是這樣的,但為學生著想不是無原則的,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決不允許學生越過這樣的底線。例如:作業要當天交就是要當天交,不能拖到第二天,這就是原則底線,只要是合理的,是你制定的,就要嚴格執行,這樣,你在學生面前才能有威信。

這樣的威信不是靠教師的位置來維護的,是靠說一不二來決定的。有了這樣的威信,你才能順利開展你的教學工作,否則一切都是空話。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題記

遇到乙個好的老師,是最重要的。如安妮沙利文之於海倫凱勒,如陶行知之於許多平民學生。人們都說「名師出高徒」,乙個真正的人才,是需要有好的「伯樂」去發現和栽培的。

那麼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呢?有人認為,好老師應該是辛勤的園丁,總是為了學生忙前忙後,廢寢忘食;有人認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好老師應該是無私的蠟燭,默默燃燒著自己,照亮別人。

這個問題從來是見仁見智,我則認為乙個好老師至少應該具備以下素質:崇高的師德,淵博的知識和先進的教學方法,良好的教師形象。

一、崇高的師德——具備愛崗敬業的基本職業道德,在愛的氛圍中以情促教。

俗話說:「幹一行愛一行。」崇高的師德就是老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

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相信看過電影《乙個也不能少》和《美麗的大腳》的人,都被那兩個極其平凡又極其不平凡的農村教師感動了吧?的確是這樣,古今中外許多教師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付出,甘為人梯,無私奉獻,贏得了人們的愛戴。

我國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四個字:「愛滿天下」,他說過:「人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特級教師、被溫家寶總理稱為「把近獻給教育的人」的霍懋徵老師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只有無私的愛能夠軟化一切頑固的心靈。

所以,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以和藹的態度對待學生,以博大的胸懷愛護學生。唯此,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際效果,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教師職業因學生而存在,也因學生而崇高。我們每天接觸學生,面對學生,應該理解、尊重和愛護學生,尤其是那些較差的學生,有性格障礙或遭遇過特殊變故的學生,更加需要教師進行教師與學生的換位思考,當你以一位朋友,一位體諒的長輩的身份與他們交流,真心關心他們的成長,他們才會信任你,聽從你,這種愛的影響,可能從此改變他們整個人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和心血,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

二、紮實的專業功底和淵博的學識——一名優秀教師的關鍵。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這是人們對教師這一行業提出的基本要求。教師如果不具備廣博的學識見聞,學生問你問題你竟不曾聽說過,反而要向學生「取經」,這可大大折損了教師的威望和形象。具備了足夠的知識,加上紮實的專業技能,這才能將自己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在教學中主次分明,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從而做到深入淺出,收放自如,游刃有如,保證教學質量。

對於乙個教師的最高評價莫過於學生在課堂上求知若渴,讚賞和佩服的眼光了!然而這還不夠,我的理解是:一名優秀的教師光有一桶水也是不夠的,而應該要有一池流動的「活水」。

現代的生活節奏快得讓人目不暇接,知識的更新也更是如此,乙個教師如果只滿足於現狀,滿足於目前掌握的知識才幹,那他就跟不上時代,必會被時代遠遠地遺棄的,學生也不會服你。有乙個例子:乙個老教師上課必定要學生做筆記,且要定期檢查。

一日,他發現有乙個學生課堂上只聽課不動筆,問他:「你為什麼不作筆記?」學生回答:

「我作好了。」教師檢查看,此學生不僅這節課的筆記作好了,下乙個課時的也作好了,老師大驚,遂急翻,此學生竟連他乙個學期的筆記都已作好!急問學生怎麼回事,學生回道:

「此是我父親二十年前的課堂筆記。」

看到這的時候,許多人不禁莞爾而笑。我認為,教師可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1、不能滿足於已取得的學歷和掌握的知識,而應主動地進行知識的更新和「充電」,自覺拓寬知識領域,了解所教學科的發展動態和各學科之間的相互聯絡,將最新的、最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

2、時代發展,現代教育技術成為教育自身發展和改革的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所不可缺少的一環,任課教師必須盡早掌握以計算機多**為代表的現代化教育方式的知識和技能。

3、因材施教,不斷創新。傳統教學一味強調應試教育,束縛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和創造性,使得許多學生成為分數的奴隸。有一句順口溜是對應試教育的絕妙諷刺:

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還記得台灣著名女作家三毛的退學吧!可以說就是由於她的老師只拿應試法則來對待三毛,不能因材施教直接造成的。

三、良好的自身形象和規範的文明行為——乙個優秀教師應有的表率。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和學生對教師形象的要求更為嚴格;而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決定了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其對老師的審美感情必然會影響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效果。因而,教師要注重自身形象的塑造。具體來說,教師們應該從儀表形象、語言形象、行為形象和教學形象四個方面努力,規範自己的文明行為,展現新時代教育工作者的風采。

此外,也可以向身邊的好老師討教、學習……

「三尺講台,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 ;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這就是一名好老師的人生寫照。是的,要成為一名好老師就應該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我相信,只要向著好老師的標準努力,每一位教師都能夠,也一定會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好老師!

要做乙個好的人民教師,我認為先要有一顆愛心,一顆慈愛學生的父母心。現在的學生獨生子女居多,自尊意識強,個性特徵明顯,喜捧不喜碰,稍不小心,就會挫傷他們的積極性。在找學生談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說話的措辭,就事論事,不以偏概全,更不能挖苦諷刺。

例學生學習成績退步了,先說他以前成績的輝煌,再談學習退步的原因,繼而幫想辦法,訂措施,使學生認為老師是真心為他著想,老師就是他的父母,學生就會感激你,下決心改變學習現狀。對學習智力有障礙的學生,千萬不要流露出不屑的態度,要找他談話,讓他從基礎抓起,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慢慢趕上來。迫於公升學的壓力,教師常常要抓尖子,而忽視了後進生,這是不好的。

我每學期都找學生談話,我喜歡學生,學生也喜歡我,師生關係融洽,教學成績就會事半功倍。為了學生的未來,真心的珍愛他們吧。

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師

要做一名好老師,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在言傳身教中,把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傳授給學生。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通過真情 真心 真誠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滋潤每乙個學生的心田。我們要用仁愛之心,慢慢的把他們感化,要多給這些孩子一些耐心,一些關愛,因為每乙個孩子都是最棒...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師

三 解決好相關師生問題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前提隨著知識的傳授渠道在不斷的拓寬而感情的大門卻在不斷的縮小,這不是危言聳聽。據了解,在不少偏僻地區多年來一直因受 棍棒出孝子 師徒如父子 和 嚴師出高徒 等傳統思想的影響 尤其是在 應試教育 的沉重壓力下,師生關係完全被扭曲,師生對立的現象屢見不鮮,並時有...

做一名好老師

做一名好老師 是許多老師一生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我的目標。自踏入教育這個崗位以來,我始終以勤勤懇懇 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以 師德 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以 當一名好老師 作為自己工作的座右銘,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在思想上愛黨愛國,積極進取。我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我深知要教育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