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師

2022-11-08 19:06:02 字數 910 閱讀 3153

10040905高建博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以發展的目光期待學生進步。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漸漸讓每個學生在不同層面上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任何學習行為,諸如課堂提問,發表見解、練習作業等,都要給予積極、及時的激勵性評價。要不斷地運用充滿摯愛、信任和期望的藝術語言,幫助學生樹立自信,激勵學生好學上進,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與樂趣。

愛是教育的靈魂。我國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才能耐心的去雕塑每一位學生。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論是成績好的還是成績差的,不論是家庭富裕的還是條件較差的,不論他是否犯過錯誤,教師都要一視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見,要尊重學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對待班上每一位同學,融洽師生關係,增強師生情感交流渠道,讓學生學習有乙個溫馨和諧的場所,這樣他們才能好好學習,才會有學習的動力。尊重比熱愛更重要。

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一旦他們認為失去自尊他們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導致消沉。反之,他們就會獲得向上的動力源泉。

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與理解學生。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盡可能深入的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只有了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我們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

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素養和教學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征服學生,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形成系統科學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夠幹得非常出色而且游刃有餘的。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師

三 解決好相關師生問題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前提隨著知識的傳授渠道在不斷的拓寬而感情的大門卻在不斷的縮小,這不是危言聳聽。據了解,在不少偏僻地區多年來一直因受 棍棒出孝子 師徒如父子 和 嚴師出高徒 等傳統思想的影響 尤其是在 應試教育 的沉重壓力下,師生關係完全被扭曲,師生對立的現象屢見不鮮,並時有...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保育老師

然後就是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幼兒園指導 綱要 說 要時刻把孩子的健康 生命和安全放在首位 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孩子在園的生活學習需要我們一點一滴的引領,這就要求教師要有更多的愛心 細心和耐心。很多人會說幼兒教師沒有什麼壓力,只有把孩子看好,帶孩子玩,像個保姆一樣就好了,可是他們並不...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數學老師

三 教師要有真本事 一名合格的小學數學教師應該具備過硬的學科素養和教學藝術。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效地將知識傳授給學生,讓學生吸收更多的知識養分。懂得教學藝術的教師才能敏銳的掌控課堂上的每乙個細節 因材施教,讓學生在輕鬆 愉悅的環境中掌握知識。聽過很多節 0的認識 這節課。大部分老師在講0的含義的時候只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