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卓越的老師

2021-07-05 12:20:39 字數 4894 閱讀 1285

在教育孩子之前,先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愛好興趣、性格特徵、天資、能力、和孩子的家庭環境,了解孩子的喜憂,這樣才能更好地教育。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呼喚,做乙個大小孩去了解、去感受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內心都希望向好的方面發展,我們要做的是適時引導、鼓勵。

「盡可能深入地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師的首條金科玉律。」在對付「精神受摧殘的、心中充滿怨恨"的孩子,蘇霍姆林斯基建議:必須找到和孩子共同的興趣,那樣他才會向我們敞開心懷,我們才能了解需要了解的東西。

所有的一切的基點緣於乙個字:愛。只有對孩子的深深地熱愛,才能使我們堅持下去,堅信每個孩子都是寶藏、都是天使,需要我們開發,需要我們無私的幫助。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第1~5章後感

能在一所普通小學的乙個小教室裡,能把班裡大多來自移民美國的家庭,家境貧困,英文也只是他們母語以外的第二語言的孩子培養成畢業後繼續就讀於全美頂尖學校,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創下這奇蹟,改變這些平庸孩子一生命運的便是雷夫·艾思奎斯——一位享譽全美的小學教師。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一切成就,用他的話來講就是「成功無捷徑——真正的卓越是靠犧牲、試錯,以及大量努力得來的」。

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好老師就是教師奇蹟的創造者」,而他那簡單卻富有哲理的話便是對一位卓越老師的詮釋。教師如果離開了學生,離開了教室,還談什麼教育?如果不比別人付出更大的犧牲,沒有勇氣學著去嘗試各種錯誤,以及把錯誤的方法減少和杜絕然後達到確的方法,不通過大量的努力怎能換來成功,怎能成為一名出類拔萃的好老師。

所以他以實際行動告訴我們這些年輕教師如果想榮獲「好老師」的美稱,必須要有:

一、「犧牲」精神——教師是一項值得終身追求的事業

他每天都是提前乙個半小時(6:30)到校為孩子輔導數學(做算數,解應用題等);放棄休息和午餐時間,教孩子學彈吉他;放學後(3:00)直到下午5點鐘,和四五十個孩子一起排練莎士比亞的戲劇;每週都有兩個通宵工作的日子;每個星期六都在上課;假日中的每一天都在照常工作。

這些都是他的無償勞動。還有他每年都要帶領全班同學外出旅遊一周,這使得本來就所剩無幾的時間又再次被瓜分,不但花費他不少時間還要為籌集經費而筋疲力盡,給自己增加額外的工作。他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犧牲了獨自享樂的時光、犧牲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犧牲了照妻顧兒的時間、犧牲了自己的青春、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是什麼使雷夫甘願為此付出比別人那麼多?

犧牲那麼多?是他對教師這項職業的執著追求、執著的熱愛!

與雷夫相比,自己花在教育事業上的時間與精力是那麼的可憐。有時候還要抱怨學校裡怎有那麼多的事,一件還沒忙完又來一件,接踵而來。對個別學生的輔導雖也是占用自己的下課或下班後的額外時間,但卻難以做到像雷夫一樣幾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斷。

雖我也常在下班後批改在白天沒時間批完的作業,且用心記下學生錯誤多的題目,並思考錯其原因,以便對症下藥,幫助學生確切理解、完全糾正;認真準備明天的課和計畫明天要完成的任務。這樣的無償加班,本以為自己做的一切雖不是最好,那麼出色,但我已經盡力去做了,已經盡職了。但這一切在他面前是那麼的蒼白無力。

我有雷夫付出那麼多的無償勞動嗎?他還在每週末每假期不停的無償工作,我有雷夫為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業而犧牲那麼多嗎?包括頗豐的收入、一去不復返的健康乃至無價的青春——全然沒有。

二、敢於「試錯」——有自己的理想,不隨大流

在他的書上瀰漫著且向我們傳播著這樣一種思想——「做乙個好老師不必隨大流」。的確,他本人就是乙個很好的證明,且最終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原先的他,可以在乙個只有300名學生的類似於貴族學校任教職,如果選擇循規蹈矩,做個聽話的員工,也可以過上足夠舒適的日子。

但他不願被束縛,他有自己的理想,他想打破陳規舊習,實行有自己個性的教育方式。也許在別人眼裡他是乙個不切實際的瘋子,他的這一套教學方式被人視為荒唐的方案;但是他堅持走著一條少有人走的路,即使是傷痕累累,也義無反顧。

這讓我想到了自己及和我一樣的年輕教師。我們之中有不少人在剛踏上工作崗位時也是滿腔熱情,帶上自己的理想與創意,想在教育之路上開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成為乙個與眾不同、出類拔萃的教師。剛開始可能會「初出牛犢,不怕虎穴」,但時間一長,這條常伴有絆腳石與荊棘的艱險之路就難以堅持走下去,會顯得力不從心,最後只好中途放棄……

因此很佩服雷夫老師的有理想,敢作為,堅持走著自己的路。一直以來,我都是隨大流的老師之一,因為儘管起初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在意別人的眼光,領導的、同事的、家長的、學生的意見,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介意別人的看法,所以總讓自己的決定與堅持付諸東流。不隨大流,我首先要讓自己的思想沉澱,繼而進行理性的思考。

三、大量努力——樹立「成功無捷徑」的信念

雷夫老師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並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得的,而是靠「犧牲」、「試錯」,以及大量努力得來的。他把「成功無捷徑」立為自己的座右銘,不僅如此,他讓孩子們樹立了這個信念。在他記錄的他與孩子們在第56號教室裡發生的點點滴滴中,哪一次歡喜的背後、成功的背後不是經歷一次次挫敗,通過一次次的努力而得來的。

在書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借書事件。為了能讓孩子們讀文學名著點燃其閱讀激情,他想盡各種辦法去借書,最後,終於得到了所用想要的書,讓學生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其中他要承擔著各種風險與壓力。

自己在教學中雖也認認真真,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但相比之下,就遜色多了。我沒有像雷夫那種為激起孩子的閱讀熱情,愛上文學而所付出的努力,沒有為完成帶領孩子外出旅遊而所做的努力。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在工作中,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與挫折,而我有時候缺乏面對困難的信心與勇氣,缺乏這種不把困難克服,不把敵人打到絕不放棄的決心與毅力。

打個比方:如果你想提高班級的及格率,轉化學困生,那就必有付出「大量努力」的準備。因為他們成為學困生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其中包含著各種因素,想轉化他們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需要打一場持久戰,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勝利者。

這是雷夫對自己成為一名卓越老師的做出總結與經驗,從他一路走來,從他在這第56號教室創下的奇蹟,我們目睹了他對教育事業執著的熱愛與堅定無比的信念以及對孩子的愛。正是因為有這份發自內心的真誠的愛,,正如書本後面雷夫自己所說的「一切為了孩子」,做任何事都以學生為出發點,考慮是否有利於學生今後的發展。他清楚「孩子真正想要讓的是什麼」,並做他們的指路燈。

他讓學生真正理解成功無捷徑的意義,並「讓他們站在同一起跑線」。在他眼裡「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 「永遠不要失去對孩子的關注」,對他們每個人都要充滿希望,充滿期待。因為他覺得「我們的期望值孩子們的表現」。

只要揭開第一層面紗,他們就會對自己充滿信心了。而揭開第一層面紗的真是我們教師自己。不僅如此,他還關心孩子的未來,因此從學生現在讀小學起,他的工作就是「為使孩子們將來過上一流的生活而做準備」。

在他身上還體現出做一名卓越老師必須具備的另乙個條件——有內涵。他有廣泛的興趣與愛好,不但是專才還是通才。首先他喜愛文學,所以他讓孩子們走進莎士比亞等名人著作,和孩子們一起去欣賞莎士比亞的歌劇,所以孩子們也喜歡和他一起閱讀;其次他熱愛**,所以他彈得一手好結他,所以孩子們才會在休息時間和他一起學結他;再次他擅長數學,所以才會幫助孩子們解決乙個又乙個難題,讓她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的到成功的快樂。

還有他通自然、歷史、政治……正因為雷夫老師有一桶水,所以他才能為不同孩子的杯子裡注入不同的水,才能得到孩子們的認可和喜歡,才能讓56號教室的奇蹟成為可能。相比之下,真是自行慚愧:自己的知識面真是太狹隘了,也沒有專長。

這樣就不能幫助更多的學生培養興趣與愛好。我們知道,小學生都具有向師性,他們往往更愛傾慕於知識淵博,多才多藝的老師,而學生的興趣與愛好的建立也深受老師的影響。

所以作為剛上崗的我們,學好知識應該是前提,充實自己的頭腦應該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除此之外,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需要多向師傅或前輩們請教,多思考,勤反思。試錯——反思——總結,以此不斷提公升、完善自己,我想這是自己最應該做的吧!

愛從何處來

李鎮西說:愛是教育的前提,沒有愛便沒有教育,但愛並不等於教育,愛還需要方法和技巧;蘇霍母林斯基說:要把整個的心靈全部獻給孩子;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幾位教育家都共同強調了愛在教育中的作用。

教育之愛與其他的愛區別在**呢?我認為,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連動物都會,而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愛,就是教育之愛,就是大愛。

作為老師,如何才能做到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愛呢?也就是說,老師的教育之愛從**來呢?它不可能從天上落下來,也不可能從地里冒出來,更不可能與生俱來,唯有從閱讀中來。

教育之愛需要老師具有醇闊的胸懷,需要老師具有廣袤的視野,需要老師具有較高的素養,需要老師具有理性的思維。而這些都必須從閱讀中來。為什麼呢?

第一閱讀可以使老師具有醇闊的胸懷。

老子曰:飂兮若無止,憺兮其若海。其實,比大海更為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增廣賢文》說:宰相肚裡好撐船,公侯頭上堪走馬。自古及今,能做到公侯宰相這類**的,靠的是「學而優則仕」,靠的是飽讀詩書,靠的是大量閱讀。

第二閱讀可以使老師具有廣袤的視野。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老子曰:

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一般而言,經典名著大都是作者從不同角度對世界的理解和看法,大都是對改造世界的經驗總結,大都是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故經常閱讀之,必能開闊視野。

第三閱讀可以使老師具有較高的素養。

記得有位名人說過:愛讀書之人,其壞都壞不到**去。《增廣賢文》說: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種粟。現實生活中,大凡有素養之人,必定是喜歡閱讀之人。乙個人素養的高低是無法偽裝的,觀其言行舉止皆可知其一二。

第四閱讀可以使老師具有理性的思維。

喜歡閱讀就意味著能經常與偉人聖人名人成功人士對話交流。能撰寫經典名著之人,必定是乙個思維理性之人,經常與之打交道,日積月累之後,閱讀之人也定能思維理性,中國有句古話說得好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教育也必將面臨巨大的挑戰,基礎教育的改革勢在必行。作為老師,要有這個緊迫感和使命感,要積極融入,要主動參與,要做好迎接教育大變革的充分準備。歸結到一點,就是要不斷地閱讀,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思考與不斷地記錄。

唯有此,才不至於被教育改革所淘汰。老師們,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一起來讀書吧!

像呼吸一樣自由的閱讀

讀閆學《教育閱讀的愛與怕》

很喜歡閆學老師,曾經讀過她的《牽到河邊的馬》,於是在進到思考樂書店的時候,她的《教育閱讀的愛與怕》吸引了我。翻開書,其中一枚精緻的書籤躍入眼簾,那是一句多麼貼心的文字:「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無數誠實的靈魂在互相尋找,互相渴望,在寧靜的夜裡傾聽對方的聲音。

如何做一名快樂的老師

老實說,剛拿到這個演講題目時我是非常詫異的,做乙個老師,怎會不快樂呢?當孩子軟軟的小手拉住你的手的那一刻你不快樂嗎?當孩子離老遠就張開雙手朝你飛奔而來的時候你不快樂嗎?課堂上你看到孩子們一雙雙專注凝視的眼睛時你不快樂嗎?當聽到家長說 這個老師不錯 的時候你不快樂嗎?當孩子在你的教導下逐漸懂事時,當你...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師

10040905高建博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以發展的目光期待學生進步。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育學生 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 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漸漸讓每個學生在不同層面上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