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師

2021-03-04 01:48:46 字數 2189 閱讀 8238

要做一名好老師,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在言傳身教中,把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傳授給學生。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滋潤每乙個學生的心田。

我們要用仁愛之心,慢慢的把他們感化,要多給這些孩子一些耐心,一些關愛,因為每乙個孩子都是最棒的!

要成為一名真正的好老師,既需要以教師本人的理想信念為內驅力、以加強自身修養為基礎,也需要本人不斷的學習,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才能真正的做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一、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

好老師要有理想有信念。「教師就是平凡的、樸素的人」,堅定的信念意味著教師肩負著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有了這樣的信念,才能夠給學生傳播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唐代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第一位的。

乙個老師,如果只知道「授業」、「解惑」而不「傳道」,不能說這個老師是完全稱職的。理想信念,是好老師的人格基石。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遞者、學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學生。乙個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師,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我們的教育才會燦爛,我們的學生才有希望。

二、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

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正如總書記指出的:「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公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教師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以身作則,給學生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明辨是非、善惡、義利、得失是乙個教師應當為學生起到的表率。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做善」。「德者,本也。」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這就是我們的用人標準為什麼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因為德是首要,乙個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三、做好老師,要有知識素養

教師不能只滿足於師生之間「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識傳授關係,一定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我們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他們的創新潛力。同時老師自己也要自由探索,勇於創新。

自古以來,身為一名合格教師,其首要一條就是具備深厚而廣博的學識,這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業務素質。一名理想的教師的知識結構應包括三個方面: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

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要有廣博的知識。所謂「精」,就是要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謂「博」就是要觸類旁通,具有相關學科的有關知識。

為了走在時代的前列,不做知識的落伍者,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不斷汲取知識,擴大學識,做乙個有淵博知識的教師,善於更新知識結構,樹立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第四,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

愛是教育的靈魂,教育的原點就是愛,教師肩負著立德樹人的任務,有愛才有責任,愛教育、愛學生是每乙個教師應盡的義務。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需要一些連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紐帶和橋梁。

親其師才會信其道。愛,正是最能連線、溝通師生心靈交流的紐帶和橋梁。愛是滋潤學生心田的甘甜雨露,是伴隨受教育者健康成長的清新空氣和燦爛陽光。

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充分理解學生。老師要充分理解學生的需要,既包括學習的需要、成長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會化的過程,特別要理解學生具有人格尊嚴的需要。在適當的情形下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獲得成長。

「師以德為本,育人品當先」。我們作為一名教師,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更應該注意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從思想作風到生活作風,從言行到舉止,從心靈到外表,都要作淨化社會風氣的表率。按照「四有」標準審視自己,先「立己德」後「樹人德」,既培養學生成才,也培養學生**,將教書育人作為教師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教育的路上,我們是一群追逐者;在成長的路上,我們是一群學習者。「乙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乙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乙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不負人民的厚望,讓我們一起為開創國家和民族的美好未來築牢希望之基。

讓我們在「四有」的路上努力追尋,成長自己,堅信選擇,收穫快樂!

作者簡介:

姓名:陳培

年齡:35歲

職稱:助理講師

工作經歷:2000.09——2003.07 廊坊師範學院學習

2003.07——今香河職教中心任教

通訊位址:廊坊市香河縣香河職教中心

郵政編碼:065400

如何做一名好老師

前幾天,我有幸聆聽了我敬仰的老校長利用兩個小時滿懷激情地講述了自己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的故事。她列舉大量真實感人的教育案例,向在座的老師闡述新時期如何做一名好老師的經驗。從中我們了解到成為一名好老師的關鍵 一是作為一名好老師,必須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不但懂愛,還要會愛 二是作為一名好老師,必須有較...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師

三 解決好相關師生問題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前提隨著知識的傳授渠道在不斷的拓寬而感情的大門卻在不斷的縮小,這不是危言聳聽。據了解,在不少偏僻地區多年來一直因受 棍棒出孝子 師徒如父子 和 嚴師出高徒 等傳統思想的影響 尤其是在 應試教育 的沉重壓力下,師生關係完全被扭曲,師生對立的現象屢見不鮮,並時有...

做一名好老師

做一名好老師 是許多老師一生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我的目標。自踏入教育這個崗位以來,我始終以勤勤懇懇 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以 師德 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以 當一名好老師 作為自己工作的座右銘,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在思想上愛黨愛國,積極進取。我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我深知要教育好學...